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三下乡三十六| 寻美家乡河(水利1802):河道内水产养殖场普查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19-08-16 08:00 浏览量: 2413

MBA中国网讯】

邓泽松

实践地点: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紫水河河道养殖场

实践感想:

东安县境内有大小河流191条,其中5千米以上的河流共45条,总长1300米左右,分属湘江、资江两大水系,以湘江为主。紫水河发源舜皇山高挂岭,流经大庙口,紫溪、白牙市、井头圩等乡镇,与大江口村汇入湘江。紫水河全长72千米,落差1550米,平均流量约24立方米/秒。紫水河整个流域处从高山到丘陵过渡地带,滩多湾急,湾流相间,是湘江一级支流。

紫水河道下游设有河道养殖场,多为民办养殖场,主要以小龙虾、基围虾、鲢鱼等为饲养品种。因此类品种易繁殖,发育时间短,短期内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以投入鲢鱼为例,投入鱼种(平均1.5斤一尾)1000斤,100天以后可获得约4000斤成熟鲢鱼(平均4斤一尾),投入和产出比约为1:4,可见经济效益显著,而且生态养殖对稳定河道水质也有显著作用。

通过此次河道养殖场普查,我们可以发现合理的生态养殖即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利于净化水质。河道位置选取也十分重要,合理的养殖位置对保障湘江流域湿地生态安全、维护区域生态平衡、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此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自己所学专业的实际操作性,还可以丰富自己的见识。可以说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

谭泰权

实践地点:

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洣水河

实践感想:

洣水是湘江一级支流,发源于罗霄山脉桂东县,从株洲攸县流入衡东县草市,经杨林、吴集、潭泊等地,于洋潭附近注入湘江。洣水水源充足,落差大,水能丰富。蘅东县人民经过多年建设,已实行梯级开发,建有望日台、甘溪、洋潭等水电站,使蘅东县成为全国百个农村电气之一。

洣水,素有“小漓江”之美誉,又因流经炎帝之寝陵而被世人称为“圣水河”。据专家考证,她是一条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良的河流,其水质清澈,曲折迂回,两岸群峰簇拥,风光旖旎,宛如一幅神奇而美妙的山水画,为历代名人墨客所咏叹。现已开发洣水漂流、潭江渔村农家乐等旅游休闲项目,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经调研,洣水河道下游设有河道养殖场,多为民办养殖场,主要以小龙虾、草鱼,鲫鱼,基围虾等为饲养品种。以草鱼为例,草鱼养成规格为2-3斤/尾,一般是年初放养0.1-0.3斤/尾的草鱼种800-1500尾/亩,还有放养0.1-0.3斤/尾、0.3-0.7斤/尾、0.7-1.0斤/尾三种规格的鱼种各300-500尾/亩。草鱼养殖5斤/尾上市的草鱼,一般放养2-3斤/尾的草鱼300尾/亩,1.8-2斤/尾的鳙鱼40尾/亩,0.2斤/尾的鲫鱼500尾/亩,0.1斤/尾的鲮鱼1000尾/亩。

草鱼自身病害较多,池塘更易爆发流行病。同时消除杂鱼是保障草鱼正常摄食、节约饲料的重要举措。具体做法是在干塘情况下(积水5~10厘米)亩用生石灰100千克化浆全池泼洒,或亩用漂白粉10千克温水溶解后全池泼洒,做到不留死角死面,彻底杀灭致病细菌。

今年来,我们县突出“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生态理念,以实现“防洪、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紧扣“集中整治、规范管理、河道清障”三个环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洣水河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立足执法,着力强化综合整治。“堵、撤、治”相结合,对洣水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加大洣水河排污监管力度,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及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对洣水河沿岸多个排污口逐一调查取样,认真查找排污企业及污染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相关责任人采取整治措施,有效推动了洣水河水质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经调研,排放污水的7个煤矿全部整改到位,关闭存栏500头以上养猪企业28家、整改36家,督促矿山行业加强污水处理设备更新升级。至今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评为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优胜单位”,其中连续两年取得第一名。

本次调研让我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入的了解,相关政府部门会强化措施,持之以恒抓好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