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术讲座·回顾 | 上海团长看电商与在线新经济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2-11-21 19:32 浏览量: 2847

11月15日13点30分,上海财经大学讲座《上海团长看电商与在线新经济发展》在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楼102如期举办。学校有幸邀请到了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八百多个“团长”的“团长”——崔丽丽老师作为主讲人。崔老师结合了自身担任“团长”的经历以及在电商专业方向的科研工作,为同学们讲解了电商的价值和近期在线新经济的发展。

讲座伊始,崔丽丽老师就和同学们热烈互动起来。与大家热烈交流了对于“电子商务”这件事的认知。在本次讲座中,崔老师主要围绕上海团长的介绍和解读展开,对上海在线新经济平台的突出作用和特殊时期的商业创新机会、在线经济发展的部分新趋势做了解读,并从专业学习和个人能力培养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首先,崔老师分享了她作为“团长”的经历和思考。老师讲述了她是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更多人获取生活物资,进而成为一个“团长”赋能者的。很多新闻媒体报道了崔老师的事迹,崔老师也对相关新闻做出了解析。四月中旬,主流品牌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团购渠道链接,崔老师的团队退居二线。而后,崔老师发现,各个社区中仍存在一部分弱势群体还没有接受到帮助,他们再次向这部分群体伸出了援手。作为学者,崔老师没有局限于仅仅做一个“团长”,她和几位学者一起提出了一份咨政建议,被上海市采纳并落实。听完崔老师的经历,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社会中能够产生的价值。

随后,崔老师点明了在线新经济的内涵:“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给线下产业赋能,促进线下向线上的转型、融合,激发更具交互性和智能化的新业态、新模式。”崔老师表示,由于疫情,我国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更加明显,在线新经济发展十分迅速。随后,崔老师逐一分析了头部电商平台疫情期间针对在线新经济方向做出的尝试以及相应的结果。其中,崔老师提到,美团是各企业中反应最快的一个,3月31日美团就从全国各地调遣了一百二十名工作人员前往上海,协助上海分拣站点工作。另外,崔老师还特别提到了拼多多旗下的快团团,快团团推出镇政府保供模式,不仅让“团长”团菜更加稳定,而且推动了由政府牵头参与的有信任背书的团购保供模式的诞生。这都是在疫情之下,电商平台在在线新经济方向做出的尝试和创新。

紧接着,崔老师从零售与电商、移动工具两个方面对特殊时期的商业创新机会进行了分析。在零售与电商方面,互联网时代的协作消费为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在移动工具方面,基于数字化赋能的管理创新、共享经济发挥了显著作用。

然后,崔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在线新经济的未来在哪里?”针对这一问题,崔老师从各互联网企业在上海疫情期间的表现对其后续发展的影响、社区团购业态在上海疫情之后的走向、社交/共享工具的进化方向和互联网赋能产业的未来趋势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答,并总结到:数字化转型的实质是数据驱动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需具有战略高度、需进行整体部署。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电子商务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具体角色更加明晰,对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未来走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崔丽丽老师还分享了个人订阅号“萃笙笙数字经济洞察”,其中的行业事件观察有助于大家了解电商、数字经济的发展。

最后,崔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互联网信息混杂的环境中保留自己独特的思考、在疫情困境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铭记个人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