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共话新发展阶段使命与愿景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1-11-21 18:55 浏览量: 5352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浙江工程师学院)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共同建立,目标是培养面向产业应用的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现有在校生4600余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1700余人,涵盖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交通运输等工程专业学位全部八个类别;工程管理类研究生1200余人;在职工程硕士970余人;在职工程博士520余人。导师队伍410余人,包括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9人。本部占地面积147.5亩,建有50万元以上大型研究生工程实训设备141台(套),在宁波、台州、衢州建有3个大型分院,与大型央企、龙头企业、国防军工单位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29个。

在浙江大学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的背景下,结合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实施规划,对照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和一流品牌建设等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021年11月19日,学院召开“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座谈会”和“实验技术教师座谈会”,学院常务副院长薄拯在会上传达了学校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的精神,鼓励与会人员立足新发展阶段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路径,共话新发展阶段使命与愿景。

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代表钟崴教授、钱超教授、丁勇教授、孙安玉副教授、陈燕虎副教授、胡松钰副教授、林晓青副教授、刘少俊副教授、朱秋国博士、周永智博士等先后发言,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工程师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卓越工程师国家人才需求高度契合,专业教师有责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在大力建设产教融合平台的同时也要紧抓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实训平台设备仪器进行功能性整合后可以进一步提高可开发性。教师们还就工作职责、支撑条件、职称评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部分与会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实验技术教师代表沈剑峰、魏兵、贾宁波、王向前、朱辰、高健等对学院工程创新与实训平台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认为厘清实验技术教师队伍组织架构更有利于统一管理与工作开展,建议按照类别组建实训教学与创新教师团队开发更多高质量实训课程,并逐步将部分高水平工程实训课程纳入培养方案。老师们还对实训课程建设、课程考核评价、职称晋升、对外宣传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部分与会实验技术教师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工程中心主任代表俞小莉教授、唐任仲教授对学院聚焦产教融合、面向产业复合交叉的培养模式以及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认可,鼓励教师们坚定信心,与学院同心聚力,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以及教育教学能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家平老师对学院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所有教师作为学院紧密层人才队伍,要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融合,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主动推动学院发展;二是回归工程与创新,深入思考教材、课程、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创新路径;三是要以出口为导向倒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落实改革举措,检验培养成效。

与会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肯定了教师们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为学院发展建设做出的贡献,副院长吕朝晖,党委副书记沈哲,副院长赵张耀,副院长张朝阳等分别就人事政策、学生思政、教学改革、科研、实训等方面与教师们深入交流,并在工程教育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科研项目落地、卓越项目拓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薄拯作总结发言,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和行政人员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卓越工程师为导向,打破学科界限,聚焦工程创新,形成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的共同体,助力学院继续引领我国工程教育发展,为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实验技术教师、党政管理骨干等参加座谈会。

图文:陈诗诗

往期精彩

工程师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任职履新

招募开启 | 工程师学院第二期 “创新创业训练营”

振动台试验现场观摩会圆满举行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一流工程师的摇篮

扫码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信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