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程玉峰院士:保持更加积极的态度,进一步拓宽知识面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30 11:32 浏览量: 5998

MBAChina网讯】10月23日,“长江讲坛”又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欧盟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程玉峰院士。在石油科技大楼报告厅,近300讲师生现场聆听了程院士的学术报告。会后,程院士接受了专访。

Q:程院士您好,您觉得中国学生与国外学生相比,有哪些优点?

程院士:中国学生的优点非常明显——勤奋刻苦。不光是我,我的同事们基本上也这么认为。中国学生除勤奋刻苦外,还比较好学。我接触的更多的实际上是在国外读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优点,就是专业知识储备方面比较好,专业的基础知识比较扎实,这些都使得我们中国学生到了海外之后,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来说,能够很快在研究上取得进展。

Q:中国学生有哪些不足呢?

程院士:我们中国学生也有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中国学生一般做的多,说的少。而国外上课的方式是比较活跃的,除了老师讲的时间,还有很多的时间都用在了课堂互动上面,这就需要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相关问题进行回答。但是中国学生一般比较害羞,不好意思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实际上,回答的对或不对都没有关系,老师更在乎的是你对课堂讨论参与程度。所以我们中国学生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就是积极地参与提问发言,增加跟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互动。

Q:针对中国学生存在的不足,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程院士:如果是想在这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那就需要我们中国学生对待任何其他事情都要保持更加积极的态度。比方说,当其他同学有需要帮助时,即使他没有直接主动找到你,你也可以主动一些。一般外国人会主动要求“我能不能帮你一下?”我们中国学生在这些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一些。另外一方面,因为文化差异的原因,中国留学生出国之后一般喜欢交往的还是中国学生,在很多情况下可能都不用说英语。虽然在生活上比较方便,但是不太利于对西方世界和文化的了解,也不利于英语水平的提高。我希望大家广交朋友,尤其是要进一步了解外国人的生活、工作、学习这些情况。无论是对学习英语语言也好,还是对国外生活也好,都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这是我的一点建议。

Q:您在油气田与管道腐蚀科学与工程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请问您对我们储运专业的学生有什么建议呢?

程院士:储运在美国和加拿大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关键词。所以说对于储运专业的学生,我的个人建议是,一方面要学好老师所教的与储运工程相关的基础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希望能够拓展一些关于储运方面的知识面。因为我也接触了不少从国内到卡尔加里大学进行访学的储运专业留学生。我的一个感觉就是他们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上比较扎实,但是知识面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拓宽,因为管道工程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涉及到材料、流体力学、化工、电子、机械等方方面面。因此,要在学习本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积极地参与一些与储运工程相关的技术讲座,利用实习的机会可以对与储运相关的知识有一个全盘的了解。知识的丰富和全面会对在国外开展与油气储运相关的研究学习帮助非常大。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