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蓝色信息大讲堂:从互联网保险漫谈网络经济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19-09-27 23:12 浏览量: 3477

MBA中国网讯】2019年9月24日18:00,在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102报告厅,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首席法律官、合规负责人、公司秘书——张勇博先生应邀做客蓝色信息大讲堂,为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师生带来“从互联网保险漫谈网络经济”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王淑范老师、东方证券副总裁、“蓝色信息创业创新基金”捐设者杨玉成校友出席,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向勤老师主持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六十余讲师生前来参加。

讲座伊始,杨玉成校友首先介绍了本次分享会主讲嘉宾张勇博先生以及众安保险的成立发展历程,张勇博先生现任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首席法律官,合规负责人,公司秘书,拥有丰富的产寿险法律合规工作经历,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变迁发展、互联网企业融资上市等方面具有第一手市场实战经验。随后,杨玉成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蓝色信息大讲堂和蓝色信息创业创新基金的创立初衷、项目立项、项目开展等情况,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敢于尝试,积极申请蓝色信息创业创新基金项目,对有创意有想法的项目,蓝色信息创业创新基金一定会给予大力支持。

本次讲座中,张勇博先生从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经济形式以及新形势下的合规要求三个方面出发,有趣而深刻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验、对互联网金融合规以及对数据安全的认识和思考。张勇博先生列举和分析了大家所熟知的公司、企业,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从当下热议的互联网科技出发,提出一些问题,引人深思、让大家受益匪浅。

紧接着,张勇博先生先从互联网保险业内人士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保险公司新推出一款产品所要经历的过程,公司内部对于科技创新、贴近民生、注重保险等多方面进行细节考虑,例如趣味“高温险”的推出。从推出一款好产品到发展一家好公司,张勇博先生说到:“发展一家长久的好公司在方方面面都要做好,因为许多企业最终失败的原因可能仅仅只是一两个。”他列举了共享单车OFO从兴起到衰败、一家非常看好的电动车企业因为融资问题而失败的例子,他指出,在行业中许多人其实有很多很好的idea,但是最终成功的企业却很少,可见细节对于企业运营成功的重要性,企业的每一步都是重要的。

然后,张勇博先生从法律监管和合规审查出发,运用专业知识讲述了在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治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科普了监管机构对于洗钱、诈骗等众多违规违法行为的调查和严惩,例如安邦保险公司原集团董事长集资欺诈一案涉及巨额财产,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张勇博先生用这些鲜活的互联网金融的教训警示我们要汲取教训,遵守法律规章、合规操作,这对于大部分未来可能要从事金融行业的上财学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知识。

最后,对于最近关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热议,张勇博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难以保护个人隐私是大数据时代的通病,对于大数据的合规运用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泄露、信息违法交易、商业贿赂等行为不仅危害企业发展,而且不利于客户隐私保护。一个互联网企业要长久发展,必须要关注市场需求、科技创新而且要合规操作,这些分享都体现了张勇博先生的高水平职业素养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讲座接近尾声,张勇博先生提出一些问题,为什么P2P行业试验失败?共享经济为什么会这么火?等等,这些问题正是当下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们要思考的问题,答案可能在这场讲座中,也可能在未来。

至此,张勇博先生结束讲话,向勤老师做结束语,感谢张勇博先生所作的宝贵分享,对于互联网经济的合规监管以及对互联网金融的思考对于同学们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这场对于互联网经济丰富而又深刻的讲座让大家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