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首届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2022-06-28 21:22 浏览量: 2424

2022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方案指出,要“示范构建育人模式,全面提升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培养能力”。在这一背景下,2022年6月22日,江苏省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首届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大学成功举行,围绕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如何示范构建育人模式展开研讨。第三届全国工程管理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张伟,第三届全国工程管理教指委委员、中国矿业大学王文顺,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亮,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盛昭瀚,学院党委书记陈伟、院长俞红海,南京大学MEM教育中心主任沈厚才、执行主任周跃进,以及江苏省内15所拥有MEM授权点的高校代表共54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张伟教授、盛昭瀚教授、王文顺教授和李敬泉副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张伟教授在线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相关工作。首先,他回顾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工程管理教指委所做的主要工作;接着,他介绍了教指委的换届情况;最后讲述了新一届教指委对未来工作的具体设想和展望。

盛昭瀚教授从“工程管理”的基础理论、MEM专业学理的同一性及其技术路线展开,阐述了智能时代知识观对于传统教学的多方挑战,最后以工程管理学院李敬泉副教授联合创立“中储智运”为实例,阐释了 MEM是多方学科的融合,其培养目标是人才学术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最关键在于确立智能时代的教学知识观,明确教师的知识价值、课堂价值的不可替代性。

王文顺教授分享了他对MEM论文的几点思考。首先,他从MEM论文的四项基本要求(总体要求、形式要求、水平要求、规范要求)出发,并最终指出学位论文应着落于管理需求上;接着,他阐述了论文选题时的几项建设性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选题要有一定难度,但同时也需要综合考虑到学生的能力和精力投入;最后,他对论文评审过程中的透明性、专业性和公平性的重要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希望通过质量导向的评审流程,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李敬泉副教授就“现代物流业态创新原理与实践”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研究心得,特别是“中储智运”的实际应用,最后对“网络货运平台的运作”进行了学理分析。

下午的研讨会上,各高校参会代表围绕新时代工程管理教育的特点,MEM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升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展开了热烈讨论。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常州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扬州大学等代表分别从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等方面介绍MEM教育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困惑。大家一致表示,江苏作为教育大省,经济强省,要发挥各校特色和优势,同时要联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常态化交流活动,形成合力,实现合作共赢。

本次会议为江苏省各高校MEM联合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了更好地推动交流与合作,与会代表一致倡议成立江苏高校MEM联盟,提高MEM办学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增强MEM 社会影响力,实现江苏各高校MEM教育的共同发展,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也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南京大学MEM教育中心

美编:蔡宁静

责编:费爱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