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唐佳当选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10-06 23:36 浏览量: 2462

热烈祝贺我院唐佳同学

当选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近日,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揭晓。经个人申请、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共评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1832名。我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唐佳当选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并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的热潮。

唐佳,汉族,中共党员,水电1901班学生。先后担任永州市祁阳县长虹街道办兼职团(工)委副书记、水利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原水利1901班班长等职务。大学期间,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祁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国家级2项、省级2项、市级3项、校级荣誉30余项。

先进事迹

扎根社会实践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她坚持将校内小讲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贯通。专业报国是她的青春梦想。聚焦水利专业,她将学科知识与服务社会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和专业使命,积极谋划开拓水安全宣传、水生态保护、水污染监管以及水坝设计等专业实践和社会服务领域和活动,以专业实践课题化、项目化、校地联合形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她发起了“让垃圾找对‘家’——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项目,努力打造中小学、家庭、社区、高校四个辐射圈相互作用、互相督促的“四圈模式”,累计开展20余次以垃圾分类与划分标准、垃圾处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大型游园会及河道清洁等实践活动,受益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成功获批校级立项“‘饮水思源’大禹之子环保‘趣’课堂”项目,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为契机,结合主题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河湖长制宣讲”“水文化宣讲”等主题教育活动20余场次,累计辐射3000余人次。参与“‘重走主席田间路,共谋乡村新发展’红蓝绿里读湖南”项目,负责线上线下开展中国水利史教育宣讲活动7场、开展绿水青山建设成果宣讲活动8场,累计受益近万人次。该项目团队获湖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项目活动累计得到人民日报、新湖南、红网等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

她在投身社会实践的同时积极寻求校地合作,牵头建立地方“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项,与家乡2所学校达成合作协议,与2个社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较为成熟的管理和服务体系。

投身志愿服务

用奋斗致敬热血青春

她坚持将服务同学与奉献地方相融合。服务奉献是她的价值追求。她时刻把服务好每位同学作为自己的责任,从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工作,自发组织在学业、创新、实践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同学开设“水润讲坛”12期,带头作志愿服务经验主题分享,充分发挥了朋辈榜样的引领辐射作用,累计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次;助力乡村振兴,组织消费帮扶营销大赛,为果农搭建销售渠道,帮助枧杆山村销售脐橙1097.6斤。疫情期间,她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备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由她开设的课前5分钟防疫知识小课堂推广至全院班级,带动身边同学参与达3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

她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号召,2020年8月被选拔为永州市祁阳县长虹街道办兼职团(工)委副书记,积极投身家乡基层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她在长沙、祁阳等多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余小时。2021年寒暑假,她在高铁站等服务点负责体温测量、查验“三码”,她进入街道社区向村民宣传疫苗接种等工作,累计参与祁阳市战“疫”志愿服务30多天。有时一站就是10来个小时,一走就是一整天,但她从不言累,因为她认为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的抗疫医护战士们面前,自己所做的都很微不足道,只想跟随他们的脚步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她组织参与祁阳县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车“盔•带风暴”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协助“智慧团建”系统信息录入与更新等工作,其工作表现得到了团市委的认可,各项活动开展和相关事迹也得到红网、祁阳共青团等社会媒体的宣传报道。

2021年10月,在“青春奋进新时代,志愿实践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上,唐佳向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汇报了个人在志愿服务中的所做、所思、所获,李志超书记对其坚持走进基层、服务人民、回报社会予以了充分肯定。

践行初心使命

用奉献诠释责任担当

她坚持将思想价值引领与红色基因传承相统一。初心使命是她的奋斗之源。作为主要学生干部,她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任职期间,她紧扣党、团工作要点,强化思想引领,狠抓社团建设,获评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社团“十佳掌门人”等荣誉称号。她注重“理论+实践”,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带领身边青年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她策划了“党的精神谱系大家讲、大家学”活动,以专题学习会研学、制作主题宣讲视频线上展播、进入班级和宿舍理论宣讲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学中做、做中学,从百年党史中吸取奋斗力量。她组织参与了“汇聚青春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公益宣传、“情系乡村·红色六一”关爱乡村儿童、“弘扬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主题团日等大型活动,相关活动得到红网、新湖南、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唐佳说:“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人民群众中,会让我感到十分踏实、拥有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下定决心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青春奋斗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把青春绽放在基层的沃土里,奉献社会、报效国家,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END

图文来源:长沙理工阳光传媒、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编辑 | 黄少妍

封图 | 黄少妍

校对 | 邹建云

校审 | 甯子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