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经管:一生必去以色列,唯有这次最走“新”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0-18 10:14 浏览量: 9347

MBAChina网讯】“在以色列,我发现了一大批生来就相信‘永不放弃’的人。正是这种精神,在过去70年里创造了奇迹:这里没有一颗钻石,但是有全球最大的钻石交易所;没有制造汽车,但是有最好的汽车技术;这里没有石油、没有淡水、没有资源、什么都没有,但就是可以这么强大!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2018年10月2日,带着对“未来之国”的好奇与向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的26位学员踏上了以色列创新创业&区块链游学之旅。九天七晚,一所高校、三座城市、五家标杆,我们去观察,去体验,去交流,去合作。

以色列最高学府——希伯来大学

希伯来大学成立于1925年,是犹太民族的第一所大学,同时也是犹太民族在其祖先发源地获得文化复兴的象征。希伯来大学是以色列最高学府,被称为“中东的哈佛”。现今,希伯来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充满活力、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学,拥有四座校园,共有学生约2万人。

③座城市

以色列经济枢纽——特拉维夫

以色列第二大城市、最大的都会区,国际化经济中心,“硅溪”地区的心脏。该市具有活跃、摩登、世界主义的特征,被公认是以色列的文化之都。全国1/3以上的人口居住于此,自此探寻以色列创新创业的繁荣景象。

三教圣地——耶路撒冷

以色列最大城市。“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在这个基督教、犹太教与伊斯兰教的圣地,领略犹太文明的源远流长。

以色列的旧金山”——海法

海法市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重要的工商业中心。港宽水深,为天然良港,还是以色列科技研究和高等教育中心,有以色列工业技术研究学院(以色列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海法大学。

斯奈罗 | Synereo

以色列区块链初创公司Synereo位于特拉维夫,其开发的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开源社交网络,将会是首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网络。通过这一社交网络,用户可以自行控制发布的内容、个人信息以及货币化进程。Synereo打造的社交网络不会将这些信息出售给第三方或其他自带市场营销信息的目标用户,而且网络的运行完全不需要中央服务器或数据中心。这一创新或将革新人们对传统社交网络的认识。

太库科技 | Techcode

太库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全球创新中心运营和创新资源整合的专业机构,已在全球7个国家、25个城市建立了31个实体创新中心。截至2018年,累计培育加速创新企业1363家,总估值超过140亿美元,多家企业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独角兽企业。凭借卓越的孵化加速能力和广泛的创新生态系统,与国内多个区域政府、产业园区合作,共同设计打造了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AVR 等创新产业集群。Techcode太库的创新产业孵化模式曾得到中外多国政要的认可和赞誉。

库克曼投资 | Cukierman

库克曼投资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以色列的主要投资机构,为以色列、欧洲和亚洲的客户提供包括并购、私人配售、公开募股、家庭办公室和咨询服务在内的全套服务。库克曼投资公司已完成超过58亿美元的交易,公司金融团队是以色列最大之一,同时拥有生命科学、科技、媒体和电信、绿色科技和房地产的专家团队。公司私人股本活动包括催化剂基金、该基金是表现最好的以色列私人股本基金之一。2018年,公司利用25年经验,创建了一个独特的私人股本平台,推动以色列企业进入关键的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

耐特菲姆 | Netafim

作为滴灌技术的发明者,精准灌溉领域的领导者、全球最大的灌溉企业,耐特菲姆目前在全球拥有29家子公司,17家工厂,近5000名员工,在110个国家开展业务。耐特菲姆通过专业的农艺、灌溉技术及供应链能力,向农业、温室、园林景观及矿业等行业提供精准灌溉综合解决方案。同时,耐特菲姆也在引领灌溉数字化变革,着力打造整合了监测、分析、控制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平台

赛莱恩特之眼 | Salient eye

Salient eye公司倡导安全随手可得,家园安全是个权利,不是特权!是一家专门做家庭安全警报系统的公司,是一款应用程序,能将任何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转变为便携式的盗窃警报系统。世界上最经济实惠的安保摄像机可能就已经在你抽屉中。

