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MBA的CEO更自私?

MBAChina
2018-06-09 10:06 浏览量: 4939

  【MBAChina网讯】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研究教授丹尼·米勒(Danny Miller)与罗德岛大学助理教授徐晓伟(音)合作,分析了从1970年至2008年登上《财富》《福布斯》和《商业周刊》封面的444位美国知名CEO的表现。他们跟踪了这些CEO所在公司的增长战略、业绩以及CEO薪资水平,发现读过MBA的CEO更倾向于采取利己但损害公司的行为。特别是,相比其他没读过MBA的CEO,拥有MBA学位的CEO追求成本高昂的增长战略,而维持公司优秀业绩的能力较低。

  挑战:读MBA会让你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吗?董事会是否应该提防那些上过商学院的高管?米勒教授,捍卫你的研究吧!

  米勒:假如能发现有MBA的高管比其他没有MBA学位的高管更高效负责,那就好了。我们预期的最坏情况只不过是不受影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拥有MBA学位的CEO占我们样本的1/4,他们登上杂志封面3年后,公司的市值下降幅度比没读MBA的CEO所在公司高出20%。甚至在封面报道的7年之后,这种业绩差距仍然明显。

  此外,将公司规模、杠杆作用等所有控制变量纳入计算得出的结果显示,MBA的并购支出几乎是非MBA的2倍。在登上杂志封面前一年里,MBA的公司现金流较小,资产回报率低,表明他们注重追求昂贵的快速增长。

  HBR:从这些结果中如何看出CEO谋取私利呢?

  我们认为,CEO谋取私利的行为主要包含3大要素:1、通过快速、危险的权宜之计实现成功,比如某些并购;2、这样的成功只是昙花一现;3、通过这种行为,高管个人收益得到异常的快速增长。

  在你的研究中,MBA的薪资有增长吗?

  有。尽管他们的业绩有所下降,但在登上封面之后,他们的薪资比非MBA增长更多。平均而言,在刊登封面故事的3年后,MBA的薪资增长速度比非MBA快了约15%,他们的年收入高出约100万美元。

  你的研究回溯到了1970年,今天拥有MBA学位的CEO是否比当时更多?获得MBA学位对于商业成功是否更重要?

  现在有MBA学位的高管远比1970年多。今天,拥有MBA学位的CEO比例已经超过所有CEO的30%,而在70年代这个比例仅为约12%,80年代和90年代大约是20%。

  为什么要关注上了杂志封面的CEO?他们真的能够代表所有CEO吗?

  我们选择研究那些成功得足以获得公开祝贺、且有机会从中获利的高管。这类样本谋取私利的空间较大。

  当然,尽管样本量大,但仅仅涉及一些成功的大型上市公司,其中许多是知名公司。我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并不适用于不出众的小型公司及私人公司。

  其他研究发现年龄、创始人地位、教育质量乃至性别都可能影响CEO的行为和业绩。你测试过这些因素的影响么?

  测过。我们的分析中控制的变量还不止这些,其中对杂志封面CEO业绩变化有影响的因素仅有2个:就读学校的质量和公司之前的业绩。学校质量越高,登上杂志封面后CEO的业绩就越好;公司之前业绩较好,登上杂志封面后CEO的业绩就相对较差,一直处于顶端很难。所有上过封面的CEO都是如此,但非MBA的CEO公司业绩下滑没那么快。我们还发现,创始人和MBA实施的并购较多,而就读于好学校的CEO并购较少。

  我们没有发现性别差异,也许是因为样本中女性CEO太少。不过我们无法评估性格特征,这一因素的影响可能极为重要。

  商学院会促进谋取私利的行为吗?

  有可能。许多MBA项目强调底线思维、财务会计措施、股价、竞争和个人经济成就。他们不重视创造性和科学的技能、内在工作满足感、社会贡献以及善待利益相关者。另一方面,促进这种行为的也许不是课程,而是个人选择。有自私倾向的人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商学院,而非人文或理科。

  这种结果可能部分源于其他人对CEO行为的反应。研究显示,与有机增长相比,实施并购是一种风险更高的战略,而且通过购买其他公司实现成长的公司,可能更容易受到投资者不公正的对待。

  最重要的是,我们并不是说MBA教育导致CEO以消极的方式行事。我们的分析仅仅证明了相关性,而非因果性。我们在论文中极力阐明这一点。

  公司如何减轻CEO谋取私利的行为?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减少这种行为。公司的价值观体现在企业目标、人力资源实践、社会化礼仪,以及如何对待利益相关者,价值观有助于确保公司任命合适的CEO,无论是否有MBA学位。企业文化也决定了评估CEO的标准。伊莎贝尔·勒布雷顿-米勒(Isabelle Le Breton-Miller)和我一直在研究长寿家族企业的“深厚文化”,在这方面,MBA学位对于CEO的战略行为和长期运营趋势没有任何影响。

  激励机制也很重要。如果CEO的短期业绩未得到相应比例的回报,谋取私利的行为就会增加。尝试给长期绩效提供财务和非财务方面的回报可能是有效的解决方法。

  今后的研究应该关注什么?

  徐晓伟和我正在试图将研究的样本公司范围扩大。研究MBA项目的具体内容如何减轻我们发现的这种影响也是很有用的。例如,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利益相关者服务和企业社会责任,能否抑制自私本能?最后,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教育如何与不同的性格相互影响,驱动管理行为?

  所以,现在还不能说“别让MBA来管理你的公司”。

  有很多文章描述了MBA的自私天性,我们想知道这样的指控是否合理。毕竟我们在商学院工作,我读了MBA,身边的许多同事也是,而他们都是有能力、有操守的人。所以不要利用我们的研究来贬低MBA,但无论CEO是谁,都要注意他是否表现出我们描述的机会主义行为的迹象。

  妮科尔·托雷斯(Nicole Torres)/文

  齐菁 | 译 蒋荟蓉 | 编校

编辑:

(本文转载自哈佛商业评论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