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理论版刊发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教授理论文章《推动康养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
2023-01-12 19:01 浏览量: 7994

推动康养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杨勇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六项措施,推动康养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我省的比较优势,有利于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充分发挥我省资源环境、基础配套、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着力推动康养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形成一批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康养产业集群,能够推动康养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当前应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康养服务产业,并以此为基础示范带动全省康养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康养产业体系。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提升“森林康养·贵州乐享”品牌影响力,按照“一区四核多节点”的产业布局,加强现有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新基地的申报、建设,着力形成独具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新格局。大力吸纳具备先进理念的企业、集团投资贵州森林康养产业,引进国内优质医疗和康养资源,打造一批集诊、治、住、养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医疗康复基地,培育森林康养小镇和森林康养示范县,构建产品丰富、标准完善、管理有序、融合发展的森林康养服务体系,将我省建成全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及国内知名森林康养胜地。

发展避暑旅居康养产业。发挥贵州山地气候凉爽优势和低纬度、亚高原适宜四季旅游的组合优势,利用民族文化、民俗民风,着力打造“全国退休老人4S店”,吸引老年群体的旅居康养。依托贵阳、遵义、安顺、六盘水、黔西南等度假旅游城市和度假型景区,高起点、高水平布局建设一批休闲康养和避暑旅游度假区。支持建设贵阳全国避暑养生养老基地、中国凉都·六盘水避暑度假旅游带,以桐梓县为核心打造遵义北部山区避暑养生度假带,发展山地避暑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旅游,完善康养度假产品体系。

发展温泉康养产业。充分挖掘我省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发展以温泉养生、温泉会议、温泉酒店、温泉茶道和温泉地产等“温泉服务”为核心的特色产业,构建产品丰富、标准完善、管理有序、融合发展的温泉康养服务体系,建设一批集休闲度假、特色医疗、保健养生于一体的温泉养生小镇、温泉度假城、温泉保健疗养基地,全面提升温泉康养基地专业服务能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优质温泉康养品牌,建设“中国温泉省”。

发展运动康养产业。推进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升级打造一批体育公园、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路线。着力发展山地骑行、洞穴探险、户外攀岩、汽车露营等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民族传统体育等运动健康休闲产业。大力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品牌赛事,支持各市州举办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运动主题赛事活动,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户外运动系列赛事活动和产业集聚区,深度开发运动疗养、康复等特色运动康养项目。鼓励研发新型体育器材、可穿戴式、虚拟现实等运动装备,打造山地特色体育健身休闲品牌。

发展民族医药康养产业。推动中药材集约化种植、标准化建设,加强对民族医药名牌产品和知名企业的扶持,引导、推动民族药独家配方的技术升级、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融入康养全过程,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民族中医药康养品牌。加快药食同源产品研发、中药保健产品和衍生产品的研发,不断丰富以中药为基源的系列延伸产品,鼓励充分利用生物、仿生、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研发一批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和保健器械器材。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联合体。开发具有贵州特色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路线,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贵州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和健康旅游综合体。

发展文化康养产业。依托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阳明文化等,挖掘文化康养功能,发挥文化康养的支撑作用。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利用我省传统的自然信仰、节庆活动、饮食习惯等所蕴涵的民族民间健康养生文化,着力开发侗族大歌、苗族飞歌、苗族“药王节”、布依族“六月六”等的康养元素,支持创建以民族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康养度假区。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深度、广度及丰度,大力开发多元化红色康养配套产品,优化升级食住行游购娱等硬件设施,实现价值引导、精神提升。以阳明文化园为依托,按照“温泉沐浴养生、自然生态养性、心学文化养心”的发展思路,建设世界阳明文化研究中心、交流中心、研学中心以及智能信息化养生平台等,打造以阳明文化为核的“文化康养”魅力区。

推动产业融合。加快开发覆盖所有人群的康养产品,大力发展妇孕婴幼康养、青少年康养、中老年康养,从不同关键环节着手,开发重医疗服务、重康复服务、重养老服务、重旅游休闲等全环节产品。积极申报贵州养老服务产业创新试验区,推进“康养+”的深度融合,探索引进先进水平的康养产业模式,促进康养与养老、医疗、旅游、森林、农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探索推动全生命周期康养产业发展,针对不同人群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研发康养旅居、医养结合、保健养生、休闲度假、生态研学等多层次、多种类产品。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强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的应用,促进康养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康养产业的附加值。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