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只要绿水青山,不要污水垃圾山!研究生助力地下水保护!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07-22 22:49 浏览量: 2463
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

“Ground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

(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

7月13日至7月19日

长沙理工大学“岩溶区主要城市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调查”

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

在危润初副教授和欧阳琦博士的带领下

前往湖南省邵阳市、永州市、冷水江市

以及娄底市的垃圾填埋场

开展暑期专业实践调研活动

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的调研成果叭~

邵阳市

7月13日至14日,实践团赴邵阳市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深入垃圾填埋场堆体核心区域实地观察垃圾填埋场的作业流程,同时通过填埋场工作人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垃圾填埋场的地表水导排系统、堆场防渗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地下水监测系统等水环境保护设施的运行情况。此外,实践团队对填埋场曾发生的环境问题、整治措施及效果进行了深入详细调研。

永州市

7月15日至16日,实践团前往永州市,对冷水滩区岚角山镇永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地下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参观了垃圾填埋场堆体核心区域以及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工作人员对水环境保护设施的运行情况、曾经的环境问题以及整治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实践团队认真了解了永州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整治措施,对封场后的垃圾焚烧带来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同时对垃圾焚烧残余飞灰的处理给予了宝贵的建议。

冷水江市

7月17日至18日,实践团与湖南省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监测所前往冷水江市对冷水江市垃圾填埋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团成员冒着烈日与高温对冷水江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的270截洪沟、280截洪沟、300 截洪沟、渗滤液收集调节池等进行了现场调查。湖南省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监测所前期已对冷水江垃圾填埋场已开展了详细的场地勘查,为实践团成员介绍冷水江垃圾填埋场的整治工程的设计思路,即“减少源头,控制末端”,并召开了专门座谈会就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讨论。

后续,两单位将组建联合科研攻关组,抢抓时间开展科研攻关,研制冷水江垃圾填埋场地下水系统数值模型,并开展不同工况条件下地下水流场预测研究,为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施工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娄底市

7月19日,实践团前往娄底市双峰县蛇形山镇泉塘村垃圾填埋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当地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焚烧发电厂、沼气发电厂及垃圾填埋库区,并介绍了目前厂区目前对地下水污染的整治措施。随后,实践团成员在下游的水塘进行取样,并计划返校后进行水质指标分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炎炎夏日,1100余公里的行程,从文献到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对垃圾填埋场的地下水污染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真正做到理论结合实际,并意识到地下水污染不仅对周边居民饮水用水安全造成威胁,后期修复更是困难重重。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我们始终在路上!

编辑 | 彭馨雨

封图 | 钟雅婕、鲁涛

校对 | 邹建云

校审 | 杜丘、甯子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