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 感受黑陶之美,传播非遗文化——弘文遗韵调研团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2-19 07:30 浏览量: 2400

感受黑陶之美,传播非遗文化

为了加强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传承和保护,积极响应保护非遗的方针政策,让非遗文化被更多人所熟知,2022年1月18日曲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弘文遗韵调研团”成员前往山东省德州市黑陶城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追寻非遗痕迹,传承黑陶文化。

初识黑陶文化,欣赏作品之美2021年在悄无声息中走完。

黑陶,诞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古老的中国制陶技艺,有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等美誉。黑陶文化以大汶口文化为最早,距今已有约6000年历史,因以黑色陶器为主要特征,又称为“黑陶文化”。德州黑陶是一种无釉陶器,采用京杭运河两岸的红胶泥作原料,用传统的手工轮制成型,有着浓厚的民间艺术特色。德州黑陶在造型上别具一格由于轮制成型,使产品造型粗矿朴拙,无釉压光,使表面虽有光泽却不浮艳,黑色陶体在不同光线角度下呈紫靛银等不同光泽,晶莹幻变,富有金属感。1月18日,实践队员来到德州黑陶城博物馆,从大门进入后各式各样的黑陶展品陈列在眼前,瞬间就令实践队员感到了惊叹。走进另一个展馆,一缕烟丝弥漫在空气当中,队员们顺着烟丝来到了一件黑陶器,烟丝正是从这一件黑陶器件中所散发出来,队员们深深地被黑陶作品所吸引。

了解黑陶历史,感受手艺魅力

随后,实践队员跟随着工作人员来到了黑陶文化馆的主展厅。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实践队员得知了每一件黑陶的由来,以及每一件黑陶所蕴含的故事。每一件有着闻名的黑陶作品的制作都是来之不易,泥土取出后经晾干,后用纱布过滤制成泥坯,经过手工拉坯造型后,用贝壳反复压光,直到陶坯表面密度增加,光滑如镜。再以特制的雕刻工具运用线雕、浅雕、深雕、镂空等技法,手工雕刻出绚丽神秘的图案,最后再给黑陶作品安装耳、环、鼻、腿等配件。这些都是需要精湛的技艺和长时间的劳动才能完成的。所以每件黑陶所蕴含的都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在当地工作人员讲解中实践队员得知,德州黑陶的纹饰多取材于自然景物,如松、竹、梅、菊、牡丹、鸟、蝶、鱼、虫,并汲取了剪纸、木雕、刺绣等艺术形式的特点。每一件黑陶都有自己独特的亮点,有的高大且威严,有的很小却精细,还有的充满古朴的气息。德州的黑陶技艺在黑陶文化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在中华文化中有着重大的艺术价值。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参观了黑陶印刻技艺的过程,在本就小巧的黑陶上,用小小的刻刀在上面刻出文字成了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这一过程让实践队员深深地被黑陶手工技艺所吸引。同时也深深地想为传播黑陶文化,宣传家乡文化出一份力。

传播黑陶文化,保护非遗技艺

在进一步了解黑陶文化、观看黑陶作品、参观黑陶技艺后,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德州黑陶文化的魅力。黑陶文化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孕育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人类历史发展中最辉煌的篇章,被当今社会各界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如今,黑陶艺术已经响誉全国,而且在世界不少地方也引起了很大关注。让民族的文化艺术传播更加广泛,让非遗文化被更多熟知是我们大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1月19日,实践队员在当地以参访和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各个年龄段的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在大多数居民口中都能得知对黑陶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了黑陶文化的传播之广泛。但在部分人群当中也存在对黑陶文化陌生的情况。对此实践队员通过自己学习和了解到的知识,对黑陶文化进行了宣传,向更多人群宣传黑陶文化的魅力,展示了非遗中所蕴含的艺术价值。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弘文遗韵实践队成员们满怀着诚心与热情,立志为黑陶文化传承贡献青春力量,奉献青春活力。弘文遗韵调研队在寒假期间的助力将永不停歇,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砥砺前!

END

图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弘文遗韵调研团 刘景玉

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弘文遗韵调研团 刘景玉

编辑 | 孙皖荣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许莉莉

审核 | 张忠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