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浙江大学紫金港及周边校区近期讲座预览(12.10~12.16)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19-12-10 20:43 浏览量: 2536

MBA中国网讯】讲师大家今可遇知林蕴识待君撷,这是寻找知识的海洋,这里有接触名家的殿堂。

为了将学校的讲座资源能更好的传达给同学们,在此汇集浙江大学最近的讲座相关信息,谨供诸君参考选择。

No.1

12月10日 14:30 ~16:30

“新鼎讲坛--与文物零距离”系列讲座·第六期

讲座时间:12月10日 周二 14:3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三C116

学术主持人:

陈筱--198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先后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获得建筑学学士、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学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2014至16年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今在浙江大学从事建筑考古、城市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教学工作。

主讲人:

任记国--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文博馆员

黄培量--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研究员

讲座内容:

任记国:《舟山群岛的抗倭摩崖石刻遗迹》

舟山群岛扼守长江口及南北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海上交通、贸易、宗教传播、海盗、海防建设等诸多历史时期的活动交相融汇。两宋之际,作为杭州湾的外围屏藩,舟山初步建立起海上军事防备体系,历代相沿,至明初形成卫所与巡哨制度水陆结合的军事防御体系。明中后期倭乱加剧,舟山群岛未能幸免,至今仍留存了一批以海防建设与抗倭巡哨为主要内容的摩崖石刻、题记、碑刻,管窥大历史环境下舟山群岛的原始片断,反映当时沿海离岛军民的生存面貌与精神世界。

黄培量:《英国驻华领事馆历史及建筑变迁》

内容摘要:英国在近代中国转型中施加了最大影响,作为外部的催化和约束条件,在华设立领事馆是一项重要内容。本次讲座围绕1842—1958年英国在华领事馆的历史变迁,顺着英国在华设立领事馆的历史脉络,对近代英国在华设立领事馆的分期、特征和主导设计师作概括性的梳理分析。

No.2

12月10日 上午 9:00-10:00

语言学家贡献的两个小钱:【中文动词语意网】及【语法问问我】 The Two Cents of a Linguist: Mandarin VerbNet and Ask-me-Why 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讲座通知

讲座时间:2019.12.10 上午 9:00-10:00

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

10:00-11:30 学术讲座

讲座地点:紫金港 东5-201

内容提要:语言学家的研究能否对语言教学提供帮助?本人尝试将中文语法语意的研究究成果转化为可供教学运用的两个资源网站,期许贡献语言学家的两个小钱!第一个是建构「中文动词语意网」

(Mandarin Verbnet:http://mega.lt.cityu.edu.hk/~yufechen/#/)

以“框架为本,构式为用”的研究方法为基石,依循语言学家Charles J. Fillmore提出的框架语意及A. Goldberg提出的构式语法理论,参考以英文动词为研究对象的FrameNet,同时关注中文动词词汇本身的词汇化特征,有系统地分析中文动词的语法区别及语意类型。知识库的标注以语言学理论为分析基础,以语料实证为依归,可谓细致入微、形意兼顾。网站功能方面,中文动词语意网提供有系统的词汇表征、分类标准、框架阶层、语义标注等信息,且动词的 的定义通过每个框架下的框架元素与定义性构式来实现,并根据实际应用中词义辨析中所需要的粗细程度,考虑与构式搭配的词汇和共现形式。动词语意网提供动词详细的内部与外布讯息, 可作为动词学习与教学的重要资料。网站进度方面,目前已完成八个主要类别的动词研究和讯息构建,包括沟通动词,认知动词,感知动词,情绪动词,评价动词,社会互动动词,自动动词和致使移动框架动词。近期将完善「空间配置」动词及更多的动词类别的研究 。

语意资源的应用方面,已经在中文语意自动消歧上取得初步成果,并逐步有效运用于多种中文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例如自动语意角色标注,事件框架甄别及故事自动生成系统。此外,中文文法一直是教学上的意大问题, 因此建构文法教学的问答网站 Ask-Me-Why (https://grammar.lt.cityu.edu.hk),旨在构建一个中英文语言学习的互动智能平台,为中英文学习者提供语言现象的「形意搭配」搭配的解释,使得学习者理解语言的内在特征。中英文学习者可以在此平台上发问,解答及讨论各种语言现象。“Ask-Me-Why” 现共包含中文语法问题及解释150个,英文语法问题及解释164个。在不久的将来,研究团队将继续推广及扩充平台资源,协助提升中英文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及学习技巧。期许这两个网站能够具体地将语言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有用的资源,对语言教学有实质的帮助。

