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说正经的,到底啥时候该去读个MBA?

MBAChina
2018-04-24 00:00 浏览量: 5122

MBAChina网讯】朋友圈里不少创始人、企业高管或许都有读个MBA的想法。如今,获得一个MBA学位的成本已经达到30000美元甚至更高,并且要在本就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去“镀金”,对创业者、管理层来说似乎更像一个挑战。

这件极为“烧钱杀时间”的事,到底是否值得去做?在决定之前,以下这些过来人的建议,希望能让你获得启发。

MBA这件事,什么时候值得投资?

在考虑是否读MBA之前,首先要想明白的是,如果你已经决定成为一个创业者、或是努力成为一个领导者,要带领公司获得更好的发展,那么商学院所体现的履历提升则价值相对有限,因为一但你拥有了“创业者”、“合伙人”、“股权激励者”这些身份,你的职业成就不是被雇佣的结果,而是要对客户和股东负责。因此,获得一个MBA学位,并不是简单的为了学习,而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拓展资源以及打开眼界,所以最应该问的问题是:

“MBA这件事,值得投资吗?”

传统认知上,商学院善于为金融机构输送人才,他们敏锐于数字、了解市场营销、善于财务管理,然而当下的商学院,已经并不单单为了让每个人成为“理财规划师”,它还会让学生了解如何帮助创业公司成长,成为可持续发展并能够获利的组织。在投资过200+企业的知名作家、商人的ChristineComaford看来,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战略性的思考

有许多伟大的书籍提供了简单而易得的商业理论,这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阅读便可以获得的。那么能否用阅读来代替读MBA的计划?在2015年完成伦敦商学院MBA课程,同时作为T恤品牌创始人的GuerricdeTernay认为,对于创业者来说,商学院的价值来自于完成课程中培养的战略性思维。尤其在创业初期,这种培养更具价值。

“当你的项目还是一个早期创业团队时,工程师的全部精力将投入到关键产品构想中,职能部门需要从零搭建起完善业务流程保持项目健康运作。这样的团队往往成员人数较少,交流模式大多是非正式的,没有规定的流程,大部分的操作都是基于创始人与其他人的相互理解进行。

在公司走向完善的过程中,必须记录最佳实践路劲、建立流程、开发沟通渠道以及为可扩展的组织结构打下基础,在这些方面,创造力可能并不会起到多大作用,最重要的是扎扎实实的具体问题处理能力。”

投资了超200家公司,并作为36家创业公司董事会会员,ChristineComaford也认为,经过MBA课程培训的创始人,似乎能够以更好心态来应对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状况。在大多数商学院的MBA课程中,模拟项目训练、讨论案例研究,会见世界级的专家,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提升战略性思维让创业者了解一个项目的所有领域如何相互关联。

“一个好的策略需要权衡。你必须了解你的市场,看看竞争走向,学会如何快速迭代,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在长期使命上,这是MBA课程能够带来的价值。

2、获得支持(即使在完成MBA课程之后)

身为作家兼记者PoBronson曾写道:“当你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时,会产生强大的变革效果。当同伴压力帮助你实现目标而不是分散你的注意力时,同伴压力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被雄心勃勃的人群包围,会促使人做更多的事情,而商学院无疑提供了这样一种氛围。

研究机构Poets&Quants的调查中显示,很多人读MBA最初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圈层认可,大多数去商学院的人都是“商业极客”,喜欢谈论很多关于工作的事情,那些正是他们真切喜欢的东西。

金融时报曾为入榜FT500的企业创始人做过一份学历画像,近三分之一(31%)的人拥有MBA学历,其中通用电气、福特、惠普等创始人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便完成了MBA课程。其中来自哈佛商学院的人数最多,他们形成了更为精致的社交圈,分享优质资源。

“创业者、领导者需要与合适的人打交道,MBA圈层能够提供创意、或能够提供资金支持,或带来资源帮助你进入有影响力的圈子,建立长期的商业伙伴关系。

3、商业不仅仅是理论

NicoGerst,一个只为在慕尼黑开美味冰淇淋店的店主为什么要去伦敦读MBA?或许他的经验能够提供一些借鉴:冰激凌店是看起来没什么新意却需要踏踏实实经验的实体商业,但需要一套特定的创业技能。

如何激励员工、如何优化税收和管理费用这些都需要学习,无论一个企业多么具有创新性和创造性,都需要通过增加销售同时降低成本来获得利润。而对于早期创业者来说,最常遇见的问题便是资金流带来的压力,所以他们需要充分利用财务。不过他表示,比起获得这些专业技能,他在商学院的课程中记住的更多是教训,而这些在他后来的创业中,带来了诸多帮助:

不要试图什么都自己做,学会找一个伙伴分担;

梦想要伟大,但行动要专注于细节,一点点做起;

不要为了钱而创业,可以不讲情怀,但必须有商业之外的目标;

以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但是在任何需要休息的时候“放肆”地休息。

“你不能指望所有的事情都在课堂上学到,成为一名企业家需要的技能只能通过经营企业来学习,而MBA能让你做好充分的准备走上这条路。

4、拓宽视野

“虽然MBA里包含了‘business’,但并非所有事情都与商业有关。学校是一个让你能够获得很多乐趣的地方,也可以结识终生朋友,并且学到很多关于自己的知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商学院,目前课程都是基于全球化角度设置,能够让商界精英更容易了解全球市场动态,打开了一扇通向更全球的大门。”

在ChristineComaford看来,她在MBA课程中,最大的收获在于能够去接触更多拥有不同背景的朋友,看到更广阔的的世界。这些人往往拥有不错的背景,同时足够努力,他们如何面对商场与生活中的起起伏伏所持有的态度,无论好坏,都能成为你的借鉴。

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知名网站Inc的特约撰稿人NathanFurr则提出了两种模式来剖析了创业者什么时候该读MBA,他把充满创造力管理思维称为I-school,将更为传统MBA管理模式看成B-school,最终选择“读哪一所”,取决于初创公司要明确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程度。

在B-school,你会被教授关于边际成本的逻辑,如何利用先前的固定成本投资新举措,这种方法会让你偏向渐进式创新。而在I-school中,你将学习如何寻找机会来构建创意,这是以前完全没有的独特解决方案。

在公司创业阶段,不确定性很高,创业者们核心任务包括搜索和发现以创建客户,这一阶段一定程度依赖I-school所提倡的创新模式。但是,一旦这种不确定性得到解决,核心任务就转向执行和优化,以获取价值。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创新模式将被取代,B-school所提倡的MBA模式能够有效扩大公司规模。

成功的关键在于认识何时应用B-school以及何时应用I-school思路换句话说,当不确定性很高时,应用I-school方法。当不确定性得到解决时,使用B-school。而可以看到的是,商学院如今也正在开始接受这些想法,提供创新性的课程。

真正的问题是,你如何管理不确定性?你正在运用正确的方式吗?

来MBAChina网,你将会得到正确的答案。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