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隆重举行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2-09-18 22:09 浏览量: 2922

春去秋来,秋高气爽,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9月1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在武川校区创业实训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院在信院楼设立了直播分会场和在线直播平台,400多名信院新生将怀揣着梦想与憧憬,在这个群英荟萃的校园里,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老师,副书记周燕老师,学生办公室主任、22级本科生辅导员向勤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资颖老师和计科班、电商班的同学们共同出席开学典礼分会场。

大屏幕上浮现着新生们报到时的一幕幕场景:一步步迈进校园的坚定步伐、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青涩脸颊、一个个带着独属于青年的——那种与生俱来的朝气的身影......他们展现出了青春该有的样子,证明了“青春之火,亦可燎原”。开学典礼也随同学们的背影拉开了帷幕。

踏入信院,不仅象征着新生将过上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更意味着一种使命,一种重担,一种责任,经济匡时,新生们将会用行动证明。同时,信院也会因为他们的到来而焕发新的光彩。

随着国歌声声响起,上财青年们热血澎湃、齐声歌唱,他们挥舞着国旗,宣示着他们勇往直前的决心。

开学典礼由校长刘元春主持。典礼伊始,刘校长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校友和家长们的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其后,“育衡宣讲队”校史讲解志愿者同学们以情景讲述的方式回顾了上财的历史。同学们在《百年上财述党情》的带领下,穿越时空之门,走进百年前的校园,见证了多年以来的历史变迁。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上财牢记百年来办学的初心与使命,继承前辈留下的厚重精神财富与家国情怀,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面开启新时代,迈向建设富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上财一路坎坷,一路高歌;一路跌宕起伏,一路勇往直前。像极了正值青春的他们,纵然前路千山万阻,也要大步流星地向前走着。

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让同学们领悟到了青春因坚守而崇高,青春因奋斗而亮丽,青春因立业而出色。当下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为不负韶华、为不留遗憾,相信同学们定会意志坚强、牢记初心,用今天厚德博学的行动,追寻百年经济匡时的信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学修德、追求卓越,在未来生活中,乘风破浪,对得起每一寸光阴,为信院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名新上财人的力量。

校党委书记许涛以“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为主题为2022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风平浪静,不过是有人不惜生命。拓荒队的成立,方舱医院的成立,数位白衣天使挺身而出,数位教授院士言传身教……都告诉着他们每一份付出与担当都至关重要,每一位成员贡献的力量都不容忽视,每一个小小的善举都值得尊敬,应用爱心守护着师生、守护着校园。两位青年音乐家的精彩表演让上财的全体师生感受到了民族音乐带来的震撼,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民族音乐所蕴含的生生不息的时代力量,从而知晓新时代民族音乐如何与生活相结合,与人民相结合,与未来相结合。许书记最后强调,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要锤炼高尚思想品德,崇德修身,启润青春,方能成就能够担当复兴大任的新上财人!

大学给予同学们展现自己的舞台,给予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是努力拼搏的竞技场。同学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和能力,只要勇敢向前,就能取得胜利,赢得未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插上理想的翅膀,扬起青春的风帆,去迎接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在《在灿烂阳光下》和《不忘初心》的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新的学年,新的阶段,新的挑战,新的探索。相信信院的同学们定能不负 “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在大学生活中充分展现自己、突破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牢记百年母校的初心使命,担任祖国建设的先锋力量,放飞人生出彩的青春梦想,谱写属于自己的绚烂华章。

感想

姜珊 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

2022年9月17日,我们迎来上海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而今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建校第105周年。百年来,上财始终于长空翱翔,厚德博学、经济匡时,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初衷。作为2022级新上财人,我们也将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博闻通达,奋发有为,用行动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用奋斗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创造上财人的辉煌!

奚涵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

我深刻地认识到,从国内第一所国立商学院到如今国内第一财经类大学,学校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而其精神内核始终如一——恰是校训所说“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从先辈们参加五卅运动,到首次成立党支部,再至响应抗美援朝号召,又是适应改革浪潮······历数种种,学校之校训,不只在于学问的丰满,也在于引领学生们关注国家与民生,更在于二者相结,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栋梁之材,回馈社会。观摩开学典礼后,我觉得作为一名新生,积极遵循先辈道路的同时,更应该结合实际去探索,以达更远的彼方。我想我会脚踏实地,立志成才的同时,有着报国裕民的更高的格局。

徐媛铃22级电子商务本科生

《百年上财述党情》,新上财人接力行。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拉开了上财校史的辉煌一幕幕,无数位上财人牢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不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上财人的力量!历史的声音从百年前传来,而在今天,仍声声有力回荡在我心间。作为一名新上财人,我深感荣幸自豪,更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重要使命。我将用自己的青春年华续写上财精彩篇章,以每日厚德博学的行动,追寻百年经济匡时的信仰;脚踏实地,勤奋笃学,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同所有22级新生共同奋斗,再创新辉煌!

