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 走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0-04-15 21:58 浏览量: 3485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来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了解呢?

设立背景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法定义务

关于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国家安全法第77条明确规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信息学院集中开展了多样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疫情期间,各班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了线上学习和讨论等活动。同时班级间结合自身特色,拓展出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如设计覆盖范围广的系列知识竞赛,写下安全责任状等。

2016级电子商务二班和2019级大数据一班组织了线上研讨活动——通过观看国家安全主题系列视频(例如:《国安天下宁》),积极讨论“大学生如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同学们各抒己见,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9级信管班分别围绕网络安全维护,个人隐私保护,以及我国公民应树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应履行的职责义务依次抛出了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其后,通过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的安全知识与问答竞赛,提升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质和内涵,明白了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仅是专门机关的任务,而是所有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的义务和职责。

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作为大学生更是如此,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心系国家安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的职责。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