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扩招上热搜的背后,反映了什么?

专业学位网
2022-11-03 18:02 浏览量: 4023

当你还在纠结考专硕,还是考学硕时,专硕的地位,已尽数显现了。

10月29日,#专硕将扩大至研究生招生三分之二#的消息登上热搜第一。(专硕这热搜体质,让无数娱乐圈的人羡慕嫉妒恨)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结束,各地陆续进入考生上传材料网上确认阶段。在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专业硕士的招生培养规模正稳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扩大到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成为未来考研的报考主流。

从增加专硕比例,降低学硕占比来看,这个举措的目的,是培养出更多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强、更被人才市场所需要的综合型人才,缩减纯学术理论研究型人才的数量,有非常强的学以致用、促进就业导向。

一、专硕,早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扩招

前不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专业学位提至与学术学位并重位置,在14个门类下均设置了专业学位,其中设置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6个。这一新版目录将从2023年起实施,这也意味着明年下半年启动的新一轮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将按新版目录进行。

据统计,2009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人数在硕士招生总人数中的占比仅为15.9%,其后在2017年首次超过学硕招生人数,到2020年专硕招生人数占比已超过60%,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进一步明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近年来,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显著增长。自 2017 年起,专业硕士招生规模始终高于学术学位硕士。2019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81.1 万人,专硕招生规模达 47.4 万人,占比为 58.5%。2019 年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生 147.4 万人,占比 60.4%。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果说硕士研究生队伍壮大速度惊人,那么一定离不开专硕的扩招。从2011年的15.8万增长到2020年的60.2万,专硕招生人数增长近4倍。

2020年教育部下发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提出要加快建设博士层次专业学位。方案明确提出:“专业学位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科技越发达、社会现代化程度越高,社会对专业学位人才的需求越大,越需要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二、专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业硕士看似关注度逐步上升,但是认可度还需提升。社会中还存在一些固有偏见,仍有些单位觉得专硕是“水硕”,没有含金量。

同时,专硕遇到的限制也很多。专硕学费普遍高于学硕,由于硕士的暴增,专硕的研究生宿舍,更是无法保证。近两年,多所院校专硕的学制,也从2年延长至3年,原本区别于学硕的时间成本低的优势,也消失了。

所以,专硕要想扩大到三分之二的地位,还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对策。

作为考研人,我们要考虑的,还是自己最适合什么,找到最适合的,才能全身心的付出努力,为实现目标而奋斗。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