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 实地调查探真理,聚焦老年商贩二维码难题——政在实践队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1-22 07:30 浏览量: 1616

实地调查探真理,聚焦老贩二维码难题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政在实践队-

自2022年一月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在实践队队员在各地市展开调查,调查的主要对象是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商贩,调查地点集中于城镇的集市。“请扫码付款!”“请出示健康码!”“我们餐厅是扫码点餐!”“请先扫码预约!”……近年来,二维码这种“黑白小方块”已成为通向智能时代的一把“钥匙”,扫码支付也一度被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可这对老年人来说,却是冰火两重天:会用的老年人可以通过二维码满足衣食住行一切需求;不会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却会遭遇更多困难,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商贩群体,他们多为城镇附近的农民,通过集市售卖蔬菜等方式补贴家用。随着二维码的普遍应用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给不甚了解智能手机的他们带来了新的挑战。

基于此,政在实践队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当前技术更新迭代快,很多互联网企业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时追求效率,产品功能繁杂,操作界面令人眼花缭乱。年轻人在使用时都较为困难,老年人在使用这些软件时更是无从下手,而且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相关操作也存在不便,部分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就无人引导他们怎么使用智能手机,并且老年人记忆力相对较弱,存在教完就忘的现象。以上种种使得老年人很难学会怎么使用智能手机,并逐渐陷入“数字围城”中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公共交通普遍要求凭“健康码”乘车,老年人无健康码,出行受阻的事件也频频发生。

通过与部分摊贩进行沟通,我们了解到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使用的收款码多是由子女帮忙操办,所连接的也是子女的银行卡或是微信、支付宝账户。多数老年人没有并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于其电子收入具体金额去向也表示并不担心。但他们也认为在使用二维码收款,付款上对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例如去超市等地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时,经常会遇到使用现金支付后而商家没有办法找零的现象。政在实践队对此展开了相关的研究与讨论。老年商贩作为信息化时代下老年群体中的研究空白与移动支付之间的矛盾值得受到更多的关注,数字鸿沟下5G时代下的2G问题也亟待解决。

图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在实践队

文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在实践队 韩玉慧

编辑 | 李烩坪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刘璇审核 | 张忠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曲师大风华政茂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