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范进:MBA带给我的,是面对选择时内心的自信和坦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30 10:29 浏览量: 4555

MBAChina网讯】不论在任何的时间点,作为MBA的毕业生你应该有自信投身在这个社会最潮流的行业,并把你所习得的最精髓的专业管理思维带入到这个行业,促进行业的发展。

清华-MIT全球MBAer是一个年轻、有活力、昂扬着向上精神的群体。他们怀着各自对未来的期许来到清华园,又满载着沉甸甸的收获离开。两年时光飞逝,他们中有的转换了职业发展的轨道,有的远渡重洋开始人生新征程,不变的,只有直面全新挑战的勇气和不畏归零重来的信心。

这是他们的故事,愿给你以启示。

范进

2014级清华-MIT全球MBA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硕士

原美国微软公司战略客户总监

现任火币集团战略投资总监

大家好,很高兴作为校友来和大家分享清华MBA毕业后的感悟,也希望可以给各位未来的MBA道路提供些指引和参考。先简单做个自我介绍,我是2014级清华-MIT全球MBA班的学习委员,在校期间获得了全校最高的奖学金,后来拿到国家公派奖学金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获得运筹学硕士学位,毕业之后去了美国微软公司,在全球不同国家轮岗工作。可以说清华MBA给我提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求学和职业道路。后来我投身到区块链行业,是因为朱镕基老院长说过,“你们每个人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我也是抱着这个企业家的想法和使命,希望自己投身到更宽广的未来当中。

这几个问题一直伴随着我

在座各位大多数今天是想了解,为什么要来清华读MBA?这个问题是所有人现在要思考的,也是未来在清华读书的过程中要思考的。不管是申请双学位,还是毕业之后想换更好的工作,抑或是面临职业转型的时候,以下这几个问题供大家自我思考。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MBA?为什么读清华MBA?不论是通过官微、官网、宣传手册,还是各种招生宣讲会,我相信大家对清华MBA的课程体系、师资力量、校友资源和顾问委员会等都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大家一定要清楚,你为什么愿意来清华,清华给你带来什么在别的学校得不到的东西,你和她的契合度有多少。想清楚这个问题才会让你明确来清华读书的目标。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是现在?清华MBA每年都在招生,为什么是今年?我当时我们班有的同学说,我想读MBA,就是想解决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从传统的角度来说,大家希望职业发展得到加速,或者视野得到开拓,抑或是找到人生的归宿,这些在清华都可以实现。

第三,为什么是你?你要去想,在你申请清华MBA的时候,在大家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清华为什么愿意选择你?你有哪些优势?你能给清华MBA这个群体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亮点?这个问题想清楚有助于顺利被清华录取。

第四,不论在报考还是在读MBA的过程中,当你面临很多不一样的选择,你如何遵从你的内心?当心中有困惑的时候,你一直坚持的东西是什么?有些表层需求和短期欲望会随着人生阅历和经历的增长会不断变化,但有一些内心最深层的东西是不变的。我们大部分同学来读MBA前都人云亦云说我要去投行,但在入学之后,大家的思路越来越多元化,每个人都努力寻找自己最想做的事业。MBA毕业之后,我们同学又经历了一波分化,有些人找到了他想去的职业,也有些人发现自己的选择并不合适。因此,无论是Pre-MBA还是Post-MBA都要不断的问自己这个问题。

02 读清华MBA的收获

上面左边第一张图是我入学时的班级合影,预示着大家开始了在清华园的美好生活。右边第二张是我从哥大毕业的时候拍的,一个是起点一个是终点。这个过程中有价值的经历很多,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清华提出自己的想法,并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不论结果成败,你至少收获了难得的经历。

不知不觉,成为一个清华MBA毕业生已经两年之久。无论是在校期间修读讲师课程,在哥大攻读海外双学位,还是毕业后入职跨国公司,包括现在投身如火如荼的金融科技行业,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也有很多的感悟。今天作为一位毕业校友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悟。

第一,思维方式的改变。清华MBA的课程会给大家竖立起一套全面、客观以及理性的管理论和方法论,让你无论面对怎样变化的商业环境,或者遇到一些挑战的时候,都有一套比较好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来解决它、克服它。用这套思维逻辑和方式得出的答案不敢说100%完美,但是它避免你走向弯路,因为这些方式和理论是这么多教授和专家经过数十年管理学理论研究总结梳理、通过很多案例分析最终建立起来。这个模式是清华MBA给所有学生最好的资产,可以伴随你终身。