金秋十月,跨洋交融,跨界碰撞,体验国际顶级院校课程,参访世界知名创新企业,解读尖端区块链技术革新。为期九天的行程中,学员们在以色列最高学府对话专家教授;与以色列数千家初创企业里的佼佼者跨界碰撞交流;在历史、宗教和民俗的浸染中体悟犹太文化中的怀疑与思辨精神……

游学之旅的点滴仿佛还在眼前,让我们感受一波学员们内心的澎湃……

任何一个国家,想要了解其真实的情况,就应该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这会比道听途说给你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感受。

犹太民族经历了几千年的颠沛流离,即使已经建国,也是腹背受敌、资源匮乏。这些先天因素,使得犹太民族、现代以色列人,都不得不重视教育、互相团结,并更愿意投身于不受资源、地理、交通等客观因素影响的行业,例如金融、高科技、互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

对于以色列的创新创业,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学习:

1、以色列人先服兵役后上大学,很多人大学毕业将近30岁。正因为服兵役的经历及年龄相对偏长,以色列人很清楚自己读书和创业的目的,一旦创业,责任心也很强。不断保持学习、有清晰的创业目标、有强烈的责任心,正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

2、以色列军队是高科技驱动、人数少而单兵素质高的军队。作为创业型公司,同样需要我们的创业者有很强的综合能力。

3、以色列创业公司的产品常常具备技术上的跨界与整合两大特质。例如将高精尖的导弹技术应用到医疗影像领域,同时又整合了其他行业的一系列高科技成果的胶囊照相机。创业公司在前有行业巨头占据市场、后有竞争对手模仿追赶的情况下,如果其产品在投入市场前的定位阶段不能有所突破,并在投入市场后不断保持竞争力,那终将会导致创业的失败。

——2017级综合MBA四班 纪文轩

游学行程过的很快,还没好好的感受,时间已接近尾声。回想九天的学习、参访时光,就像地中海的阳关一样:温暖和煦却又饱含故事。学到了创业不只是创意的实施,而是帮助人们更好地解决问题;创新不是迎合社会需要,而是一点一滴地帮助人们更好的生活。

——2016级同济-凯斯双学位MBA项目 王力冉

以色列的民族担得起“与神角力者”这个名字的涵义。国名来源于《圣经》犹太人的祖先雅各与“神”角力并取胜,“神”将雅各的名字改为以色列。正如他们开国总理本-古里安曾经说过一段非常精辟的话:“如果要让我用最简单的语言描述犹太历史的基本内容,我就用这么几个字:质量胜过数量”。

以色列的国情和市场与中国截然不同,所以在很多企业管理上无法保持立场一致,但是这并不影响两国的合作,企业管理及定位就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改变,以色列有非常卓越的思维,坚韧的民族信仰和支持他们持续发展的动力。

——2016级综合MBA一班 王叶

以色列的游学极大激发了我的创业热情,我们应该学习犹太人身上的冒险精神,开放自己的思想,能够容忍失败。创业是一条艰难之路,首先面对的就是选择的问题:选择什么样的行业,选择什么样的营销模式,选择什么的合作商等;其次是自我认知,对自己要充分了解:我适合干什么,我能够干什么;最后是努力实现目标,需要自己整合资源并为之奋斗努力。总而言之,要在创业的每一阶段进行总结并积累经验,丰富创业经历为二次创业奠定基础。

——2018级全日制IMBA 严爱国

以色列的历史和发展给我最大的感触如下,对于孩子来说,告诉他生活的智慧远比留给他物质财富更重要。就像以色列这个国家,2000多年没有国土、复国以后没有可以种植的土地和自然资源,但只要有强大的大脑,一切都能成为可能。

——2017级综合MBA一班 张林林

★世界那么大,我们不停歇!★

“每一个时代的企业家都有着自己的时代注脚,有着自己的时代使命,但不论何时,有一些精神永远是相通的。”以色列独特的历史和国情因素,在某种程度上逼迫并促发了今天创新的活力。

在文化、精神和理念的深层次里,有哪些是能够为今天的中国创业者们移情、通感并学而习之的?2018年以色列创新创业&区块链游学之旅已然告一段落,但留给我们的是更长、更深的的思索。游学结束是新的开始,游学后的效应即将开启。期待与亲爱的伙伴再次启程!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