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绿色金融”——2023闽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
2023-03-06 14:10 浏览量: 3104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绿色经济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形式,绿色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共同参与。绿色金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3月4日,由闽江学院主办,福建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协办,新华都商学院承办的以“绿色经济·绿色金融”为主题的“2023闽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福州顺利举行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建潮、闽江学院副校长陈兴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原行长吴国培出席论坛。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研究处叶谢康处长、福建省互联网金融协会黄正建会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楠经济研究院院长周颖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原执行主任刘澄清研究员、福建工程学院教师工作部张积林部长、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昱、常务副院长林萍、副院长柯剑等。来自省内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和各大新闻媒体等100多人代表参加了论坛。闽江学院海西财政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华都商学院教授潘长风主持论坛。

闽江学院副校长陈兴明在致辞中提到,学校以“低碳、低耗能经济发展”“绿色产业、绿色金融”为研究重点,成立了多个专业研究中心,针对在碳中和背景下福建省工业绿色转型,农业绿色转型、乡村生态振兴与共同富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期待通过此次政府官员、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的深入探讨,共话绿色经济发展创新思路,更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

福建省互联网金融协会黄正建会长致辞表示,协会的重点目标是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发挥协会会员的优势,创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此次闽江学院主办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是一次跨界融合的交流会议,将带给与会者新的思路和启发,为我省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林萍致辞表示,希望论坛能够融合我校与行业最前沿的专家智慧,提出有效的方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营造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促进我省绿色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主题围绕绿色经济、绿色金融而展开,主要内容包含:当前国内、国际绿色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我省实现绿色经济的数字金融发展探索;数字金融创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碳市场、碳金融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绿色金融人才培养策略。福建省政府顾问吴国培研究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楠经济研究院、福建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周颖刚教授、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刘澄清研究员、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绿色研究处赵建勋处长、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张瑞琛、江夏学院金融学院王荧教授、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郑小雪教授分别就《当前经济形势及金融财政政策分析》、《全国碳交易是否增强了中国碳市场间的溢出效应》、《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人才战略》、《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进展与展望》、《福建农业农村碳排放现状及减排政策效应评估》、《供应链低碳转型的竞争与合作策略研究》作精彩的主题演讲。精彩的演讲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现场反响热烈。

活动最后的圆桌论坛,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就福建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畅所欲言,精彩纷呈的独到观点和新颖言论让在场各位获益匪浅,更为绿色金融创新推动福建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此外,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楠经济研究院院长周颖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原执行主任刘澄清研究员特地为商学院学子作了专题讲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