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人生若需一次醍醐灌顶的启发,去戈壁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10-30 09:18 浏览量: 4189

MBAChina网讯】如果不是双脚真的踏上了那片苍茫遒劲的土地,四天三夜的玄奘之路望着天望着地一步一步渡来,或许此刻我无法有这样的感触,串联起光华MBA戈十三之行的线索:一次成行不易的活动,从发心结缘播种,于细微处润物,冥冥中助力了许多改变,在生活的土壤上,开出令人惊喜的花朵。

还记得最后一天赛段,与喊着“一起出发、一起到达”的队员伙伴们冲线时的场景,先到达终点的队员手捧着鲜花,提前200米迎接光华戈十三MBA队最后一批的我们。在终点热闹的欢呼声与锣鼓声中,我们一起冲线,完成了属于我们的光华MBA第十三届戈壁挑战赛。大家心中憋着的那股劲,为了目标一致的团队完赛“沙克尔顿奖”,终于实现了!

伴随A队伙伴们的簇拥,我将头转向,从第三天开始髂胫束就有疼痛感,愈发严重只能拄着拐着忍着每步痛处的刁爷(16P4刁朔、戈十三A队唯一女队员),她面带坚定而又放松的微笑;看了看这4天为了照顾我的配速而一直调整节奏、一路完美展现光华风采从来不落单的B队小伙伴们:斌斌、国新、全印;想起了这一路上内心无数次绝望但最终战胜懦弱坚持下来的自己;这一切的一切,让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我仿佛感受到一种伟大和一种渺小的杂糅体验。

完成全长114公里不同地貌的戈壁之路,实现个人完赛(在关门时间前达到终点)且拿到象征团队力量的沙克尔顿奖目标,我们十四人的团队与自己,用了整整大半年,将不可能一步步变为为可能。

114km,始于一次10km

在入读光华MBA之前,虽然自己是个喜欢运动的人,但从没有完整不间断地完成10km以上的长距离跑步,更不用说在户外的环境里跑步。10km这样的数字,在入学的第一天,2017光华迎新跑上,户外俱乐部和学院一起帮我实现了!

入学后,积极正能量的跑步文化扑面而来。很多同学在接触跑步之后,改善了身材体型,让身体更加健康,也更好地与自己内心对话。从那时开始,我便尝到了户外跑步带来的快乐!战胜自己,对抗惰性并实现目标,是这样的酣畅淋漓,我开始有些理解为何这项运动如此令人着迷。

第一次10公里跑步之后,我时不时地增加在户外跑步的频率,我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新陈代谢效率提升,体力逐渐变好;又因为跑步认识了许多热爱户外的同学,感觉生活为我开了一扇窗,通往新的天地。

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是我们天天坚持

虽然这是光华MBA首次组成正式参赛队参与戈壁挑战赛,但整体组织有条不紊,分为日常个人训练微信群打卡、体能训练营锻炼、实地赛事演练选拔三大模块。选拔队员的过程中,在集结了跑步爱好者的微信群,让我见识到何为榜样的力量。

参赛目标明确的99级张连锴师兄,在宣讲会上便与我们分享了自己与跑步结缘的故事,并且一直活跃在打卡群,以月平均跑量200km以上一骑绝尘,平均配速均在5分左右。张师兄后来成为我们A队主力选手,我们亲切地称他为大师兄。

我是跑步小白,起初单次打卡跑量平均只有3km,不足以支撑长距离的训练。在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微信打开群,我的表现只能说中等偏下,但是无时无刻不看到自己的差距,便想了一些方法,“见缝插针”地利用碎片时间,1公里、3公里的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

所幸的是,本次选拔赛,户外俱乐部工作组准备了体能训练营,邀请专业的马拉松比赛冠军来为我们指导训练。在18年年初,我意识到自己的跑步能力距离登上戈壁还有一定距离,便调整好状态,加入到体能训练营里,参加一次“间歇跑”,让自己的配速和耐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大家督促和榜样作用的影响下,我重新梳理自己的能力,先从稳定完成10km开始,这个过程里,Keep的法特莱克跑步课程,伴随我从3km一直到10km不断突破,坚持了下来。

快意戈壁,从参与到组织

除了个人跑步能力的逐步提升,从戈壁备赛到站在戈壁上,再到与B队队员手牵手克服了114km的路途,最终回到出发的地方,这一路的结缘,令我在光华管理学院的求学时光增添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每一个从戈壁回来的队员,心中都多了一份对户外的热爱,对组织的认同,以及对队友的亲切。许多活动的组织,不仅仅是参与者的视角来看待,更多的是希望把这份感动传递出去,感染更多的同学,一起体会为了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使命必达的团队力量。

在学院阿里巴巴大厅隆重的出征仪式上,在敦煌令人热血沸腾的万人点将仪式上,在这样有意义的比赛里,真切地感受到作为光华学院的一份子,是一种荣耀。在比赛日收到成为志愿者的光华老戈友师兄师姐的鼓励,更是让人感慨学院的强大,因为一个共同的名字,让每个人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B队全员,从第一天的比赛出发,到最后的冲刺,手牵手高喊着口号!在雄壮的戈壁上,在众多商学院院校前,展现了光华人应有的风采!

写下这篇文章的此刻,我回想起从戈壁归来,大家一起参与和组织了各种多元的户外活动,去过大草原、高山……一个个风景如画的地方,而身边的同学更是在热爱的鼓舞下,不断地通过跑步突破了体能限制,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敬畏生命,热爱诗与远方

伟大的德国哲学家曾经说过,这个世上只有两件事令我内心感到深深的震撼,一个是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内心的崇高道德法则。

如何同时体验这样诗意与远方,或许戈壁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热爱生活的人,想必很难拒绝体验这样精彩户外活动。纵横人类历史的经典丝绸之路必经关卡,闻名中外的佛教布道者玄奘法师求经之旅。

许多同学见到我都感叹,为何从戈壁归来,只见状态更好,活力十足。我想,第一是更愿意拥抱户外的阳光,令人心情愉悦;第二是充分认识自己的身体,坚持锻炼,这两者的结合给个人带来了真切的改变吧。

面对长距离的体能挑战,不仅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认知重视,更要有付出锻炼与备战的决心和执行。这其中之奥妙与道理,或许就如同行走奔跑在人生之路一样。既要看到远处的高峰,也要告诫自己,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不辜负沿途的风景,不辜负同行的友人,更重要的是,不辜负在路上的自己。

为人类历史书写了伟大笔画的玄奘法师,走了许多年,许多路,成就了一翻璀璨的文化佳话。追随者他的印记,穿越千年的精神仿佛感召了我,化成一缕吹在戈壁上的风,拂过我的面庞。前路漫漫,若发心迈出,则每一步都是当下最好的路。

世之奇伟瑰怪之景,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而不能致也。戈十四的征途,已悄然拉开,期待明年此时,倾听你的故事。

在此,我们诚挚地邀请,热爱户外运动的你

出席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十三回归日暨戈十四启动仪式。

我们将与各位分享:

1、戈赛的起源与传承

2、戈十三真实故事分享

3、戈十四体能训练营队服亮相

4、戈十四选拔规则

4天3夜114公里的比赛

让我们懂得了“用实力,才能让情怀落地”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