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毕业生王科:因为清华MBA,我眼中的世界才会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15 08:50 浏览量: 6741

MBAChina网讯】

王科

2016级清华MBA毕业生、现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考核分配局副处长一职

为什么只能是清华?

我叫王科,工作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考核分配局副处长,同时我还有一个身份,我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6级毕业生。

“清华大学是什么?”我报考的时候问了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清华大学这个舞台,是一个我们不管说多少赞美之词都没有办法再为它增添光彩的地方。”这句话我非常同意。清华大学是全国最著名的学府之一,这里有全国最好的老师和学生,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从这里走出来了很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走出来了很多各行各业的精英。在我身边也有很多非常厉害的领导和同学,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但是对于我来讲,清华大学是我在学生时代未曾实现的一个梦想,所以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感觉非常好。

学习永远摆在首位

大家怀着各种各样的目标来到清华学习,但是对我来讲,放在第一位的还是学习本身。

2015年我报考清华的时候已经参加工作十多年了,我觉得自己到了需要重新回到学校读书的时候。同时,在职业生涯上我也做了一个比较重大的选择。当我报考清华的时候,我在中国移动总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中国移动60多万人的激励考核。等我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已经办完了调动手续,调到了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

有一句话叫“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在那一年选择了两个平台,面对这两个平台,怎么用好它们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吸收营养,是我当时想的问题。

我在国资委的工作,是负责像中国移动、航天工业这些大企业的考核评价,负责职工的薪酬激励。这些工作中往往没有太多的规律可循,因为规模太大,我从企业的管理者变成国家出资人的代理人,真是没有做好准备,但是这两年清华的学习帮了我。

举一个例子,我当时在国资委接手了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是一个薪酬激励的项目,我纠结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在某个黄昏,我交完MBA的作业,在正文中写了一段我的困惑。非常令我惊喜的是老师给我回了信。老师和我说,我提的这个问题很好,也很深,让我周六课间有时间去他的办公室好好聊一聊。我觉得我就像《西游记》里面孙悟空去菩提老祖那里一样,被菩提老祖打了三下,进去的时候还是猴子,出来已经变成了齐天大圣。

老师讲了基本的概念,再到回归形势和基本的选择。那天的谈话对这项工作的成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对我整个学习态度也起到了很大的调整作用。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琢磨的人,运气也比较好,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有一个好的企业平台。很多人说理论是灰色的,现实才是丰富多彩的,但是那天的讲话以后,我很清醒地认识到我需要回到学校学习。

我在中国移动从最基层的岗位做起,需要高效率地解决问题,但是当我到了集团总部以后,我不仅要解决问题,还必须找到正确的方法论作为支撑。等到了国家层面,我要对最主要的矛盾、最大的趋势有更大的把握,这个时候就需要知识作为支撑。工作到了一定层面以后,如果不能打通理论跟实践之间的鸿沟,就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判断能力、思考水平再上一个层面,可能会成为职业发展的瓶颈。

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为什么选择在清华学习。我在企业做了很多年人力资源工作,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跟着领导听课。到了国资委以后,这种学习条件更好,经常有机会跟世界顶级的企业家访谈,去调研中层管理干部和*员工。每一家企业都是无数打开的书、鲜活的案例,但我仍然觉得清华MBA的课非常值得听。

MBA课分为硬课和软课。所谓的硬课是像会计学、数学模型与分析DMD课程,它以科学论证方法作为课程基础。清华的老师讲这些课的时候不光是讲方法,而是讲方法以下的方法,把硬课讲得非常柔软。如果未来你有机会听肖老师的财务报表课,他会用数据告诉你国美和苏宁差异在哪里,他们各自的竞争力在哪里,他们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如果你有机会听孙老师的数学模型与决策的课,孙老师会强调不要趴着在模型上听课,而是在模型上淬炼自己的商业行为。

清华的软课讲的是理论以下的逻辑,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这么喜欢听吕老师的商业伦理课。吕老师教的是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立场去看同一个商业决策和商业行为。一个领导是不是成熟,往往是看能不能用对立的观点进行思考。谢老师的领导力课上,我觉得我是从高维度空间的角度去看自己平时熟悉的场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组织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会发现过去很多事情自己并没有看清。上完这些课以后我觉得自己的思维更加立体,更加丰富。

结束一周繁忙的工作,再回到清华上课确实很累,但是我很享受坐在教室里的状态。

同学是另一种财富

我本科毕业的时候我的导师跟我讲,这一辈子能够找到四五个思想特别独立,同时又全心全意为我着想的好朋友,就是巨大的成功。

很多人讲MBA的同学是宝贵的财富,我特别同意这一点。我不认为MBA同学宝贵在能当多大的官、多大的老板,办多大的事儿。重要的是,这些人在完全不同的领域有完全不同的职业经历,他们在判断问题、推动工作上有非常多元化的视角和思考模式,但是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持续奋斗到现在,而且得到了清华的认可,说明他们是一群很优秀的人。而且他们在人生节奏最快的时候,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周末到清华学习,说明这群人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对未来有很高的期待。跟这样一群人在一起,我的体会是三点:总有人值得学习,总有人给予正能量,总有人提出好建议。

我们班有一个女同学是中央台的主持人,有一次她上去做职业分享,我发现她仅仅站在那里就有很大的力量,我当时被深深打动了,我要是有这样的能力多好。我的习惯是用内敛的风格和逻辑去讲道理,去汇报工作,我甚至觉得太注重语言技巧会影响有效的信息传递。但是她的表现告诉我,成功的路不是只有一条,我坚持自己的长处并不妨碍向她学习。

刚刚开学的时候正好是工作转换,情绪不太高,每次上课我就不太讲话,活动的时候也不太参加。下课回家拼车的时候一位同学跟我说我情绪不太对,在职场碰到不顺的时候要想分享是不太容易的。我觉得换位思考这句话是个伪命题,但是那一天他讲的话讲到我心里去了。因为我们是一样的环境,面临一样的情况。他有意愿和我分享的时候,他给我的建议是家人给不了的。

清华带给我最重要的是这两年潜移默化的使命感。魏杰老师在产业创新研究的最后一堂课上讲中国的商业环境、中国企业家精神,他讲到这样一个观点。“拥有财富不能无视法律。魏老师知道你们这帮人将来成功的概率很大,你们会走到整个时代和社会的前沿,但是你们不要忘记底线在哪里。拥有财富不能无视人权,当你拥有了财富以后你应该跟大家平等相处。拥有财富不能无视责任,不能无视学习,不能无视使命。”听完这番话以后,我觉得清华要教的不是小富即安的人,不是为了自己的财富而才去奋斗的人。

在去年年底聚会的时候,大家在一个饭桌上围着做总结,每个人说说这一年的收获和体会。当轮到我的时候,我说了一些连我自己都觉得吃惊的话。我说,我在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在这么好的工作平台,就是要为这个国家做一点事情,我所服务的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里质量最好的一部分。我要让它做强做优做大,成为世界一流,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崛起做我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我自己的贡献。我觉得的自己这种转变有职业上的积累,但更和这两年清华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如果你来清华读书,第一年有一门课叫朱镕基的改革与实践。八次课,每次课都会有当年改革的亲历者到会场分享当年发生的故事。每逢我们国家有重大的思想、重大的理论出台的时候,清华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论坛,请讲师过来讲解。我相信在这种耳濡目染下,你眼中的世界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地方。

如果你已经很牛了,你还希望跟一批更牛的人在一起,不断地淬炼自己,提高自己;如果你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你还希望将来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清华在等你。同时我把曾国藩这句话送给你们,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