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中学校长寄语:珍惜每寸光阴,不当“菲利斯丁”

内蒙古招生考试
2021-05-12 09:00 浏览量: 2253

高考,是一件全民关注的大事。它决定了上不上大学,上什么样的大学,并影响职业理想和人生梦想。高考,也是一次心灵修炼,让我们发掘追寻未知的自己。

1做心灵主人拒绝“菲利斯丁”

叔本华称心灵上没什么渴求的人为“菲利斯丁”(philistine)。一个才智平庸、气量窄小、目光短浅、对什么都没有好奇心的人,不会对新知产生持久的兴趣,也无法体会与未来相会的美感与快乐。如果只因外界的压力,强迫自己去尝试,就像学生没有梦想,而是在他人的威胁利诱下学习,就是“菲利斯丁”,其人格特征枯燥无味、气质钝滞。

不当“菲利斯丁”,就要做自己心灵的主人,不臣服于今天,而是对未来充满渴望。没有需求,也就没有快乐。无论今天有多艰难,都要对未来有所憧憬,保持一种向上的姿态,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

不当“菲利斯丁”,就要不安于现状,就算暂时倒数第一也不认输。分数和名次不是生活的最高存在。考生需要通过高考复习,学会规划,厘清学习生活的优劣主次、轻重缓急;坚定意志,在这20多天中磨炼韧性与心性,让内心成长得安定自在。

02自信走好高考长征每一步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长征,一部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诗。红军将士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牢记历史重任,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向不可能挑战。“人迹罕至”的荒芜之地,第一次有了人类的足迹。哪怕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哪怕举步维艰、危在旦夕,仍一步步丈量出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以智慧和勇气走完了充满艰辛坎坷的漫漫之路,完成了战略转移,保存了星星之火。

这是一次把转移演绎成播种和收获的杰作。长征,一次中国人精神力量高度凝聚的神话,一次民族发展中意志强大的奇迹,一座信念顽强的丰碑。长征路上有不少“小战士”,只有十来岁、十几岁。他们随着红军队伍历经千难万险,流血牺牲。他们也立下不朽功勋,可爱可敬,可歌可泣!

高三学习的确有难度,要记的知识多,有的内容理解起来不易,有的题目偏难。复习时间只有20多天,难免紧张,让同学们觉得压力山大。然而,人的一生百折千回,高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座桥,一段经历,是人生长征的一步,不是命运的唯一决定因素,不是人生价值的最终体现。

自信心影响行动。我发现优秀毕业生的共性是平时拼劲十足,走路轻快有力,挺胸抬头。我教过一名叫家骏的学生,2009年参加高考。他的目标是北大,可在语文高考时作文只写了一半,仓促交卷。他没有一蹶不振,心平气和地完成了全部考试,居然没受太大影响,仍考上了北京大学。他说,是自信让自己如此冷静。

“哀莫大于心死”。只要考生心中的希望不灭,哪怕这种希望多么微小,也终能在时间的历练下成为燎原之火。

03平常心面对考试结果

有人说,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的确,很多人将一生的幸福寄托于外部世界上,比如有的学生将幸福寄托于分数、评价、奖励等,有的家长将幸福寄托于子女,守财奴将幸福寄托于财产,爱面子的人将幸福寄托于地位、名誉等。这些人一旦失去不可控的外因,幸福根基就垮了。人生重心随着每个欲念和幻想而动荡不安。沉稳与自在的人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让自己沉着安定,让心灵的丰饶成为自己真正的人生宝藏。正所谓:行有不得者,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只要尽力了,拼搏了,做到了全力以赴,就无愧于心。世界上最大的傻子,是为了外在而牺牲内在。考生将上的大学,是自己努力获得的,是对关爱自己成长的父母师长的回报,更是自己内心强大的证明。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进取心面对这段时光,心如止水地复习,抓住每一寸光阴,以自信心面对这一路上的波折,这20多天会成就你一生自信的心理品质,给你带来无穷幸福的心理体验。要以平常心看淡后续的一次次测试、模拟考试包括高考结果,进步了不骄傲自满、妄自尊大;失利了也不垂头丧气、自怨自艾。连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也是“万水千山只等闲”,何况区区一次考试。

向着美好的目标进发,祝大家在高考中大展宏图,夺取六月辉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招生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