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学中悟 | 党的精神谱系学习之井冈山精神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01-18 23:20 浏览量: 3265

井冈山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坚定执着追理想;

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

依靠群众求胜利。

提出背景

坚定执着追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闯新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艰苦奋斗攻难关,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依靠群众求胜利,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是胜利之本。

——2016年2月3日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工作的讲话

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向井冈山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

01

坚定执着追理想

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

“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大革命失败后,革命者在苍凉中苦苦求索。有人迷茫,有人动摇,有人逃离,甚至有人选择了背叛。但坚定的共产党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

总书记深情讲到:“井冈山时期,近五万名革命烈士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今天,我们要自觉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挺起精神脊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成为终身不悔、百折不挠的共产主义战士。

02

实事求是闯新路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

“革命如此,建设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须从实际出发,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立足于中国革命现实,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提出了“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提出和发展了“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建党建军思想,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实践。

“改革开放愈是向纵深推进,新情况新问题就愈会层出不穷”。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牢牢立足于中国自身的历史、现实、需要,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但不能搞教条主义、作茧自缚,不能鹦鹉学舌、食洋不化。

要以开阔的胸襟和眼界把握实际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不能因循守旧、畏葸不前,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03

艰苦奋斗攻难关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

当年,井冈山条件十分艰苦,国民党军队反复进攻和严密封锁,军民面临的处境极为困难。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党领导人民不畏强敌、不畏艰难,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取得了多次反“进剿”、反“围剿”的胜利。

今天,我们不必靠“红米饭、南瓜汤”维持生活,也无须“日着草鞋、夜打灯笼”开展工作,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不能丢。

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很强的反思精神,不断反省自己、完善自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逢事都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敢于豁出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04

依靠群众求胜利

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

井冈山时期,党和红军一开始就把“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通过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参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热情和行动,把分散的民众转化为革命斗争的重要力量。

“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样是胜利之本。”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要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运用新经验、探索新方法,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支部成员学习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创建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征程。如今,其仍然具有重大意义——井冈山精神,不断地激励着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学习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尤其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奋斗,努力学习,砥砺前行。同时,作为水利人,要兴利除害,有效合理利用水资源,为人民服务,并要不断推进水利发展,如将人工智能融入水利行业等,吾辈当奋发!

——廖武丰

井冈山精神这一开创性革命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党勇往直前。步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理解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辉煌。

在学习过程中我最深刻的感受主要有两点:一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无比重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思想指导行动,只有在理想信念问题上想通了,认识到自己工作岗位的价值所在,才能在具体工作中更加有干劲、有激情,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二是牢记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是我党取得胜利的关键。不止井冈山,我们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与密切联系群众分不开的,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

——黄敏

谈到井冈山精神,听到的最多的也是关于残酷斗争下的流血和牺牲。现在我们的除了全面了解那段悲壮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外,还应该想好怎样结合新时期下的条件,如何传承和发扬好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

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不忘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影响身边的人,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工作中的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也是践行井冈山精神的切入点,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一定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做好老师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

——程天乙

井冈山时期,有近5万余人牺牲,平均每天近60人献出生命,其中有名有姓被镌刻在纪念碑上的只有15744人……一片腥风血雨中,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变的初心使命,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于黑暗中冲破迷雾,杀出一条光明的新路。

像这样的充满红色意义的山不止这一座,但是不是每一座山都承载着开创新的革命道路的意义。学习它最独特的意义,才是记住它的最佳方法。“工农武装割据”在这里被提出,从此我们党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在这里的革命斗争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思想并不会因为环境的困苦而堵塞,相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学习井冈山精神,同时也要学会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保持思想的先进。

——刘莉蓉

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可以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井冈山精神凝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初始经验,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井冈山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党建经验,为当前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历史借鉴。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对于井冈山精神这份珍贵的传家宝,我们要通过学习将之继承贯彻下去,不断激发我们的党性意识,让井冈山精神在我们的工作中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保持好一颗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要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这也就要求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王小钰

结合新的时代条件

弘扬井冈山精神

就是要结合党的建设工作实际

同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斗争统一起来

不唱高调 不讲空话 实打实做

让井冈山精神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字来源:求是网

投稿邮箱:1694902693@qq.com

编辑 | 黄金雅萱

封图 | 黄金雅萱

校对 | 秦周洋

校审 | 黄远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