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学子·乡村振兴 | “飞入寻常百姓家,百年党史筑红色乡魂”——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二)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07-31 22:53 浏览量: 2258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年党史筑红色乡魂

“我们筚路蓝缕,走过了百年征程,我们还要跋山涉水,建设更美的万水千山……”7月18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来到常德市澧县码头铺镇万家岗村,与该村党支部共同开展“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年党史筑红色乡魂”党史宣讲校村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徐国平、带队老师黄远发,宣讲成员谭茜、付瑾瑜、付茹萍以及村支部党员等40余人参加活动。

万家岗村是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为做好此次党史宣讲工作,宣讲团成员坚持聚焦重点和与时俱进相结合,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与乡村振兴需求相结合,从党的精神谱系中选取了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作为主要宣讲内容,在一个个回溯历史与就地取材的鲜活故事中唤起党员和村民对共产党人精神源泉的强烈共鸣。

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党的精神之源,是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也是我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谭茜同志以《百年征程》宣传片引入,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开宗明义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渊源与现实意义。

她通过例举朱德、黄大发、赵一曼、钱学森以及澧县当地红色名人毕磊、游端轩的先进事迹,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深刻内涵,具象出革命先辈和英雄楷模的坚贞品格,凝结为他们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赤子深情。她坚信在村支书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模范引领下,伟大建党精神一定能够在万家岗村薪火相传,开创出更加美丽幸福的新农村。

脱贫攻坚精神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一串串震撼人心的数字,一张张今昔对比鲜明的图片,展示了我党在打胜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伟大成果。“扶贫攻坚路,悠悠中国梦”。付瑾瑜同志用宁夏西海西固、湖南新宁县风神洞村和枧杆山村以及万家岗村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

她认为,脱贫攻坚战已然胜利收官,但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精神必将继续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强有力的奋进动力。

伟大抗疫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付茹萍同志将我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动态清零”等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成果与西方国家的“躺平式”防控进行对比,集中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形成过程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凸显了我国在应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同时,她结合水利先锋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号召大家一起接续奋斗,共同为早日战胜疫情、营造安全的乡村振兴工作环境贡献力量。

村支书发言

十分感谢大家为我村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内容丰富、生动,给我们从另外一种视野来了解党史。分别讲述了三种精神,一是伟大建党精神;二是脱贫攻坚精神;三是伟大抗疫精神。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实告诉我们,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这风风雨雨的建设中国路上,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宗旨从未改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持续繁荣发展,生活日渐富足,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多么伟大。

从脱贫攻坚精神中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做到实事求是、科学施策、真抓实干。形成“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是战斗,通知是号角,时间就是生命。

最后希望团队的活动越办越好,各位在未来前途似锦!

心得感想从填写申报书到芙蓉学子成功立项,再到现在的真正实践过程,我们整个团队已有前前后后差不多3个月时间,在为这个项目拼尽全力、努力奋斗。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十分感谢队员们全程的不离不弃、形影相随,也十分感谢黄老师的全程指导与陪伴。这次集中式宣讲是我们宣讲团宣讲过程中最核心与重要的部分,旨在将党史讲出“百姓味道”,把党的优良传统讲到村民心坎上。在准备宣讲材料时,我们三个宣讲人员对于PPT和讲稿也是反复磨、不断完善。正式宣讲前我们也是做到多次试讲、不断熟练,争取取得最好的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整场大约40分钟的宣讲顺利进行,并获得了众多村干部以及老党员的一致好评。我想,这对我们乃至整个团队来说都是一场难得的体验,在准备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我们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一直在行动。

理论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基层理论宣讲是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实践,转化为人们实际行动的桥梁。

作为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的一员,我很荣幸作为宣讲人参加了这次的宣讲活动。在团队的共同讨论下,我们选取了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搜集资料,整合资料,制作演讲ppt,最终完成了这次宣讲。在进行前期准备的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良好的团队合作可以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长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准备宣讲的过程中,我对我国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在宣讲的过程中,我们以我校扶贫队队长宋刘斌老师和当地受“归雁工程”感召回家乡创业的徐国平书记为例子,使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这次宣讲不仅是为了完成宣传党史的一个任务,同时也是学习和锻炼自我能力的好机会,在深入了解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我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和表达能力。这次宣讲让我受益匪浅。

此次集中式宣讲围绕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用心用情讲好党史故事将党的精神谱系播撒在乡村振兴一线用思想的源头活水滋养村民爱党拥党的赤诚之心用党的精神谱系浸润乡土文化让红色成为乡村建设和振兴过程中的鲜亮底色

END

图片来源:“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

文字来源:黄远发、徐达、张扬

编辑 | 许佳民、郭冰雁

封图 | 许佳民

校对 | 邹建云

校审 | 甯子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