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系学:良好的人脉关系你的人脉就是钱脉吗

MBAChina
2018-07-12 14:58 浏览量: 6264

MBAChina网讯】人脉决定钱脉。“机遇”的潜台词就是“关系”,人际关系越好,机遇相对就越多。人脉是专业能力的“杠杆”和“放大镜”,你的“人脉杠杆”越发达,撬起的钱脉就越“有分量”。

记得不久前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档节目:说五个主持人要推荐自己家族出的一张专辑,有的找了自己做海产生意的同学,有的找的是自己的仰慕者,有的找的是很著名的台湾主持人,有的甚至找了自己电视台的台长。一个简单的互动,却可以看出各位主持人各自人脉深厚的程度,也可以看出各位主持人在娱乐圈的“关系”如何。还有一个类似的

节目,就是要各位明星深夜打电话给自己的好友谎称自己有急事急需用钱,从而考验一下各位明星在圈子中的关系如何,人脉如何。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的实例:如果说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的事业破产或家庭遭遇不幸,在半夜里你需要两万块钱急用。如果你打电话给你的朋友,你能向多少人借到两万块钱?可能提到这个假命题,很多人都不敢拍着胸脯打包票。也许是有一两个或三四个朋友愿意把钱借给你,也许一个这样的朋友都没有——不是别人没有钱,而是他不愿把钱借给你,为什么?因为他对你不太了解或对你不信任,而导致这种认识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你在圈子中的关系不“过硬”。

一个人在圈子中的“关系”可以影响很多事情,譬如能否借到应急的资金,能否升职加薪,能否钱脉亨通。寿与夭,穷与达,贵与贱,贫与富,往往只有*之隔。人脉就如同一个人的血脉,你的人脉出了问题,你很少主动跟朋友联系交往,你便会因为在圈子中的经络不畅通而腹背受敌,处处受制于人。

根据辞典里的说法,人脉的解释为“经由人际关系而形成的人际脉络”,经常用于政治或商业的领域。但其实不论在什么圈子里,人人都会使用人脉关系。有的人不擅长与人交际,认为自己不需要人脉,其实,人脉的影响力是很广泛的。人脉关系就像一只庞大的八爪鱼一样,我们总是和周围的人建立着或亲密或生疏的关系。只要检视一下,就会发现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林林总总加起来,不知不觉也认识了上百个人,自己的人际网络无形之中便交织成了一张大网。人的“关系”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漂流到荒岛的鲁滨孙最后还是希望重回人类社会,因为人类是群居的社会动物,大家互相帮忙而赖以生存,人与人之间产生了特殊的情感与利益关系,这就是所谓的“人脉”。

在2002年中国百富榜上有30位左右的企业家,认为在他们成功的诸多因素中,机遇排在第二位,而在MBA学员眼中,机遇则是十大财富品质的首选。机遇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其实“机遇”的潜台词是“关系”,也就是说,很多时候机遇都是来自人际关系。人际关系越好,机遇相对就越多。中国内地兴起的MBA热潮就是一个佐证,这些人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充电”,更重要的是为了搭建高品质的人际关系网,并从中获得商机。

的确,在当前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中,人脉,已经成为专业能力的“杠杆”和“放大器”。就像一位先哲说的那样:

“给我一根杠杆,我就可以撬动地球。”人脉的力量也是如此,如果以专业能力为支点的话,你的人脉“杠杆”越发达,撬起的钱脉就越有“分量”。

举个简单的例子,去年我有一个朋友一直想拿到某产品在湖南的代理权,但碍于门槛太高,迟迟无法下定决心,而且僧多粥少,比他有优势的竞争者多的是。后来无意之中他知道有位同学是总公司的销售主任,便马上联络了这位同学,顺利获得了代理权。当然,公司考虑的并不是“他在公司有熟人”这点,每个公司都是要赚钱的,而是这位熟人传递给公司的信息是——他从小到大都非常优秀,人品很好,找他做事很放心。“千金万银还比不上熟人的一句美言”,类似这种例子非常多,这就是拥有人脉所带来的效果与影响。

人脉就是钱脉,归根结底,每个人所从事的行业就是人的事业,有良好的人脉关系,一个人的通路自然会多得多。如果你在圈子中有可靠有利的关系,你会比别人更快地通向成功。信任度可以让你借到急需的资金,知名度可以让你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让你在圈子中“四通八达”,游刃有余。

