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构建新时代师生命运共同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2019-09-09 10:12 浏览量: 2376

MBA中国网】构建新时代师生命运共同体——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校长 廖小平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各位领导、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这个大家庭,又添丁加口,迎来了6063名带着稚嫩的脸庞却经历了高考鏖战的新成员。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我要告诉同学们,为了你们的到来,学校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今年暑假在全部6452间寝室安装了空调,这是学校送给同学们的既凉爽又温暖的迎新礼物!

再过3天,就是第35个教师节。为了老师们和同学们同庆这一节日,学校把教师节庆祝和表彰大会与新生开学典礼结合进行。在这一盛典上,学校要对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表彰,并将请学生为获奖教师颁奖;还将举行庄重的拜师仪式。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师生能共同感受师道尊严的中南林文化。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教师表示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获奖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将把特别的爱给特别4位教师和13位新生,我们在座6000多讲师生在这里为他们同庆生日。今天的寿星是:机电工程学院闵淑辉老师,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曹阳老师,音乐学院邓集勋老师,党委宣传部徐小玲老师;林学院宋南瑶同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汪梦佳、刘珂峻、颜嘉同学,机电工程学院尹飞宇同学,风景园林学院刘枫林、曾左琦同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陈水源、何楚阳同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罗韵同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思覃、罗赣同学,经济学院石楚雲同学。请寿星们接受大家的祝福,祝你们生辰快乐!

今天,学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教授、湖南省林业局副局长严志辉专程远道赶来出席开学典礼和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并将为师生们发表演讲,为获奖教师颁奖。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曹福亮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

借新生开学典礼和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之机,在师生欢聚一堂的此刻,我想谈谈一个现今并不好谈的话题,就是新时代的师生关系,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思考。

自古以来,无论东西,师生关系既具有跨越历史的共通性,也具有每个时代的特殊性。新时代人们一般都会把理解、尊重、平等、和谐等看作是师生关系的内在规定,这当然是对的。我们也许还可以把师生关系看作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命运共同体开始有点解体,师生关系开始有所变异。从教师方面来看,师德师风问题频现,譬如,只教书不育人;对学生和教育教学工作不负责任;不能公平和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发表不利于学生成长,甚至违规违纪违法的言论;骚扰异性学生,与学生发展扭曲的感情;违规接受学生馈赠,甚至向学生索要好处;从学生方面来看,对老师不够尊重;不服老师教育管理;以贿赂等非正当方式获取老师回报或网开一面;个别学生甚至通过挖坑等方式构陷、污蔑老师;……。

要改变这种变异了的师生关系,重构新时代基于新型师生关系之上的师生命运共同体,已是当务之急。

师生命运共同体首先是知识共同体。知识共同体也可理解为学术共同体,是由某一知识领域和学术活动中相互联系的行为体组成的。教师是创造知识和传授知识的主体,学生是接受知识和学习知识的主体。教师的天职就是在教书育人中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的本职就是在刻苦学习中接受最新的知识。教师和学生在同一个或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形成了知识授受关系。基于这种关系,师生便形成了知识共同体。教师在知识共同体中实现着创造知识和培育人才的人生价值,学生则在知识共同体中成长成才。师生知识共同体是人类不断创造知识体系的不竭源泉。

师生命运共同体又是伦理共同体。伦理共同体是由基于特定伦理关系、共同构建和遵循价值规范的有序群体。师生所构成的伦理共同体的内核,就是基于传统而又经过改造了的“师道尊严”和师生之爱的教育伦理。《礼记·学记》曰:“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师道尊严有着丰富的内涵,比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受到尊重;教师之所以受到尊重,不仅是因为教师这个职业,更主要的是因为教师掌握知识和真理;掌握知识和真理的教师受到尊重,学生和公众才懂得敬重学业。如果教师并不掌握或不完全掌握知识和真理,学生也可以大胆挑战教师的知识权威,而以真理为最高权威,正所谓“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或者如韩愈所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也就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师生之爱首先是学生对老师要敬爱,同时老师对学生要充满严父慈母般的爱。在这里我想特别指出,老师对学生慈是爱,严也是爱。

师生命运共同体也是文化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是具有共同理想和相同文化性状的成员所构成的社群组织。文化共同体包括三个基本要素:共同的文化记忆、共同的文化生活和共同的文化精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60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办学历史及其形成的优良传统,就是中南林师生的共同文化记忆;浸润在富有深厚底蕴和中南林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之中,是中南林师生共同创造和共同享受的文化生活;“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和“包容,诚朴,坚毅,公允”的校风,是熔铸在中南林师生骨髓里的共同文化精神和核心价值。

师生命运共同体还是价值共同体。师生的价值传承,是人类共同价值和民族价值传统得以延续和发展的重要方式;教师对学生的价值塑造,是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和健全人格的基本途径。在师生价值共同体的价值传承和价值塑造过程中,师风和学风得以净化,师生人格得以升华,师生关系变得纯洁。

由师生知识共同体、伦理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构成的师生命运共同体,通过师生不懈探索知识、追求真理、铸塑文化、创设价值而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如果我们真正构建起了这样的师生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师生关系将风清气正,我们的教育前景将美好无比,我们的大学将鲜花满地!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中南林的师生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