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旅同行 | 地上文物看山西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1-04-08 12:19 浏览量: 5319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在山西占有重要位置,母亲河——黄河横贯山西全境700余公里,几千年来孕育了灿烂的黄河文化,使山西积淀了悠久的文化和历史。最早传说的舜帝、尧帝就在山西。山西许多人文景观在全国独一无二,以晋中地区为代表的晋商在中国历史上是最具影响的商贸发源地。

山西有过辉煌的历史,是一个人才辈出、人杰地灵的地方。山西地上文物占全国文物总量的70%,有一批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很高的历史名胜。

01

平遥古城:平遥,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城内民居建筑布局严谨,轴线分明,庭院深深,木雕、砖雕和石雕再加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剪纸窗花,构成了迄今为止汉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屋一墙...…都在诉说着古老的历史,也被称为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02

王家大院: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03

云冈石窟:与敦煌莫高窟齐名,并列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也是一座蜚声内外的雕刻艺术宝库。在大同西郊依山而凿,东西绵延一公里,凭借三期建造的不同特色,既有浑然厚朴的古风韵味,又不失精细华丽的西域情调。

04

应县木塔:中国第一木塔,又称释迦塔,是现存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全塔整体架构所用全为木材,没用一根铁钉,全塔共应用54种斗拱,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该塔位于寺南北中轴线上的山门与大殿之间,属于“前塔后殿”的布局。塔建造在四米高的台基上,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

05

悬空寺:入选《时代周刊》的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恒山“第一胜景”悬空寺赫然在榜。丹廊朱户万仞玲珑,凌空危挂别具风姿。悬空寺位于山西省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该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