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风采|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黄志勇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10-15 23:32 浏览量: 2860

青年教师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未来,在推动高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历史进程中,青年教师是十分重要的力量。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秉持严谨笃学、勤耕不辍的信念,以朝气蓬勃之面貌、昂扬进取之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今天的学院青年教师风采,小水狸带你走近黄志勇老师。

黄志勇博士,于2021年12月获得了香港大学博士学位,同月加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现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曾先后参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地质环境监测研究院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创新团队启动基金项目。主要利用多源卫星、模型和实测资料,探究探测空间异质含水层地下水储量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干旱和洪涝)、植被-水储量/水循环关系,取得系列成果。

利用重力卫星监测

华北平原子区尺度深、浅层地下水储量变化

针对华北平原地下水储量变化的空间变异性,开展了华北平原山前平原浅层地下水储量和中东部平原深层地下水储量变化的监测研究,从遥感的视角解译了不同水文地质条件及不同程度人为活动背景下地下水的变化趋势和规律,并实现了重力卫星数据在较小尺度上应用 (Huang et al., 2015,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利用重力卫星监测

西南岩溶区大尺度地下水储量变化

针对西南岩溶地区地下水监测网络不健全,地下水动态不明晰等问题,开展了基于重力卫星、模型和实测数据的西南岩溶地下水储量变化监测的论证、分析研究,揭示了不同岩溶比例地区地下水储量变化的差异,评估了极端干旱条件下地下水的亏损量及潜在因素 (Huang et al., 2019, Journal of Hydrology)。

联合重力卫星和再分析资料探究

珠江流域旱涝特征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针对当前气候变化影响下旱涝事件频发的背景,以及用多源数据评估旱涝特征的不确定性问题,开展过去40年珠江流域旱涝特征及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研究,揭示了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变化在旱涝特征精准评估以及旱涝-气候相关性分析中的重要影响(Huang et al., 2021, Journal of Climate)。

图文来源:黄志勇

投稿邮箱:1694902693@qq.com

编辑 | 杨曼露

封图 | 杨曼露

校对 | 邹建云

校审 | 孙士权、甯子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