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经管学院坚持四步法,提升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20 17:50 浏览量: 4637

MBAChina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落实学校党支部质量建设年的要求,北林经济管理学院本学期启动了“教工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坚持“四步法”稳步提升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

一是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各支部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点,增强党支部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参与评奖评优、教师考核等重要事项。积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国贸系教工党支部和物业系教工党支部到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孙中山故居和周公馆,追寻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以天下为己任的革命情怀。

二是把筑牢思想根基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内容。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给每名教师党员配发党员学习手册,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教师党员。学院党委连续两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一个根本任务”和“两个评价标准”和“三项基础性工作”;各支部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让传道者先信道、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党支部书记与教师党员谈心谈话,把好教师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三是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思想引领,把好教师政治关、师德关。4月底5月初,学院党委组织各教师党支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深入剖析师德师风状况,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严明“六禁令”和“七不准”,重温教师职业道德和使命,引导教师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开始推行党支部书记听课制度,把好教师课程教学关。

四是把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点环节。落实学校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计划各项要求,规范“三会一课”内容,保质保量开展组织生活。各支部积极落实“师·享”计划,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建设格局,发挥党支部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林经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支部共建,以科研合作促进研究生素养提升;工商系教工党支部通过“MBA引智计划”、管理营销案例大赛等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国贸系教工党支部发力“课程思政”,贴近中美贸易战、个税起征点上调等时政热点发挥经管类课程“思政育人”作用;财金系教工党支部与会计学生党支部共建开展“翻转式党课”,透过财经热点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管工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分享式党课”,教师党员通过师生共建小组“现身说法”,分享自身事迹和心路历程,为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答疑解惑;物业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认知型党课”,举办“爱学习的孩子会发光”学习经验线下分享沙龙塑造良好学习习惯、促进专业认知;人资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物业系教工党支部赴河北威县开展教育扶贫活动,支援乡村教育发展;统计系教工党支部与延庆区临河村党支部共建,积极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院直教工党支部与河北阜平城南庄镇北工村党支部共建,为该村扶贫攻坚提供积极帮助。

据悉,学院党委将结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和“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进一步梳理“教工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优秀经验,探索提升教工党支部建设质量的长效机制。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