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教授受聘四川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并做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
2018-11-01 11:06 浏览量: 7048

MBAChina网讯】

诺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教授作学术讲座

10月29日晚,诺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RobertC.Merton)教授受聘四川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仪式及罗伯特·C·默顿教授学术讲座在成龙校区龙湖剧场隆重举行。罗伯特·C·默顿教授,DSI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兹塔(Azita Sharif)女士,校党委书记丁任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出席仪式。四川师范大学近千讲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张海东主持。

校党委书记丁任重致辞

丁任重代表学校向罗伯特·C·默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繁荣和发展校园文化与学术文化,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邀请诺奖得主走进师大,是学校在新的发展时期坚持不懈繁荣和发展学术文化、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方略之一。此次邀请默顿教授来校讲学并聘请默顿教授作为学校荣誉教授,是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学校国际交流,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默顿教授今后能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帮助和指导。

校党委书记丁任重为诺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教授颁发四川师范大学荣誉教授聘书

诺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教授作题为《Observations on the Digital Revolution Financial Innovation and FinTech》的学术报告

罗伯特·C·默顿教授生动形象地为师生作了题为《Observations on the Digital Revolution Financial Innovation and FinTech(刍议数字革命、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的专题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在金融服务数字化的大背景下,金融技术完全有可能以更低的价格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仍面临很多难题需要解决。作为金融服务业的根本问题,首先是建立信任。他说,要提供颠覆性的服务和产品,仅仅靠金融技术是不够的。因为这些产品和服务本身的属性具有不透明性,例如财务建议、解决方案和各种综合金融产品等,而要使大众接受这些服务和产品的唯一途径是建立信任。针对信任缺失的现状,他认为可以通过完善监管体系来恢复和重建信任。其次是要了解信用风险,树立风险意识,就是要知道所有技术模型的局限性,并且有针对意外情况的解决预案。要确保模型的使用者与模型的适用范围完全匹配,且有相关基础设施来保障金融技术在系统中的顺利运行。经济与管理学院蒲艳教授对默顿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并主持了学生问答环节。

诺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教授在校旗上签名并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学生向诺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教授提问

学生问答实录

商学院17级本科生薛静雯:教授您好!您的演讲中强调了“透明”和“数字化”,这使我想起了比特币和区块链。请问您对这二者的理解是怎样的?您是否认为二者有发展空间?区块链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吗?

罗伯特·C·默顿教授: 我认为比特币是事实上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经济模型,只是人们杜撰炒热的东西,而区块链是一个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区块链本身或许发展空间不大,但它所代表的透明化趋势有发展空间,它不会是一种趋势,但它代表的一系列数字经济和金融透明化是一种方向,将会成为成为一种趋势。

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本科生周雨婷:我注意到您在演讲中有几次提到AI技术,至今,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都与AI技术有着联系,它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的同时,又可能会减少该行业工作者的工作机会,对金融工作者是把双刃剑。那您是怎么看待AI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以及怎么权衡它的运用呢?

罗伯特·C·默顿教授: AI的确是帮助人类提升工作效率和效力的有力工具,但AI的出现一定会导致一些工作流失,但也会创造一些对技能要求高的工作。人脑不等于电脑 人脑可以分析逻辑、模式等等问题,而电脑或人工智能只能处理完全建构好的事物以及提供数据支持,某些领域是AI不能完成的。制度不是人,制度是人类创造的用来提升社会生活的方法。虽然我赞成人工智能会改变一些的制度,但我认为这是对制度本身的提高,因此我对AI可以为人家提供帮助是很有信心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