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翼未来,“职”得信赖主题推文之重大人才项目篇——“三支一扶”计划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5-04 07:30 浏览量: 2696

为了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依据国家人事部2006年颁布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开展“三支一扶”活动。“三支一扶”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

条件要求

招募工作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专业上以农村基层急需的农业、林业、水利、医学、教育、经济类为重点,同时优先招募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优先安排高学历毕业生,优先安排已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优先安排回生源地的毕业生。招募对象并应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素质好,爱党爱国爱人民;

2、学习成绩合格,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

3、具有敬业奉献精神,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4、身体健康。

专业要求

支教:一般要有教师资格或师范专业

支医:一般限制医学院类专业

支农:部分限制农学专业其余一般无专业限制

扶贫:一般不受专业限制

待遇

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

定向招录: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中有一定比例岗位面向“三支一扶”期满人员。

期满落编:一些地区“三支一扶”期满考核合格后可以直接落实事业编制。

创新创业:鼓励创业,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

升学深造:期满后3年内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政策。

考试三大优势

低门槛:

学历要求低,专科及以上学历起点,其中支医需要一般限制医学院类专业支教一般要有教师资格证或师范专业,支农和扶贫对专业要求较少。

易上岸:

报考门槛低:90%地区专科可报,往届可报;竞争压力小:相较于国省考,三支竞争比是小巫见大巫;考题难度低:形似公考,但难度偏低,部分地区考题重复情况也存在;期满国省考定向招录。

政策好:

期满考研初试加10分;高职(高专)毕业生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国省考定向招录;部分省份期满转编;鼓励创业,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

招募程序汇总计划

每年4月底前,省级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要收集、汇总乡镇一级基层岗位需求信息,并上报全国“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每年5月底前,各地根据下达的招募计划和实际情况,采取考核或考试的方式进行招募;

经审核、体检确定人选后,省级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要组织“三支一扶”大学生签署《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申请书》,并于每年6月底前将“三支一扶”大学生名单上报全国“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备案;

各地要组织“三支一扶”大学生进行上岗前的集中培训。每年7月底前派遣“三支一扶”大学生到服务单位报到。

考试报名流程

不同地区考试流程因考试安排不同有所不同,所以具体考试流程请参考各地三支一扶招募考试公告。

网上报名

报考者在规定期限内登陆指定的报名网站(如各地人事考试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

注:部分地区采取现场报名。

资格审查

报名期间,由各有关单位会同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对报名者的基本情况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可改报其他服务岗位;审核通过的考生,不能再修改个人报考信息或改报其他服务岗位。

打印准考证

“三支一扶”考试一般不收取费用,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于规定时间内登陆规定相关页面,按照网络提示打印本人《准考证》。

总结

“三支一扶”岗位是需要在基层工作满两年的,在学历和注册条件上要求不是很高,学历的一般要求为大专以上,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但是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我们不能够在大学中挂科,这是对学生学习态度的一个标准,如果挂科,说明学习态度不端正,对以后的工作也是不负责任的,所以我们在大学中应当学好专业知识,为以后早做准备。除了硬件条件,还有一些其他准备需要进行。比如,平时应当多看新闻,关注时政,无论是什么考试,时事热点都是必不可少的话题,如果准备参加“三支一扶”的考试,就需要早早的关注当下的政治。

图文来源|创业就业与校友服务部赵丽琪

编辑|王梦雪

责编|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杜显蕊

审核 | 张忠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