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讲座 | 印度教万神殿艺术——印度王后井探秘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19-10-14 19:51 浏览量: 2311

MBA中国网讯】浙江大学即将举办讲座

讲座主题

印度教万神殿艺术——印度王后井探秘

主讲人

朱新天

法国巴黎索邦(SORBONNE)大学

远东艺术与考古学国家博士

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ASIATICA”副馆长

主持人

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

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

时间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19:00

地点

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三楼

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协办单位

浙江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介绍

法国巴黎索邦(SORBONNE)大学远东艺术与考古学国家博士,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ASIATICA”副馆长、研究员,印度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画家,摄影家。

原杭州大学历史系文博专业教师,讲授《摄影理论及摄影艺术》与《中国绘画史》课程;1986年赴法国巴黎国立装饰艺术学院进修;1989年以《中国扬州画派与法国印象派的比较》获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比较美术国家硕士学位;1997年以《印度艺术中的神兽VYALA》获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远东艺术与考古学国家博士学位。

1990年起到印度进行考古研究工作;1998年与法国学者、世界著名收藏家和考古学家M. POSTEL先生在法国创建东方艺术博物馆“ASIATICA”,为该博物馆创始人之一。

主要学术成果有:发表论文《中国画与中国哲学思想》《中国画意境谈》《中国书画艺术在巴黎》《试论西方现代派绘画思潮与中国传统绘画理论的共性》《瓷器的西传及对西方文化的影响》《从‘文化圈’看中国书画艺术在海外的交流》《印度的婚礼》等;发表法文专著《中国扬州画派与法国印象派的比较研究》《印度艺术中的神兽VYALA》;与法国、印度等国学者合作研究并出版考古学、神话学、肖像学、人类学及民俗学英法文专著《王后的阶梯井》《卡珠拉俄寺庙宗教雕像的肖像学特征》《受三界崇拜的象头神GANESHA》《巴斯达土著艺术》;获“世界学术贡献论文金奖”,“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曾在世界及中国许多重要华文报刊杂志发表数十篇文学作品并获奖。

讲座内容简介

印度王后阶梯井的发现与考古发掘,无疑可以称得上是世界考古史上的一大奇迹。本次讲座主要以印度王后井的考古研究为切入点,系统地分析和总结印度教常见雕像中的肖像学特征,并在其中融汇朱新天老师于印度进行考古研究近二十年所积累的丰富知识和经验,以深入浅出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将印度古代历史遗迹艺术品中所体现的精彩内容与现代印度人民的文化、艺术、宗教信仰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融会贯通,向不同层次的观众展现了一幅印度文明古国自古至今的壮丽画卷。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