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作为全国第13家单位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8 19:55 浏览量: 3104

天津理工大学作为全国第13家单位

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2022年3月,教育部公布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牵头的“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类)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本虚拟教研室首批成员包括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以及新疆石河子大学4所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师。

天津理工大学作为全国第13家单位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蚂蚁商联共建的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院也在虚拟实验室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京东和吉利等领先企业也将给予重点支持。迄今为止,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已经涵盖了多家国家一流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点、多门市场营销核心课程国家级金课、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多部优秀教材获教育部首届教材奖或“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022年6月10日,“2022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首届论坛—— 市场营销专业的创新与未来”以线上形式隆重召开。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和圆桌论坛研讨会两部分。其中,主题论坛以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展开,圆桌论坛研讨会则围绕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方法创新两个主题展开交流。会议主题内容和嘉宾的精彩分享引起市场营销学者和专业建设负责人的高度兴趣,共7000余人次参加了论坛分享与研讨。

未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将持续探索“数智”时代的市场营销专业新兴基层教学组织的创新机制与效果评价,通过专业、课程、教材、教法、教师、学生成长、科研育人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与交流,打造和优化“线上与线下”虚实相济的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育人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强化国内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的引领与创新,实现产学协同育人、教研协同育人、学科协同育人、国内外协同育人以及协作共享、共建、共荣的育人新模式。

天津理工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专业注重大数据、新媒体等前沿技术在市场营销领域的应用,强调学生数字营销领域的创新能力、营销策划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并以此为特色培养能够适应新营销、新消费、新传媒变化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历史沿革

专业前身广告专业建立于2003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与探索,专业于2013年变更为“市场营销专业”,现已形成本科、研究生、国际合作等多个办学层次,并在2021软科学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得B+。

特色优势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营销专业学科竞赛,动态调整营销策划、数字营销、数据分析相关课程内容,实现学生能力从教学到实践,从课程作业到实践作品的递进式提升。

打造“双资源、双导师、双评估”的产教融合体系,形成多元化教学模式。强调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校企资源共享,采用专业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培养的模式,开展来自学校和雇主的“双评估”,对学生能力进行全方位考核。

创建基于OBE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改进教学质量。强调多层次的培养目标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进行可持续的、动态的、多阶段的教学设计更新,进而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人才需求。

专业建设目标和重要举措

本专业将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目标,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结合“双一流”和“双万计划”建设以及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契机,加强产-教-赛融合模式下的“双资源、双导师、双评估”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发展新时代市场营销专业特色,计划利用3-5年时间将本专业建设成为区域领先、国内知名的一流本科专业。

(1)以课程思政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课程思政建设牵引育人各环节,在“双资源、双导师、双评估”的“三双”教学体系下,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以强化人才培养过程中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的关联,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

(2)以一流本科建设为契机,深化教学方法和课程内容改革

深入执行专业“赛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新文科、新商科建设要求,动态调整专业课程体系,打造“新媒体+数字营销+营销策划”系列精品课程。采取翻转课堂、体验式教学等创新教学方法,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优质教材建设、实践平台建设,积极培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

(3)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为目标,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以“新媒体运营”“数字营销”和“营销策划”三个专业方向为载体,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学团队。通过持续加强国内外访学和培训的支持力度,加大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力度,培育省部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奖,持续深化师资队伍建设。

(4)以国际商科认证为抓手,扩大国际交往力度

结合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认证工作,引进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提高专业教师接触国际社会的机会,为专业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搭建平台。加大学生国际化程度,提高留学生人数比例和国内学生出国率。

撰稿:石晓冉

责任编辑:张馨彤

审核发布:张冬梅 王京滨 乔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