站在国家百年奋斗、学院四十不惑的新起点上——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校友代表大会成功举办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2-01-18 22:07 浏览量: 3649

2022年1月1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站在国家百年奋斗、学院四十不惑的新起点上——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校友代表大会”。

受到疫情影响,大会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举办,线下到会四十余人、线上八十余人,总计一百二十多名校友代表参加此次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合作发展处处长陈红梅、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海量、上财信息校友会一届理事会主要负责人均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换届大会和主旨分享两部分内容。换届大会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燕同志主持。活动伊始,刘兰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刘校长强调了校友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并对上财信息学院的校友及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第二届理事会在新一任会长的带领下,进一步依托校友、凝聚校友,塑造良好的校友文化生态,守正创新,再创佳绩。

随后,合作发展处陈红梅处长宣读了《关于同意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分会换届的批复》。

紧接着,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分会竺敏明会长代表上财信息校友会一届理事会作校友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上财信息校友会六年来在围绕“学术、人文、公益”三方面取得的成绩。校友会依托学术专业优势,开展了多场次高端专题论坛;学院校友墙、“信息人的故事”栏目、“百年上财·百万公里”挑战赛、“人文行走百年路·人民城市人民读”主题建筑阅等多项人文特色活动,传扬了上财信息人的精神;校友捐赠的蓝色信息创业创新基金、信息学院·百年校庆邮品纪念册基金、校友导师、校友企业走访、校友讲座等活动形式均展现了信息校友反哺母校,助力学院学生成长成才。上财信息校友会坚实地迈出了颇具上财信院校友特色的第一步!

上财信息校友会一届理事会王淑范秘书长介绍了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代表组成和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产生过程,并对《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校友会章程》的修订进行了说明。

经过线上线下校友代表的表决,大会顺利通过对《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校友会章程》的修订,并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人选。当选理事召开了第二届校友会一次理事会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45名常务理事,并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主要负责人。199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上海中正达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黄欣当选第二届校友会会长。200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中信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策划高级经理幸俊鸾当选第二届校友会秘书长。

当选黄欣会长在致辞中感谢各位校友的信任,并表达了作为信息人对学院、学校的热爱之情;表达了对今后校友工作的展望和祝福——将以“我将无我,不负校友,不负学院”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第二届学院校友会理事会一道,把学院校友工作继续做实、做好。当选幸俊鸾秘书长也表达了对各位校友的感谢,并表明了对今后校友工作和今年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的初步计划。

活动第二部分是主旨分享,由黄欣会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老师首先作四十周年院庆筹备情况报告。从院庆整体工作方案、院庆日活动安排、计划时间安排三部分向各位校友进行了说明。

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海量老师作学院产学研合作情况报告。黄院长首先向给校友介绍了学院最新概况,并介绍了产学研合作模式,包括课题委托、校企联合实验室、创业模式等。最后列举了产学研标志性成果,从中国证券信息化的开拓者到基于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实现精准预测和智能决策。多项课题成果的展示,向广大业界校友展示了学院科研硬实力,得到了与会校友的一致好评。

1990级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校友、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作“稳字当头,否极泰来——2022年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主旨分享,为校友们带来2022年稳增长成为主线的宏观经济分析和A股投资趋势分析。

199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特助、战略市场部总监衡昕作“大国博弈背景下对半导体之‘战’的理解”主旨分享,从宏观层面和微观技术、产业、管理阐述了对半导体之“战”的理解。

2004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游族网络CFO孙莉作“元宇宙与数字经济漫谈”主旨分享,为校友们解释了什么是元宇宙,以及元宇宙的要素和对元宇宙的展望。

2010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呦尔哈科技(腾讯战投企业)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马光作“从游戏出海到文化出海”主旨分享,介绍了从海外游戏本地化,到中国游戏全球化的感悟,以及对国产手游影响力扩大,用中国内容影响全球的现状分析。

