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 学生组实施细则

兰州理工大学MBA
2023-03-28 10:16 浏览量: 13541

01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承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媒体支持:《中国对外贸易》杂志、《中国贸易报》、中国贸促会“今日会展 网”

02参赛对象

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应用日语、英 语韩语等小语种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学生。

03竞赛组别

本次竞赛分学生组和教师组。学生组设置英语类别及小语种类别;教师组设 置国际贸易课程设计竞赛。

其中,学生组各项竞赛类别均设置研究生组,本科生组,高职学生组以及留 学生组。

04竞赛形式

国际贸易业务模拟竞赛组别

本组别设置知识赛和实践赛两个环节。

1、知识赛为个人赛形式。由赛区组委会组织进行,以机考方式进行,主要 考核国际贸易业务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备注:知识赛为必须参加的环节。

2、实践赛为团体赛形式。由知识赛合格的选手自行组成团队(每个团队由 5 至 8 名选手和 1 至 2 名辅导教师组成)。实践赛分选拔赛和总决赛(即为本次 竞赛的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分别由赛区组委会和竞赛执委会组织进行。总决 赛以“2023 年中国跨国采购模拟洽谈会”的形式举行。各参赛院校可推荐不超 过 4 支参赛队参加总决赛。各参赛队以企业(模拟出口商)名义参赛,洽谈出口 商品限定为日用消费品、食品、玩具、纺织服装、工艺品和电子产品等。竞赛内 容包括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中文)、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 (英语或小语种)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或小语种)四个部分,分别占总成 绩的 10%、20%、20%、50%

05报名方式

各参赛院校请于 2023 年 5 月 30 日前将参赛院校登记表提交至组委会邮箱 627656174@qq.com。

06竞赛时间

(一)2023 年 5 月 30 日前,递交参赛院校登记表;

(二)各参赛院校递交登记表至 2023 年 8 月下旬,知识赛;(各院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考试时间,至少提前三天联系组委会预约考 试时间。)

(三)各参赛院校知识赛完成至 8 月下旬,实践赛赛区选拔赛(部分地区省 赛,没有省赛的地区以校赛作为选拔赛);

(四)2023 年 9 月 1 日前,确定总决赛入围名单;

(六)2023 年 10 月中旬,实践赛总决赛,竞赛地点:浙江省宁波市。

07竞赛规则

(一)知识赛:闭卷机考,共计 110 道题,满分为 100 分,60 分即为合格, 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题量及分数分布如下表:

(二)国际贸易业务模拟竞赛组别总决赛

1、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中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参展宗旨与目标设定、 产业与产品调查与分析、营销策略规划、财务规划、人员组织与培训规划以及参 展进度规划等,字数在 1 万字左右。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应以 PDF 格式的电子文 档形式提交至组委会。

2、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在 9 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里进行布展(包括 但不限于海报张贴与商品陈列等)。

3、新产品发布会(英语或小语种):按照组委会统一分组,每队(每个参 展企业)拥有 8 分钟时间进行新产品发布展示。评委由企业、贸促会和国际商会 代表组成。

4、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或小语种):按照组委会统一分组,每组安排 5 位评委分别进行贸易谈判(B2B),每次谈判约 15 分钟。评委以“专业观众(Trade Visitor)”身份出现,皆来自于外贸企业。竞赛期间,所有参赛选手均佩戴组委 会统一配发的“参展商(Exhibitor)”胸卡,所有参赛教师、辅导教师、领队教 师、评委和其他观摩的非参赛的教师和学生均佩戴组委会统一配发的“专业观众 (Trade Visitor)”胸卡。大赛鼓励所有“专业观众(Trade Visitor)”按照本 竞赛规则参加产品发布会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因此,在竞赛期间,“参展商 (Exhibitor)”无从知晓谁是真正的评委,所以“参展商(Exhibitor)”需将所 有的“专业观众(Trade Visitor)”视为评委进行认真对待。

5、分值权重:

08参考照片

下图为国际贸易竞赛部分团队展位:

注:发布会现场由组委会提供电脑、音响、麦克风等设备。

09评分标准

一)国际贸易业务模拟竞赛组别

总决赛主要包括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中 文)、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英语或小语种)和商贸配对贸 易谈判(英语或小语种)四个部分。各部分均以百分制原则进行评审计算,分别 占总成绩的分别占总成绩的 10%、20%、20%和 50%。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1)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中文)

1、参展宗旨与目标设定 10%

2、产业与产品调查与分析 10%3、营销策略规划 25%4、财务规划 10%5、人员组织与培训规划 20%6、参展进度规划 15%7、总体评价 10%

备注: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各板块内容要充分体现出参加国际贸易展会的特 点,而不是国内贸易展会。采取非现场评审方式。

(2)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

1、展位设计(含海报设计) 40%

2、商品陈列 40%

3、展位总体效果 20%

备注:采取现场评审方式,不提问。

(3)新产品发布会(英语或小语种)

1、英语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 35%

2、展示方式和技巧的灵活应用能力 35%

3、产品特征及卖点的挖掘 20%

4、团队合作默契程度 10%

备注:采取现场评审方式,不提问。

(4)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或小语种)

1、英语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 20%

2、商品推介技巧,语言说服力 20%

3、报价议价能力 20%

4、合同磋商与签署 20%5、商务礼仪 10%6、团队合作默契程度 10%

备注:采取现场评审方式,问答形式。

010奖励办法

详情请见竞赛文件。

(一)知识赛合格(60 分)的选手,依据国家标准 GB/T 28158-2011,可自 愿申请相关职业资质证书。具体申请办法另行通知。

(二)总决赛按照本科组、高职组、研究生组及留学生组分别设置特等奖、 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的团队和个人,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 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共 同颁发荣誉证书。

(三)完成总决赛全部赛事环节,且提交参展总结报告的选手,颁发由中国 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共同用印的《国际贸易从业 能力综合实训合格证书》。

(四)本次竞赛活动还将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最佳校企 合作奖等奖项。

011其他事项

(一)本次国际贸易竞赛技术文件,请登陆 http://cubec.org.cn/gjmyjs 查询下载。

(二)本次国际贸易竞赛后续通知文件均以大赛组委会名义出具并用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兰州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