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翼未来,“职”得信赖主题推文之求职篇——确定目标职业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4-04 07:00 浏览量: 3252

“你未来想做什么,想从事什么职业?”相信多数同学们对这个问题并不陌生,从小到大身边的很多人都问了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大学,这个毕业就要进入职场的阶段,许多同学仍然处于迷茫阶段,但是,迷茫是短暂的,只要坚持去寻找自己的目标,做自己的追光者,总有一天会被光所照到。为帮助同学们确定目标职业,准确找到适合的工作方向,下文将介绍几种方法。

1

★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类资源

大一阶段,学校开设了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在课上,老师结合专业教材,通过具体的教学活动针对大学在生涯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和强调学业、职业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涯发展观,使同学们更加关注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课后,老师借助北森生涯平台的现状评估、自我了解、职业探索和决策行动等模块布置相关测试题目,同学们的填写结果有利于发掘职业兴趣和确立自身发展目标。

同时,同学们不妨多关注学院和学生会举办的多项活动,如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根据自己的需要参加这些活动来加强自己对职业的了解,从而确定目标职业。

2

★从爱好的事中确定目标工作

不知道同学们是否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做哪些事情会让自己高兴?是喜欢做安静的事还是热闹的事,是喜欢做单一机械的事情还是灵活多变的事?如果尚不明晰的话,平时应该试着有意识地记录一些自己感兴趣做的事情。不拘小节的同学请随意拿出纸和笔,写出心中想的事情,不管是什么,都一一记录下来。写好后圈出与工作相关联的事情。认真细致的同学请拿出本子列出所有喜欢做的事情的清单,其中包括个人从小就喜欢做的事情,这样有益于发现职业生涯部分的共同点。

3

★与家长、老师、已工作的熟人和朋友们多多交流想法

家长、老师和已工作的熟人,他们往往对自己的和其它的职业有一定的了解,和他们多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适当听取他人对自己的建议,对确定个人的目标工作也很有帮助。

4

★最后,推荐同学们从目标、 领域、远见和优势这四个方面来分析自己

C设定职业发展目标。这需要认清人生方向、重塑自我、认识自我、发现差距、职业方向、自身增值、发现机遇和增强竞争力。

C探索喜欢的领域。这需要同学们弄清楚自己的内部需求感,并找到与之匹配的事情,这会促进成就感的产生。

C有远见地选择职业方向。其基本流程为:确定志向→自我评估→机会评估→确定目标→制定行动计划→评估与回馈。

C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勇于展现自己,让自己更加自信。自信的人在工作场所中会更容易做出成绩,使你在升职方面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如果同学们依旧对未来感到迷茫,对自己的认知不够充分,那么本文在此建议同学们,不妨试试利用职业性格测试工具。本文在此向同学们推荐两个最具认可度、权威性、普遍性的职业性格测试工具:

1、MBTI职业性格测试工具:

测试简介:MBTI职业性格测试是国际最为流行的职业人格评估工具,我们可以把MBTI当成一个认识自己的工具,随后接纳自己,爱护自己,发展自己,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引导和暗示。

测试结果:分为四个维度

F第一部分:我们与外界相互作用的程度以及自己的能量被引向何处?

分为外向型(Extravert)/内向型(Introvert)

F第二部分:我们自然注意到的信息类型是怎样的?

分为感觉型(Sensing)/直觉型(Intuition)

F第三部分:我们做决定和得出结论的方法是怎样的?

分为思考型(Thinking)/情感型(Feeling)

F第四部分:我们喜欢较固定还是更自然的生活方式?

分为判断型(Judging)/判断型(Judging)

2、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测试简介:兴趣是人活动巨大动力,可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本测试便是基于职业兴趣与人格1之间存在的相关性,测试出最适合自己兴趣的职业。

测试结果:分为六个维度

根据兴趣的不同,人格可分研究型(I)、艺术型(A )、社会型(S )、企业型(E )、常规型(C )、现实型(R )六个维度,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

通过测试,进一步认识自己,然后发挥特长,补足短板,从而使得自身得到成长,事业得到精进。当然,千万不要唯结果论!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性格,只能做这样的工作。毕竟大家的初衷是为了认识、提高自己,而不是为了自我逃避!

认识自己,探寻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真正喜欢做什么吧!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就算不被理解,和世俗不同,也不必慌张,没有人能规定我们的生活的样子,除了你自己。充满兴趣地工作将对人生价值和最高理想的实现意义非凡,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END

图 | 就业创业与校友服务部

文 | 就业创业与校友服务部 刘熳妮

编辑 | 秦颂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樊麟璇

审核 | 张忠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