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设计学院何人可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专题报告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2-05-22 00:00 浏览量: 3594

5月1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原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应邀为我院做题为“工业设计学科与本科专业的建设路径”的学术报告。院长单鸿波、副院长周其洪、工业设计系全体教师、部分学科团队负责人、中青年教师、高年级研究生及相关行业技术专家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由唐智教授主持。

何人可教授长期深耕于中国设计教育人才培养,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担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2004-2020),是德国Red Dot设计奖、IF设计奖、日本G-MARK设计奖、美国CORE77设计奖等系列国际有重要影响力设计竞赛的资深评委。先后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十佳工业设计教育工作者、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2019,2017,2002)、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

本次讲座,何人可教授以“工业设计学科与本科专业的建设路径”为主题,以湖南大学设计教育和设计研究的跨越式发展为出发点,聚焦设计理论与战略、智能设计方法与工具、文化科技融合与社会创新三大模块,围绕工业设计学科专业的智能装备、智能出行、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六大模块,结合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学科方向、队伍建设、基地平台等方面,通过具体的产学研合作案例,全面系统介绍了新文科、新工科、新设计背景下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的设计领军人才”的时代之需和价值引领。

报告会后,双方就工业产品设计与机械工程深度融合的模式、机械工程学科范畴下的工业设计发展路径、设计人才的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何人可教授进一步强调了在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的完整链路中,设计需要实现从行业向生态的跨越,必须要重视基于设计学与人因工程的基础研究,注重从传统的人机设计交互关系转向人智交互和脑机结合,从跟随服务走向设计创新引领,进而提升设计学科在行业的前瞻性地位和话语权。此外,参会各方还围绕工业设计交叉学科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会,是我院围绕工业设计学科方向发展的系列报告之一,后续,学院将结合工业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遇,聚焦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的“工业产品设计与服务设计”方向,积极开展“工业设计”专业自主认证,充分发挥我院工业设计的学科特色,全力推动工业设计学科方向把握新机遇,持续发展壮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