第二,案例分析的精髓。案例分析在清华MBA的教育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案例教学更多是给大家一个真实的情景,给大家一个公司或者行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大家到课堂上一起讨论。教授的角色非常重要,他会引领大家探讨案例中最关键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会模拟现实中会面临的很多商业决策,包括对一些复杂问题的决策。在这种实际案例讨论中,大家慢慢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表达自己的能力,这也是商学院最核心的能力。

在清华上讲师的课程会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比如王雪莉老师的管理思维,杨之曙老师的投资学,郑晓明老师的领导力课程等等。来清华读MBA和其他学校不一样的是,这是一个基于大学的MBA,除了经管MBA的课程,你可以听经管所有的课,比如金融措施,会计学,还有跨学院跨系的课程,这些课程会给大家带来除了MBA以外的知识和经验的习得。

第三,自我认知的提升。读MBA的过程,是对自己、对商业模式、对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提升。清华是中国最好最优秀的学府,而经管学院是这个王冠上的明珠,大家来这里读书,与全中国最好的讲师共处一堂,听他们的人生感悟和人生经历。我们在读书期间有清华的讲师讲堂,请一些大师分享人生感悟;还有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我们能够和顾问委员近距离接触交流。清华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有机会和世界最顶级的商业领袖在一起交流,倾听他们的人生感悟,学习他们的商业智慧。

此外,清华的校友资源遍布全球,涵盖各行各业。清华MBA一届有350人左右,每个同学都非常优秀。在这个群体里,大家能找到人生伴侣、合作伙伴或者投资人。不仅仅是在校生,在中国各个主要的城市和全球各个主要城市都有清华经管校友网络。

清华北美校友大会首届峰会在纽约举办时,我正好去哥伦比亚大学求学。那个时候我真实感受到了清华大学在异国他乡的温暖,刚到纽约就可以向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的学长请教美国的经济情况、未来的就业机会以及中国人在当地发展的可能性等等。

毕业之后再回想学校的生活,我觉得清华的精神会永远铭记在自己心中。在我面临人生艰难选择的时候,我会想起清华和哥大,两所母校的校训让我在面对人生艰难的选择的时候知道如何坚定自己的想法、更好的坚持下去。

第四,读完了MBA之后未来的可能性。MBA是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人文、创新、领导力等方面的全面课程体系。在未来社会变化的过程中,行业有起伏,社会有兴衰,然而不论在任何的时间点,作为MBA的毕业生你应该有自信投身在这个社会最潮流的行业,并把你所习得的最精髓的专业管理思维带入到这个行业,促进行业的发展。

我从哥大毕业之后去了微软,带着在商学院的习得去深刻理解一个国际化大公司的运作和管理。当我梳理管理学的理论体系时,我发现跟大公司的运营模式和流程非常吻合,我会更加理解课堂上讲的问题,无论是对组织架构、人力资源还是企业文化等等都会有更切实的感受。

之后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如火如荼,各种金融科技、区块链等行业机会非常巨大,我又想挑战自己,尝试新的可能性。如果没有读MBA,我可能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勇气,甚至担心去了这个行业能否在这个行业里活下来,但通过MBA提升了自己的认知和视野,我有信心可以把原来的管理实践带入到新的行业领域,从而把握住这个机会。这也是MBA能给大家带来的,在面临行业或者职业选择时内心的一种自信和坦诚。

清华全球的校友网络和平台,会让你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无论是硅谷的创业公司还是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当你跟他们对话的时候,你知道他们的商业语言是什么,也知道他们的思维模式是什么。MBA的收获不仅限于商学院的知识,更多的是对自己未来命运的掌握,包括可以更大胆坚定地追求自己事业的方向。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你最珍贵”。无论社会怎么变化,无论遇到怎样的挑战,在清华读书的两年给你留下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将永远陪伴着你;清华校友网络一直支持你;当你疲倦了,清华永远是你的家,当你迷茫了,常回来看看,这里有你的初心。在此祝大家未来学业顺利,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