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视界 | 杨竑:持续推动金融科技稳健高质发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05-12 18:59 浏览量: 4312

4月25日,由ZIBS和泰国国际法政大学联合中泰多家机构举办的“中泰金融科技行业研讨会”于线上顺利举办。来自中泰两国众多专家、学者和机构代表,就金融科技的市场趋势以及行业机遇与挑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巡视员杨竑发表了“稳步前行: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主题演讲,针对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做了全面的解读,以下为观点集锦。

“支持稳健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金融行业的核心命题”

2022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近期的国家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鼓励用科技手段改变和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总目标,支持普惠、加快数字化的部署与进程。杨竑提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而支持稳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金融行业的核心命题

金融科技始终都在积极有效地赋能金融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普惠民生的成效日益凸现。在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同时,金融机构在体制机制的创新、基础设施的快速转型数字化服务能力的提高及从业科技人员的结构优化等方面表现不俗。杨竑提出,面对全球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顺应国家“稳健”发展,现阶段的金融科技也应突出“保证质量,稳步前行”的总体原则。那如何“稳中有进”地推动金融科技地可持续发展呢?杨竑从以下几方面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思考。

1

顶层设计引领 推动有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展目标。杨竑带领我们解读了国家战略要求的三个“新”

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

新格局: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要求:体现在以下六大方面: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科技的自立自强以及金融创新的审慎监管。

纵观行业发展,金融科技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挑战。杨竑指出,新机遇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

通过新型服务模式,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同时,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强国际数字合作;

新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也催生了数字化融资模式,为市场主体注入融资活水;

新需求驱动多元化金融服务,加速了经济结构和消费品质的升级,同时全球经贸合作急需便捷高效的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

新型技术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底层支持,也促进了金融向智能化的跃进。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杨竑也简要地分析了以下六方面的挑战:“两个不平衡”,即不同群体与不同地域的发展不平衡;人才培养问题,主要体现在人才紧缺、知识结构更新即科技伦理问题;核心技术掌握不充分;监管科技应用不充分;数据安全算法滥用问题。

2

坚持初心,保质保量,做实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是科技进步在金融领域深度融合的集成展现。科技为金融注入的是创新的思维、管理的工具和不断发展的动力。杨竑认为,金融科技以四个方面的职能来体现“坚持初心”:支持、保障、推动和引领。

支持”即工具,用以辅助业务运营与发展,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保障”即安全,7*24小时高质量、稳定运行,有效能力备份,网络安全防护等;

推动”则体现在信息技术不断动态推动金融业务优化和能力提升,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

引领”是指一代又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通过金融科技带来的全方位变革。

金融科技在继承式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需建立适应性管理机制、基础设施、保障性工具手段,以推动金融行业改革创新不断前行。当前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多维的,但从金融科技创新的视角看,杨竑提出了几个我们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推动做强产业链:强化技术创新应用的产业化意识,促进创新成果可复用、可推广,并形成行业的规模效应,推动市场基础类支撑技术与产品不断走向成熟;

注重补齐软链,面向软件需求,急需建立生态化的发展环境:安全和数据的风险、运维和技术的风险、法律及科技管理风险等等是今天我们面临的新挑战,需要在安全可控可持续的问题上,加大行业联合攻关,联合建设,以及发展生态的构建;

注重补齐软链,面向软件需求,急需建立生态化的发展环境:安全和数据的风险、运维和技术的风险、法律及科技管理风险等等是今天我们面临的新挑战,需要在安全可控可持续的问题上,加大行业联合攻关,联合建设,以及发展生态的构建;

加快构建数据链:数据应用与保护的均衡关系是当前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中之重。现阶段的发展是以个体机构的数据治理与应用、建立自身基础共享数据库为目标,未来应尽快形成社会公共资源数据库行业基础共享数据库,让数据发挥最大价值。

3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业的转型发展

构建合理的新型基础设施是赋能金融服务、发挥金融科技能力的最根本体现。杨竑认为,新型基础设施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软硬件、网络、安防,在创新发展的今天,也应纳入理论研究体系实施方法论相关基础标准、甚至用户体验等内容。当前的金融行业要以“更准” “更好” “更稳”为发展目标,有序推进金融科技稳定、可持续发展。

更准:核心是数据,要让数据说话,实现精准服务和风险防控;

更好:体现在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建立以用户视角为中心、最大化的灵活组合服务架构;

更稳:金融机构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夯实创新发展的“数字底座”。

架构决定未来”,演讲的最后杨竑表示,金融科技发展的硬核在于自身基础设施的科学合理。她也再次强调了技术创新需注重的稳定性、有序性可持续性。未来金融科技要强化理论研究,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自动化、工具化智能化的效能,为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图文排版|李嵩皎

编辑|陈槭丽莎

责编|沈莉姜楠

元宇宙,我们来啦!ZIBS Metaverse Campus Is Here!

携手双创 共向未来 | ZIBS 创新创业全球新生态正式启航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