丁柯伊 22级电子商务本科生

“梦想是我们的秘密真情。”杜鲁门的话曾让我们振聋发聩。当每一位上财人怀着赤诚的真情跨入崭新的校门,正是青春最好的开始。开始拼搏、开始奋斗;开始展现自我、开始追逐所爱;开始朝着新时代不留余力的奔跑、开始尊重每一位默默无闻的英雄。厚德博学,将每一本读过的书、每一段走过的路化为自我的修养;经济匡时,用每一个见到的机遇、每一场缘分的相遇变成富民兴邦的希望。我们怎么样,上财就怎么样;我们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厚德博学,日新业煌;经济匡时,富民兴邦;学风谨厚,秉持信仰;鹏程万里,共铸荣光!

郑凯璐 22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生

2022年9月17日,随着开学典礼拉开帷幕,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上财学子。令我肃然起敬的,是“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百年校训和上财人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的担当情;令我流连忘返的,是红瓦楼、毓秀楼的古朴风韵,是绿叶步行街、樱花大道的小憩时光,是四大餐厅的特色美食、味蕾享受;令我温暖感动的,是耐心教导的辅导员,是第一天报道热情帮忙的志愿者们,是和蔼亲切的食堂叔叔、宿管阿姨……上财满足了我对大学的所有憧憬。开学典礼上,新生配戴校徽、庄严宣誓环节给予我新上财人的艰巨使命感;优秀代表、领导的发言为我的大学生涯树立了里程碑;第一堂思政课、感人的抗疫故事彰显了上财的人文情怀。作为一名新上财人,我将用拼搏的汗水来浇灌,用厚实的能力素质来积淀,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奋力圆梦,祝我们的上财桃李芬芳、誉满神州!

杨静茹 22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生

因为疫情,我几经波折,终于在8.31当晚进了校园,也因为它,我无法在线下参与开学典礼。但是,在线上的典礼又别有风味,台上,讲述者动情的眼泪闪耀于眼前,台下,上财学子认真聆听的姿态让人不禁代入自己。不论是即兴演出的打击乐,还是娓娓动听的述党情,都从耳机里直愣愣地跑进耳蜗中,再钻入心底。从师生,再到食堂主管,每一个讲述疫情期间发生的事情时,都感慨万千,毕竟,我们都挺过来了。风雨过后是彩虹,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此次开学典礼,不仅让我明白上财的历史,肩负的重任,而且更提升了我的政治觉悟,让我的心与人民,与党,与国家,更加紧密!

李嘉鑫22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生

这个秋日,又是一年的9月17,上财迎来了她的105周年,和22级新生。起立、握拳、宣誓,一幕幕仍在我的脑海中回荡,“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深深刻入了我的血脉之中,至此,我已是一位光荣的上财学子。整个开学典礼中,有激情澎湃的视频,振奋人心的演说,更有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我了解到上财与党和国家休戚与共的历史,感受到我财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更洞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团结一致、生生不息。为此,我感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拥有百年历史的财大的学子,应当坚守初心,砥砺自我,将经世济国、匡扶时势作为毕生追求!无悔青春,无愧时代,不负人民!

程程22级交叉科学实验班本科生

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们感受了上财建校史中与党奋进、与国成长的担当与使命,你听了校长、教授们对上财学子的期许与教诲,重温了疫情期间一线工作者的奉献与付出,接受了一场民乐的洗礼,也见证了上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启动。这场由“青年力量”汇聚而成的开学典礼,用无数上财青年的投身于救国运动国家建设的经历,启示和引领着我们以青年力量,汇入时代大潮,厚德博学,经济匡时。

武元昊 22级交叉科学实验班本科生

三时匆匆过,思绪万千,很多事不知从何说起。百年觅渡,财大赓续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勇担大任;一枚校徽,财大人继往开来,定能书写新的篇章。疫情的大潮模糊了太多人的眼睛,最感人的故事往往是说不出口的那个。年初的上海为病毒所困,秉持匡时信念的财大师生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是与亲人长时间分离的无奈而坚定;是用隔离在家在生活中创造音乐的苦中作乐…他们纵使刻骨铭心的痛过,却依然努力地在爱啊!

刘泰昊 22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今天是我校建校105年之际,我们隆重召开了开学典礼。观看完开学典礼后,我收益匪浅。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要努力学习。只有用自我的双手披荆斩棘,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孜孜以求,方能让成绩有质的飞跃。要自觉上进。定目标,喊口号人人都会,但真正能履行诺言并持之以恒的人并不多,因此自觉自律,并持续全神贯注至关重要。要专注此刻。过去的事情已随风而去,更重要的是当下和将来,只要放眼未来,专注眼前,何愁成功之路遥远?要乐于助人。学习中需要良师益友,比赛中需要竞争对手。帮忙别人取得进步对自我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良好的竞争氛围是自我不断进步的助推器。

树立信心,相信自我,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忙下,必须能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更大的进步!

文 | 孙天怡(学)

图 | 向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