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18-10-30 11:27 浏览量: 4048

MBAChina网讯】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进入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依然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建设具有强大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起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社会共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论坛”于2018年10月27日在重庆师范大学举办。

论坛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理事长冯刚教授,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清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教育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重庆师范大学邓卓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永贵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分段主持了本次论坛研讨。

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基本理论,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价值意蕴和引领策略,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实践探索开展了深入地研讨。

一、夯实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基本理论

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围绕“社会思潮的两个基本问题”,解读了关于社会思潮的一般问题,包括社会思潮的内涵、特征、分类及影响等;以新自由主义思潮为例,阐释了新自由主义思潮的核心内容,揭露了新自由主义思潮对我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等的危害,旗帜鲜明地指出新自由主义思潮在理论上是荒唐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在法律上是违法的。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提出“意识形态建设是维护国家制度和国家政权的思想理论基础”。他强调:意识形态的核心是体现时代精神精华的理论,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民族兴衰和未来;要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去,是完善和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要重视和把握文化的作用,要培育中国精神,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要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从战略上加强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的培育,从战术上加强对思想意识的引领,夯实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加强队伍建设,落实责任制。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围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提出应当关注几个方面的转型和变化:即关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的转型、社会思潮对象的转型、传播机制的转型、管理方式的转型、交锋方式的转型,意识形态的功能及作用发挥场域的变化,新时代以来话语的变化等,并强调了在“如何更好引领社会思潮”中的实践运用。

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提出:应当从科学角度准确把握社会思潮的运行态势和传播源流,从规律深度准确把握社会思潮传播对意识形态安全的影响,从战略高度认识消极错误社会思潮传播对意识形态安全影响的路径。

二、聚焦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价值意蕴和有效策略

重庆师范大学邓卓明教授提出“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价值意蕴”在于:彰显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汇聚凝心聚力的正能量,适应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为全面深化改革夯实思想基础,在对外开放中贡献中国智慧。

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提出:“社会思潮治理”是实现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范式转换与应对策略调整的一种选择。分析了“社会思潮治理”的现实背景和政策依据,阐述了社会思潮治理概念、基本理念和原则、社会思潮治理的基本方法和途径、社会思潮治理的基本过程和主要环节、社会思潮治理体系的构建和重点领域的社会思潮治理等。

西南大学周琪教授从“大众传媒与社会思潮引导”研究角度,提出从大众媒体与社会思潮传播方式演进,图像媒介在社会思潮传播中的出场,社会思潮引导在图像媒介中的实践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大众传媒与社会思潮引领之间的关系。

三、注重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实践探索

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从“高校辅导员引领大学生应对社会思潮的经验与挑战”的实践中,提出高校辅导员应当认清错误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倡议高校辅导员坚定自身信仰、提升说理能力、深入细致工作,充分利用谈心谈话、主题班会、新媒体运用等途径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提出“科学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论述了研究社会思潮是了解和把握高校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内容,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对社会思潮了解和把握的总体特点,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直面多元社会思潮提出的问题和带来的困惑,破解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实际困难,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实效。

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围绕网络“大数据”,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大数据带来的急剧变革,大数据时代加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重大意义,大数据时代高校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引领社会思潮的相关对策等方面做了“大数据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实践探索。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