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振兴|让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本质!

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20 12:55 浏览量: 2194

MEM中国网讯】《龙江振兴——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厅局长访谈》

小翟:“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发生变化,其中一点就是我们老百姓的需求、期望和教育现在存在的不平衡和不均等之间的矛盾,您觉得要想解决这个矛盾首先着力点是哪儿?”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龙江的教育发展各级教育的实力水平这几年应该说提升的很大。2018年国务院对各省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我们省是第11位。”

小翟:“这意味着龙江的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有基础了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没错,我们的教育需求的供给能力提升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升教育质量的问题?人们从过去叫做有学上的需求变成上好学的要求。”

小翟:“我们到底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五育并举全面提高素质”小翟:“哪五育?”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小翟:“内涵目标很清晰,但是现在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我们有什么好的手段可以尽快地把它解决或者改善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凭所谓的经验来办教育、凭一时冲动盲目地跟风来办教育都是不合适的,所以这一点需要教育部门要从自身做起,还要引导社会和家庭共同遵循教育规律。”小翟:“您说的教育规律说白了是什么?是不是小树苗它就压不起那么重的担子或者不能更早地压担子是这样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是这样的,遵循教育规律来办教育,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思想来呼吁、引导社会和家庭共同遵循教育规律来办事情,我们也在希望和推动让教育回归本质、回归初心。”小翟:“教育的初心是什么?”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这样的目标就是初心。回归本质就是说通过教育、通过教师的爱点亮学生;用灵魂去影响学生、唤醒学生;把爱引导出来,而不是要学生成为刷题的工具、做题的机器,更不能通过提前的考试、提前的备考、超纲的教学、考试排名,让孩子们对学习没有兴趣、对未来没有信心,这样的教育就失败了。”

小翟:“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全社会,包括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希望能够稍微松松绑,但是总觉得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或者有一种无形的指挥棒让大家又不得不走到了这样一个路上,怎么办?因为这种压力是层层倒推,去给他压力传导的,怎么能够解决根源的问题?”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第一个是更新理念;第二个是要深化改革,就是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我们通过改革的方式,对我们的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标准,同时对孩子素质、综合评价,建立刚性的机制,引导孩子们怎么能不成为小胖墩、小眼镜,让孩子们能够全面接受教育,能够通过教育去发现美、欣赏美和体验美,能够尊重劳动、学会劳动。”

小翟:“所以指挥棒不仅仅是观念的改变,更是一个深化改革的体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第三就是要注重家庭教育,我们每个人不论在什么地方都不能都离不开家庭教育的影响,特别要关注孩子行为养成和心理健康。通过手拉手,让孩子们从小就讲文明、知道感恩、有社会责任感、有正义感,能够关注社会公德,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个挺直腰板大写的人。”

小翟:“黑龙江省现在在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特别是在教育方面也推出了教育的‘四零承诺’,效果如何?”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我们联合了省公安厅和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方案、制定细则、广泛宣传、深入指导,来全力推动落实。

下一步首先需要我们在入学上把求人这件事通过监督和问责堵住;第二招生入学分班排座的信息要阳光,要向社会家长充分地公开,通过建立叫做台账公示和销号的方式来促进四零承诺做细做实,对于违犯规矩的人和事要查处、要处理。”

小翟:“如果大家发现有一些心里打问号的事,找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我们从教育厅到各个教育局都有举报电话,教育厅电话是0451-53670613,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提问题,让阳光来推动我们的改革落到实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