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斯雪明:冀望河南区块链产业大有作为

中原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9-11-16 19:04 浏览量: 2441

【MBAChina网讯】11月14日,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分会在郑州举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中原工学院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斯雪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块链已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创新创业的新热土,希望河南能抓住时机,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方面能够有大的发展,在河南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自此,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块链”成了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区块链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对我们的生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区块链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离老百姓挺近,现在大家觉得比较远,是因为老百姓对区块链本身还不太了解。”斯雪明说。

未来已来 链“生”万物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分布式数据账本技术,改变了传统数据的存储和记录方式,具有透明可信、防篡改、可追溯、去中心化或多中心等特点,用于实体经济、数字金融、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将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革,提升社会的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全球区块链迎来了爆发式发展,在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文化娱乐、智能制造、社会公益、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始与实体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一批 “产业区块链”项目,迎来实体经济产业区块链“百花齐放”的时代。

豫“见”区块链:挑战和机遇并存

“河南区块链产业规模小、区块链应用处于探索阶段,区块链产业生态尚未形成,高端人才严重不足,信息化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斯雪明说。

“机遇总是和挑战共生共存的。”斯雪明很看好河南的机遇,河南区位与资源优势显著,面临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经济的大好机遇,“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推动河南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发展。

他强调:“河南应加强区块链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加大区块链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出台加速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新型商业模式,挖掘区块链应用价值。推动区块链在物流、农产品与食品防伪溯源、市场监管、电子政务、健康医疗、‘放管服’改革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落地,加快培育区块链新兴产业,力争在区块链自主创新技术与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链”上河南 美好生活 未来可期

斯雪明认为,区块链在未来有很大的应用空间,首先在食品的防伪溯源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南是中国的大粮仓,国人的大厨房,食品在整个产业结构中间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食品的防伪溯源非常重要,要把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互联网以及像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融合起来发挥作用。”

“区块链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应用也很重要,通过区块链平台,把电子作品放到区块链的版权保护平台上,在版权保护平台中间,不仅有作者,还有电子作品的使用方、公证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等,通过多方作证,能够又快又好实现知识产权版权的保护。”

斯雪明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现在电子证据特别重要,怎样保证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在鉴定完成以后,怎么保证没有被篡改?

斯雪明说:“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把电子证据上链,上链以后,当事者律师法官司法鉴定机构,他都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电子的证据,大家互相来作证,证明这个证据说真实可靠。这样法院法官在采信的时候就可以避免以往司法监控机构鉴定了,说这个数据是什么样,在传输的中间被人改了,这个东西就会有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版权、司法从政区块链运用很好”。

最后,斯雪明告诉记者:“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性技术,从长远看,技术发展空间大,产业前景非常广阔,应用落地范围广。但是,区块链技术出现时间较短,产业规模尚小,应用推广大多处于探索阶段,各方对区块链的认知还存在鸿沟,要使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得到高速发展,仍需全社会不懈努力!”

斯雪明接受媒体采访 黄莎 摄

转载|人民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原工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