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积分落户,读MBA可加26分,MBA报考人数今年将超20万

MBAChina
2018-10-18 09:35 浏览量: 9474

MBAChina网讯】为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北京市2018年首次实施积分落户政策。

今年4月公布实施后,共有124657人申请。8月15日下午,北京公布拟取得落户资格人员6019名。这一消息出来后,终于让“北漂”成为新“北京人”成了有可能的事情。

为什么这么多年这么多人对北京户口这么渴望?除了享有首都优渥的福利待遇,给儿女争取一份更好的教育资源,也许更多的是对北京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在北京,除了拥有房子,工作,还能拥有一个身份,这无疑是今后人们在北京的奋斗目标。

谁能申请?

面向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

4项目准入资格:

  • 持有《北京市居住证》

  • 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 在北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

  • 无刑事犯罪记录

9个积分指标

研究生学历加26分,将刺激北京市在职研究生报考激增

  • 合法稳定就业

  • 合法稳定住所

  • 教育背景

  • 职住区域

  • 创新创业

  • 纳税

  • 荣誉表彰

其中教育指标规定:

大学专科(含高职),加10.5分;大学本科学历并取得学士学位,加15分;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学位,加26分;研究生学历并取得博士学位,加37分。

研究生的报考热度,近几年来一直呈增长趋势,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而MBA专业一直以来都是在职人士报考的热点。(往届考生中绝大部分是在职人员。)

而北京市的积分落户政策将更加刺激职场人士投身到MBA考研大军中。

报名人数持续增加,但是每个院校的招生人数基本是固定的,至此,我们可以想象到未来北京MBA报考竞争有多么激烈。

(2011年-2018年MBA报录比)

落户人员名单公示

MBA毕业生将成为北京落户候选人中最有力的竞争者

今年,参与北京市积分落户申请的共124657人,分布在32587家单位;来自河北、山东、黑龙江、辽宁、河南、内蒙、吉林、山西等北京市周边及东北省份的有8.8万人,占比70.8%;其中,3309人获得创新创业奖项,6472人获得纳税加分,59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等荣誉表彰。

按照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关于落户规模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的要求,北京今年确定的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0.75分,按照同分同落原则,实际公示名单共6019人。

(公示名单中部分人员)

此次公示中人员普遍有什么特点:

1、在京稳定工作时间长,体现了长期在京工作的要求。

2、年龄跨度大,中青年占主体。其中年龄最大的58岁,年龄最小的31岁。

3、行业分布广。申请人来自科技服务、制造、金融、媒体、教育医疗、环卫、园林绿化、家政服务等各行业。

4、获得奖励加分人员更具优势,如100分(含)以上高分段人员中35.8%来自高新技术企业,23.4%获得创新创业奖项,12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以上,我们可以发现,此次落户人员的特征与MBA的考生群体十分接近。

MBA毕业生是最有力的落户后选人:

首先,MBA考生的报考条件需要专科5年,本科3年,硕博2年,这是基本条件,但是我们从清华、北大、上交、复旦四所学院来看,考生的工作年限平均在7~8年。

(复旦管院MBA学生工作年限,数据来源官网)

其次,30岁-40岁,大部分人已经处在中高管理层,他们急需深造学习,提升能力与格局,从而促进职业发展的上升。从今往后,除了提升学历、拓展人脉、提高整体能力外,积分落户,也将成为职场人报考MBA的因素。

(清华经管MBA学生平均年龄,数据来源官网)

关于拟落户人员的行业分布,虽然涉及行业很广,我们还是可以发现,大部分人员集中在互联网、科技服务、制造、金融、行业,而恰恰是这些行业的管理者更需要MBA教育。

(清华经管MBA学生工作行业分布,数据来源官网)

而关于创新创业的积分指标,更不用多说。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是商学院的主要培养目标之一,学校对学生的创业项目也有很大力度的支持,而每个MBA毕业学生几乎都曾有过创业的冲动。每年由上交大安泰发起的全国MBA创业大赛都会吸引全国优秀的创业项目来参与。

由此可见,随着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的成熟,和第一批享受红利人员的尘埃落定,研究生报考,尤其是MBA项目的报考,将会再次掀起高潮。

根据近年来MBA报考的涨幅比例来看,加上今年又新增了11个MBA院校,以及积分落户政策刺激北京考显著增加。总体来看,2019年MBA报考人数或突破20万!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