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心声:我和我的祖国(七)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19-08-21 12:15 浏览量: 2042

MEM中国网讯】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这70年,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的70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70年。在喜迎共和国70华诞之际,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年大学生的热烈响应,我们将继续征集同学们的稿件,欢迎广大同学积极投稿,投稿邮箱为:zjuocean@126.com。现将已征集到的优秀作品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做伟大复兴的贡献者

卢家勋

关于人的本质,马克思论得最清楚。他说,人是其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关于社会,以色列社会学家、《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又讲得明白,那便是当一个群体形成时,一个更伟大的意识得以产生。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就是要理清个人与祖国的关系,以中华民族的伟大意志激励自己,以个人的绵薄之力报效祖国,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参与者。

伟大实践需要伟大梦想。

凡事讲个原因,在中华民族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人会无故帮助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运昌盛,科技自立,若没有伟大梦想,便不会有伟大的动力,进而不能推动伟大实践,产出伟大果实。梦想是有高低之分的。蝼蚁思食,人思进步,这是身体与精神之分;小民思安稳,志士思开拓,这是内收与外放之分……梦想不同,动力自然不同,温饱的梦想提供的动力是强大的,而复兴民族的动力是伟大的。强大和伟大之间,隔着个人与集体的格局,近期与长期的眼光,只有将个人的利益追求上升到对国家昌盛的诉求,个人的动力才能从生物性的强大变为人性的伟大,从而推动伟大实践。

伟大实践需要伟大定力。

小到个人,我青年一代十年寒窗苦读书,是强大的定力支持着我们一路前行;再到家庭,外出务工,职场打拼,是强大的定力支持着每个成员共操生活;大到国家,玉兔登月,嫦娥升空,鲲龙远航……是强大的定力让研究人员用漫漫岁月织成现实。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没有一蹴而就的梦想。实践梦想,还需要伟大的定力。

伟大实践需要伟大理论。

中国共产党在为新中国的斗争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形成了高度凝练的科学理论,指导着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科学技术的积累亦是如此。在中华民族科技创新的伟大征途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科学技术上的理论并驾齐驱,指明了中国发展的方向,提供了构想实现的基础。当代大学生正该趁年少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积累科学素养,为投身伟大实践做好准备。

当代中国大学生——你、我、他,作为马克思笔下的人,是中华民族脉络中的重要一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们每个人,只有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我们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可期矣。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