读大三的外甥,就是我身边一个典型的例子。他想找个单位实习,而且就想在长沙找。对一个大学生而言,按他的薪酬标准,想在长沙这个高消费但低工资的城市找到他称心的工作,未免有些自视过高。我们都这样说他,也替他担心,逮着空子就问他实习的事有着落了吗?他倒是不温不火,老说,我已经在网上跟人说过了,请他们帮我找一找,他们说如果找到了,就会及时通知我。

外甥回来的第三天,就传来了一个消息。他的一个在某广告公司工作的校友,推荐他到这个公司去实习。虽然说是实习,但每天还有 元的补贴。外甥到网上一查,发现这家广告公司是法国人办的,业绩位列全球前十名。

他妈妈问:“在学校你跟这个校友是怎么认识的?”

外甥说:“运动会上认识的。”正准备买票赶到长沙,他又接到某电视台一个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已经帮他联系好了,他可以到湖南广电中心实习。

他妈妈又问:“你跟这个电视台的人是怎么认识的?”

外甥说:“我们一起当背包族时认识的。”就这样,在回家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外甥接到了或朋友或校友或网友的六七个工作邀约,在如今这个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他有这样的机遇,可以说是一种巧合,但更多的是一种必然。

其实,从小到大,我姐和姐夫都很少跟我外甥讲人脉的重要性,但因为爽朗真诚的性格,外甥总是赢得一大票人的拥护——小时候当班长当班干部,长大就当活动发起人当组织者。就像磁铁一样,无形之中他就在圈子中聚集了人气,建立了自己的关系。奋斗者,自有其圈子,自有其人脉,自有其钱脉。优秀者构成的人脉,总是能为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支持与帮助。

不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提到人脉,就会和“钻营”、“走捷径”,甚至和“走后门”联系起来。甚至有些人,还把“关系”和“本事”割裂开来,比如有人经常这样教训年轻人:“如果没有关系,那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因为你只能凭本事吃饭了! ”

其实,我本人对这样的说法是不认同的,和并不矛盾,

“关系”“本事”有“关系”也是一种大本事。怎么说?就像上文的例子,如果有本事,又有关系,不但可以更快地找到工作领到薪水,而且挑选自己中意的工作时也有更大的选择余地,这何尝不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升华?若空有满腹才华却因为缺乏机会而屈才,这才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亵渎。

当今是一个注重商业网络的社会。在现代商业网络中,每个人生存靠的不是自己,靠的是团队,靠的是他人,靠的是朋友。所以,一个人的人脉广或窄,几乎已经可以决定你钱脉的深或浅。如果我们的人脉越多,我们的钱脉就可以挖得越深,因为你所认识的每一个朋友,他们本身也都认识很多的朋友,如果你能够把你本身的关系真正地经营好,朋友们才会帮助你介绍更多的新朋友,才能够帮助你创造机会更有效地去结交更多新的朋友。如果我们始终都只有原来的几个朋友,那就像是只有几条鱼的小池子,总有被捞光的时候。如果你不断地跟不同的人结盟,人脉就好像是丰富的海洋一样,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

对初出校门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来说,经营人脉的最大好处还在于,它不需要“本钱”。如果你“人微言轻”,或你长期以来忽视了人脉的重要性,在职场中步步维艰,不妨从人脉方面着手,把人脉的拓展运用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去。要知道,经营人脉并不难,只要有了正确的观念、聪明的方法、充满热情的行动,你也能驾驭被称为“资本之王”的“人脉资本”,在圈子中提高“关系”这一无形竞争力。感悟:历史无数次地向我们证明: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是什么?从微观的角度来理解,“人和”实际上讲的就是一个人所处的圈子,一个人的人脉关系。你可能拥有“天时”,你运气很好,机会总是光顾你;你可能占据地利,你做的行业是当下最流行、最火暴的行业;但这些都不如“人和”,唯有“人和”,才是成就大事最必要的条件。当你拥有了得心应手的朋友,无论你的起点多么低微,仍然可以鲤鱼跳龙门、麻雀变凤凰……

编辑:全威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