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S两会热评】张行 | 以制造业为抓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3-03-06 20:06 浏览量: 1654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面对俄乌战争、中美经贸关系、能源和大宗原材料价格等存在的不确定性,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张 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政府绩效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加强制造业基础能力建设。要打好打牢产业基础,这就要在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工艺等战略急需基础产品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工业规模优势和超大市场优势等优势攻坚克难。

二是“补短板”“锻长板”相兼顾,优化产业结构。我国已建成全球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但是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在自主创新、产品质量、产业结构等诸多方面仍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这就需选择若干条关键战略性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各环节“卡脖子”问题,支持开展系统性攻关,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同时发挥优势,推进新装备、新材料产品突破应用。

三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制造业企业,就要从源头上给企业减负,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支持制造业领域政府投资基金围绕国家战略加快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强化要素保障,促进资本、人才、土地、信息等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