最后,站在国家百年奋斗、学院四十不惑的新起点上——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校友代表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也拓展了校友会活动的方式,是后疫情时代校友会工作机制的又一创新。

黄欣会长致辞

用原生情感与专业能力,服务校友、助力学院——在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分会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刘校长,尊敬的红梅秘书长、尊敬的竺会长,淑范书记、海量院长、冬梅院长、周峰老师,各位线上线下的信息学院校友、老师们,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的信任,今天在学院校友会换届大会上,推选我担任学院校友会第二任会长。同时也要再一次感谢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在竺会长的带领下,开创性地工作、无私的付出,为我们学院建院以来的36届、超过4000名校友建立第一个温暖家园,感谢你们。

我有幸蒙书记、院长、会长不弃,在第一届校友会中承担了一些工作,所以如果有校友问我,校友会工作好不好做?我会告诉他们,你去看看竺会长、王书记不断的电话、新添的白发、持续的焦虑,我们就能略知一二。坚持做难的事情,坚持做对的事情,这也是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为我们带来的宝贵经验。

如果有校友问我,校友会工作到底有没有用?我会告诉他们,家里的事情,从来不用“有没有用”来衡量,家里人的微笑,才是我们的财宝。

伴随着自己和学院一样进入“四十而不惑”的年纪,自己越来越知道,我们能做的事其实是很有限的,校友会工作也如同医生一样“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在安慰”。

那么到底是什么在驱动一群人做一件,①不那么好做、②不知有没有用、③还有很多力不能及的事情?除了喜欢,我真的找不到什么更好的解释。有99年年轻的校友告诉我,当你喜欢一件事情的时候,算捂住嘴巴也会从眼睛里冒出来。

相信今天在座、在线的每一位信息校友们,我们都是抱着那股子对曾经感动过自己或感动彼此的“喜欢”劲儿,才相聚在一起的。

我们喜欢我们信息人,从来骨子里有一种气质,习近平总书记2022新年贺词中引用《中庸》里“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一样的勤奋、低调;

我们喜欢我们信息人,从来心里还有一种坚持,是诗人余光中笔下“心有猛虎,却能细嗅蔷薇”的务实、乐观。

“务实、乐观、低调、勤奋、创新”是信息人的核心特质,是我们校友会需要不断坚持与呵护的价值。

第二届校友会理事会工作中,我们将用我们骨子里对学院的“原生情感”,用我们从学院、从社会获得的“专业能力”,服务好校友、助力好学院,与新时代同行。

未来服务校友的工作中,我们要①始终坚持党对校友会工作的坚强领导,守正创新、合规办会,②坚持服务与满足校友职业生涯全周期需求、助力校友创新创业,③坚持不断提升上财信息人的学院向心力和行业影响力,④坚持不断提升上财信息人的站位与格局,在国家百年奋斗与校友发展中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美美与共;⑤用更多有质量的校友活动,让信息校友和我们的财二代、信二代们的生活更富乐趣,不失志趣,充满情趣,为我们都不算轻松的生活,增添几分“转角遇见美”的小惊喜。⑥希望我们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当我们每个人生活方式转变、校友会工作机制不断迭代的过程中,如何更好且有效地凝聚校友、服务校友;⑦学术强则学院强,学院强则校友强,希望我们共同思考,如何将学院的学术及学科优势,更多惠及校友企业,惠及更对未来充满动力与求索的年轻校友;⑧多元筹措校友会活动经费,在共同富裕理念的指引下,让贡献者与接受者一样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我将以“我将无我,不负校友,不负学院”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第二届学院校友会理事会一道,把学院校友工作继续做实、做好。

再过两周我们就将迎来农历虎年新春,在此谨代表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学校与学院的老师们身体健康,祝信息学院的校友们阖家幸福、工作顺意,虎年吉祥、虎虎生风。

愿信仰之火长明,愿奔腾之心不息,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四十不惑的信息学院越来越好、茁壮成长的学院校友会越来越好、可爱可敬的校友老师们越来越好。于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