No.3

12月11日 上午9:30

主题:一名小人物的生活史:兼议本土人类学的崛起

主讲:丹增金巴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

时间:12月11日(周三)上午9: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行政楼社会学系1605会议室

内容提要:

此讲座是基于正在创作中的一部新书。本书集中展现一名“小人物” 既平凡而又不凡的个人生活史,旨在突出主人公对 “人性” (humanity)(例如:正义、平等、幸福和希望等)的追求,而这种对美好人性的向往不管是在类似莫扎特这样的天才当中抑或普通人群中都可以找到共鸣。更重要的是,此书探讨了作者的本土人类学者身份可能带来的陷阱和前景。总之,随着本土人类学(本土社会学及其他学科)的崛起,作者呼吁人文的回归和转向以开启一个人类学的“美好”时代 (anthropology of the good),从而更为有效地挑战西方主导的 “科学主义” (scientism)、现代性和知识帝国主义。

主讲人介绍     

丹增金巴, 波士顿大学哲学博士,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研究领域:社会理论、后殖民批评和历史记忆等。

主要著作:

In the Land of The Eastern Queendom: The Politics of Gender and Ethnicity on the Sino-Tibetan Border.

No.4

12月12日 15:00—16:30

报告主题:Benefiting from Bias

报告人:高 鑫

主持人:宋华盛

时 间: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15:00—16:30

地 点:玉泉校区经济学院418

Abstract: A principal delegates decisions to a biased agent. Payoffs depend on a state that the principal cannot observe. The agent does not initially observe this state, but he can learn about it by privately experimenting, at a cost. We characterize the principal's optimal delegation set. This set has a cap to restrict the agent's bias, but it may have a hole around safe decisions in order to encourage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Unlike in standard delegation models, the principal's payoff is maximized when the agent's bias is nonzero.

高 鑫:德国曼汉姆大学经济学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微观理论,信息经济学和机制设计。

No.5

12月15日 9:30—12:00

Python 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19年12月15日(周日)9:30—12:00

地点:西溪校区西一 405

主讲人:斯 文 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主持人:俞洁芳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

主办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协办方: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

主讲人简介:

笔名“华尔街先生”,浙江湖州人,经济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现任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拥有在外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控股公司等机构十余年的金融与风险管理从业经验。斯文博士也是上海财经大学风险管理校友俱乐部的发起人兼理事长、《上财风险管理论坛》杂志主编、上海财经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峰会秘书长、上海资产管理行业风险管理同业交流会秘书长,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或业界导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出版了专著《中国外汇衍生品市场研究》、《基于 Python 的融分析与风险管理》 ,致力于宣传并推广 Python 在金融领域尤其是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

No.6

12月16日 14:00-15:30

主题:Trade and Firm Financing

主讲人:冯玲 教授(上海财经大学)

时间:2019年12月16日(周一)14:00-15:30

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外经贸楼236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如需会议资料文本,请到玉泉校区外经贸楼AFR二楼宣传栏处领取!)

内容提要:

This paper studies how financial frictions pose a barrier to export entry by altering the firm’s long-term capital structure, and thereby affecting the ability to finance sunk entry costs. Our focus on long-term firm financing stands in contrast with the emphasis in recent trade literature on the financing of short-term working capital as a barrier to export entry. We provide evidence that U.S. firms engaged in export tend to have leverage ratios higher than non-exporting firms in terms of long-term debt, but not in terms of short-term debt. To explain this fact and understand its implications, we marry a corporate finance model of capital structure, featuring an endogenous choice between equity and long-term debt financing, with a trade model featuring heterogeneous firms. The model of optimal capital structure indicates that in the long run, exporting firms will prioritize reducing the cost of long-term capital, used to pay sunk costs, over relaxing a short-term working capital constraint, which could be used to scale up production.

演讲人简介:

冯玲,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学士、硕士,2010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实证等。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如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Economic Journal、Macroeconomic Dynamics、IMF Economic Review等发表论文多篇,其研究成果在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以上讲座信息来源于浙江大学网站、各院系网站以及各院系公众号等,若信息有误或变更,当以发布通知为准。若需详情了解,可进一步了解各主办方通知。如果有意愿前往相应的主办方平台了解报名方式。

希望大家能珍惜大学的时光和学校提供的优质服务资源,开拓思想,拓宽视野,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讲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