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丨吴涛:乘风破浪,助力前行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2-01-19 19:40 浏览量: 4023

人物名片:吴涛,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特聘研究员,从事大洋岩石地球化学方向的研究。先后主持自然资源部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面上、国际交流等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7篇。作为上船科学家参与西太平洋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TS21-2马里亚纳海沟深潜航次等。在2021年11月,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完成下潜作业任务,到达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最深处,最大深度为10901.3米。自2020年9月起担任海洋科学2002班班主任,获浙江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荣誉。

01 引导帮助,照亮前行道路

2020年9月,是吴老师第一次担任本科新生的班主任。虽是初次做班主任,但吴老师在开学前的暑假里已经做了许多功课。结合对海洋科学专业培养方案和往届学生历年成绩的分析,他认为,大一是本科学习最为关键的阶段,同学们在大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夯实基础,将会为未来四年学习生活定下基调,更有利于走好未来的道路。而如何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与高中不同的大学生活,完成学习理念与方法的过渡,这些都需要班主任花时间去陪伴和引领。

在海科2002班新生入学的第一次班会上,吴老师就着重强调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从往年数据分析、评奖评优、将来继续深造等各个方面强调专业学习成绩仍是本科四年重中之重,勉励班级同学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尽早做好本科阶段的规划。班委组建完成之后,吴老师迅速召集班委与兼职辅导员开展了班委会议明确将学风建设作为班级事务开展的重点工作,指导班委订立班级学习公约,制定了集体自习、结伴自习等方案。同时,在选课阶段邀请大二优秀学长来给班内同学交流经验,对于部分同学学分选的过多或过少,吴老师都会针对性地跟其交流。尽量保证大家“赢”在起跑线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吴老师多次召开了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并邀请本专业的高年级优秀学长为班级同学分享学习经验,帮助班级同学合理分配大学时间,掌握高效科学的学习方法。

整个大一学年,海科2002班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体自习的基础上,自主建立了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等课程的线上答疑群,除了第一时间交流遇到的学业问题,同学们也会在群里分享学习资料、用英语进行故事接龙,构建起了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考试周来临前,吴老师都会在班群进行备考提醒与考前动员。根据班上同学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的小测成绩,吴老师会与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谈话,带领同学总结经验教训。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海科2002班2020-2021学年秋冬学期的班级整体均绩达到3.98/5,大一学年总体均绩为3.91/5,在海洋大类中排名第一,也在蓝田学园名列前茅。吴老师强调的学风建设成绩斐然,同学们也为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02 温情陪伴,师生亦师亦友

做学生成长道路上可以谈心的朋友,这是吴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在吴老师看来,在学习方面,班主任需要清楚掌握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适时地进行鞭策与激励;在生活方面,也需要充分聆听学生的想法,不遗余力地给予关爱。新生入学伊始,吴老师即跟随学长组走访寝室,倾听班级同学初入大学的心声,通过走访寝室与破冰活动尽快摸清了班上每一位同学的脾性,记下每位同学的优点,便于日后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以及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交流和引导方式。

舟山校区与紫金港校区相隔两百多公里,车程四个多小时,平时在舟山校区办公的吴老师克服与班级同学分隔两地的困难,坚持线上与线下交流并行,保障与班级同学的沟通频率。吴老师一直保持与班委、寝室长的定期交流,以寝室为单位,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鼓励宿舍内部互相督促学习,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当发现有同学沉迷游戏而耽误课业时,吴老师会及时与同学沟通。在部分同学出现焦虑、迷茫等不安情绪时,吴老师会耐心地为同学排忧解难,进行助力和引导。正是吴老师发自内心的爱与关怀,才将海科2002班建设成为了一个温暖而团结的大家庭。

03 言传身教,助力全面发展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除了班主任的身份,吴老师也是一位海洋地质学科研工作者。他对待科研严谨细致,对本专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在班会上,吴老师会为班级同学分享他出海的科研经历,也会为班级同学提供海洋科学研究、发展前景等方面详细的解答。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吴老师的分享,为吴老师在海上的经历所震撼,也在潜移默化中建立了对本专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了对专业课学习的热情。吴老师也鼓励班级同学能够多参与学术实践,锻炼学以致用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

尽管工作繁忙,吴老师始终尽心尽责地对待班级事务,抽出时间参与班级的大小会议,认真聆听并提出建议。从班级联谊,到毕至居聚餐、集体踏青等,班级的每一次活动吴老师都会尽全力支持,给予了同学们充分的信任与肯定。吴老师支持同学们在保证学习不落下的同时培养个人兴趣,发展业余爱好。海科2002班同学的身影活跃在校、学园、学院各级社团组织与大小赛事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课余时间,班级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收获了校内外的广泛好评。在吴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发挥各自特长,创作了属于自己的班徽和班歌,获得大量个人荣誉的同时,凭借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斩获了2020-2021年度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文化大赛一等奖及蓝田学园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希望你们都能勇敢地、乘风破浪地追逐心中所念,所有梦想都能实现,所有理想都能张扬,不负青春,不留遗憾。”——这是吴涛老师对班级同学的寄语。面对吴老师的期许,海科2002班的同学们也在大一学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乘风破浪的道路上有了吴老师的保驾护航,同学们更无惧前方的风浪,勇毅前行,走好在求是园的每一步。

文:洪一荻

图:吴涛老师及班级同学

排版编辑:倪灵珑

责任编辑:徐楠辉

审核:高楚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