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心声:我和我的祖国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19-08-13 20:45 浏览量: 2820

「编者按」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周年华诞。这70年,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的70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70年。在喜迎共和国70华诞之际,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年大学生的热烈响应。现将所征集到的优秀作品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中华巨龙既腾飞,青年英才正当时

——记我和我的祖国

汪昕怡

这片土地曾经江河日下、哀鸿遍野,那时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那段历史浸润着中国人的血泪。而后星火渐起,遂成大势,荒诞腐朽的封建帝国轰然倒塌,爱国热血青年振臂一呼,为国东奔西走,心挂救亡图存。战歌起,红旗扬,举国一心,同仇敌忾,终于山河平定,外敌称降。历经风雨变迁,一代代开辟者与筑基者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一砖一瓦,脚踏实地,以心血年华,换得而今这个如日方升的中国。作为中华青年,无论是历史的使命还是现实的重担,都终将被交付到我们手中。作为未来的国家建设者,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把握现在,为中华的未来奋力拼搏。

为什么要牢记历史?有一种声音说不应该背负仇恨前行。可是每个中国人都必须记住那段满是屈辱和痛苦的历史,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被迫签下的不平等条约,被掠夺的大好河山,侵略者的暴行,牺牲者的热血,不灭的斗志和信仰,在那段底色为黑的历史里,熠熠生辉和传之不朽的力量是传承至今的珍宝。“一寸山河一寸血”,牢记历史并不意味着被仇恨蒙蔽双眼,不意味着要背弃和平动辄兵刃相向;而是意味着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拥有不低头、不认输的力量和勇气,意味着要奋起直追,投身到祖国最需要建设的领域中去,成为共和国的剑与盾,不欺人也不被欺。我们将悲剧记录下来,不是为了沉湎于悲伤中浑浑终日,而是遏制悲剧再次上演的可能性。

当今国际局势并不安宁,中国周围也依然有环伺的恶意,潜藏着危机与风险。面对这样的现状,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所能做出的最好应对就是保持理性冷静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斗志,以孜孜不倦的态度投入到充实自我的学习中,等到我们成长起来,从稚嫩幼树长成能遮一片风雨的大树,再携一颗纯挚忠诚的赤子之心加入到建设祖国的队伍中,做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每一个中国青年所发出的微光,汇聚在一起,便是璀璨星河,足够照亮中国未来的路。

当然,除了以史为鉴,我们也要勇逐时代的浪潮,面向未来大胆地走去。放眼百年盛衰沉浮就会发现,自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一扫往日阴霾,稳步前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军事强盛,民生安定,科技进步……中华河山日新月异,东方睡狮也早已醒来。中国正在一步步缩小和其他国家的差距,正是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所谓“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中国恰似一个朝气少年,陪我们成长的同时也和我们一起成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正处于中国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重任之下,我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要拥有更加非凡的能力素养 ,敢为人先,去做命运的掌控者,也做时代的弄潮儿。

什么是最好的时代?百年前为国运奔走奋斗抗争的青年们会说:“这就是最好的时代。”五十年前在一穷二白之境开垦拓荒奠基的青年们会说:“这就是最好的时代。”今天,当我们为了中国梦也为了自己的理想孜孜以求不断突破时,也会坚定地说出:“这就是最好的时代。”对于每一位热爱祖国、追求理想的中国青年而言,当下奋斗时光所代表的就是最好的时代。

中国正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正处于关键的社会转型期,未来机遇与风险并存,幸福与艰苦兼有,作为中华青年,绝不畏葸不前,誓与祖国同在。这就是我们的无悔青春,这就是我们的最好时代。

作者:汪昕怡(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1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生)

相关图片来自网摘

排版编辑:邱严杰

责任编辑:杨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