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崇尚青春奉献——财科院召开青年座谈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1-05-10 18:48 浏览量: 4891

2021年5月8日下午,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以“践行初心使命 崇尚青春奉献”为主题召开青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刘昆部长在财政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着力推进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化青年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院党委副书记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组长、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主持,财科院70余名青年同志参与座谈。

刘尚希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财科院未来的发展寄托在青年同志的身上。青年同志要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离不开“立志、定位、奋斗”这三个关键词。立志要立大志,志存高远,新时代青年同志要有理想、有志向,立志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立志还要“知行合一”,结合本职工作,结合财科院的实际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为改革出谋划策。我们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既要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也要置身其中,结合自己的工作,从财科院高端智库建设把握好自身的定位。财科院的“五·四”发展方略概括起来是五大建设,即思想建设、人才建设、能力建设、品牌建设、数字化建设;四大影响力,即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广大青年同志要在工作中找准定位。青春意味着选择,奋斗才有可能成功。青年同志在精神层面上要有奋斗的精神,突破舒适区,保持身心健康,有奋斗生活就会充实,有奋斗就会有幸福,有奋斗才会有成功。

马骏副书记表示,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要根据财政部的工作要求,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财科院青年工作要强调政治性,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青年工作小组要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强化青年理论学习,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继续开展根在基层等调研活动;三是青年工作小组要发挥好桥梁连接作用,要多了解广大青年同志的所思、所想、所盼。

财科院六名青年同志代表发言交流。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负责人、研究员,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赵治纲围绕“如何成长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影响力的智库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围绕服务国家决策,智库专家要有家国情怀、要有责任担当、要勇于求创新;要看全球、看国内、看同行、看基础;要主动研究、主动协作、主动交流、主动学习、主动分享。财务处丁紫珊发言围绕“立足本职工作 无悔奉献青春”,她表示,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努力成为国家需要、财科院需要的栋梁之才,这是最大的愿望,也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弘扬。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侯海波发言主题是“坚守初心使命·与财科院共享青春”,他提到,带着智库“给社会带来新知,带来一些光和热”的初心,肩负做好学术成果和政策实践的桥梁及讲好中国故事的智库人使命,与财科院共青春、共成长。国资管理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范亚辰发言主题是“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坚定信心,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奉献无悔青春,必须学思践悟;奉献无悔青春,必须恪尽职守。教科文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胜华围绕“青春逐梦担使命 立足岗位作贡献”发言,他表示要争当新时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一要跟紧步子,坚守初心使命;二要练好里子,锤炼七种能力;三要扑下身子,勇于攻坚克难。金融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家希围绕“寻找初心 感悟奉献——我在青年工作中的成长”发言。她谈到,作为一名财政科研工作者要提升思想境界、终身学习;要珍惜财政科研工作机会,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更要在服务青年过程中培养工作能力,积累宝贵的人生财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