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污水处理厂调研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19-08-12 10:10 浏览量: 3368

MBAChina网凌哲,实践地点:湖南省株洲市龙泉污水处理厂

实践报告

株洲市龙泉污水处理厂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石宋路1199号,由株洲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年污水处理量近20万立方米,采用直排建宁港的方式进行排放。

龙泉污水处理厂采用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即A²O工艺进行污水处理,并实现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污水处理标准完成许多城市污水处理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造福了人民。

在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考察调研后我认识到从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等城市污水变成可以到达标准排入水体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和处理。截流井、粗格栅、污水泵、细格栅、沉砂池、生化池、终沉池、D型滤池到消毒,最后排水都需要工作人员和机器一同运作,付出汗水才能完成整个过程,让我收获较多。

王玉涵,实践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

实践报告

石嘴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位于大武口区朝阳东街北、白银路东段附近,占地约6.64公顷,担负着大武口区城市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的收集和处理任务。设计污水处理能力6万m3/日,远期尚预留有12万m3/日的污水处理能力的建设余地。第一污水厂于1998年正式动工建设,2000年9月主泵站投运,2002年元月一日正式投入试生产,2002年试运行当年即通过自治区环保局验收,出水水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达到了设计要求。

2013年3月开始实施污水提标升级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倒置A2O法处理工艺。进水水质CODCr≤400mg/L;BOD5 ≤ 200 mg/L;SS ≤ 250mg/L;NH3-N ≤ 40mg/L;TP ≤ 5.0mg/L;TN ≤ 65mg/L;pH:6.0~9.0。污水通过三套系统并联运行,系统一设计处理水量1.3万m3,系统二设计处理水量2.35万m3,系统三设计处理能力2.35万m3。

通过此次为期一周的实习调研,在工厂工人及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与了部分厂内的生产活动,初步了解了污水处理的步骤和主要工艺,学习了专业知识,激发了学习兴趣,收获颇深。

张睿琳,实践地点:天津市北仓污水处理厂

实践报告

天津市北仓污水处理厂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外环北路与铁东北路交叉口西南侧,2017年建成,其设计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执行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系统主要采用水解酸化+强化脱氮工艺并辅以化学除磷+液氯消毒处理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浓缩+离心脱水方式。

北仓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这次参观污水处理厂,我对于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这对我今后学习专业知识起到很大的帮助。另外,这次实践也让我体会到污水处理对于环保方面起到的巨大作用。污水如果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将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而这些污水很大程度上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制造出来的,因此水资源的保护绝不仅仅是这些水务工作者的职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树立合理利用水资源的观念,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共享我们的“金山银山”。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