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FT最佳创业MBA课程排行榜出炉

MBAChina
2018-07-12 10:44 浏览量: 5673

MBAChina网讯】攻读MBA让萨曼莎•佩纳瓦德(SamanthaPenabad)成了一名创业者,尽管这位前埃森哲(Accenture)战略经理说,“我来念书不是为了创业。”

然而,在伯克利的哈斯商学院(HaasSchoolofBusiness),她产生了创建一个数字捐赠平台的构想,帮助个人投资慈善项目。

导师们鼓励她着手撰写商业计划,一位有金融业背景的同学成了她的联合创始人。他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推出这项名为“GivingFund”的服务。

29岁的佩纳瓦德将不会被计入该学院毕业后立即创办企业的毕业生统计数据中,因为她将全职为谷歌(Google)在纽约的战略和运营部门工作。“在哈斯商学院,身边如此多的人都在自己创业,这让我有信心说出‘我是一名创始人’,”她说,“但这仍然是一项副业。”

英国《金融时报》年度全球MBA排行榜上的多家顶级商学院今年的创业活动数量都出现了下降,尤其是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学生像佩纳瓦德一样把创业作为副业是原因之一。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GraduateSchoolofBusiness)在2018年FT全球MBA排行榜以及本周一发布的2018年FT最佳创业MBA课程50强排行榜上均位列榜首。该学院毕业后3年内创办企业的学生比例出现了下降,从2017年的36%下滑至今年的22%。

2017年,巴布森商学院(BabsonCollege)的Olin商业研究生院(OlinGraduateSchoolofBusiness)的MBA班中,有52%的学员毕业后3年内创办了企业。今年,这一比例降至37%。

这些数据背后,有迹象表明,与往年相比,MBA学员对创业的兴趣依旧不减,但他们不认为有必要放弃全职工作来创业。

最受MBA毕业生欢迎的选择之一是加入来校园招聘的众多大型科技公司之一。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RossSchoolofBusiness)职业发展办公室执行主任希瑟•伯恩(HeatherByrne)表示,许多MBA学员将亚马逊(Amazon)视为自己未来单干的踏脚石,除此之外他们还能赚到足够的钱来偿还学生*。

“自由对创业家很重要,但要获得真正的自由,你必须实现财务自由。”她说。

在罗斯商学院,去年那届407名MBA学员中有5人在毕业后立即创办企业,而2015届的455名学员中只有3人毕业后立即创业。去年那届MBA有38名学员在亚马逊找到了工作,高于2015年的30名。今年,亚马逊是罗斯商学院MBA人才的最大雇主。

亚马逊负责校园招聘的高级经理迪伊•克拉克(DeeClarke)表示,有创业经历的MBA学员往往在面试中表现出色,因为他们可以展示拥有领导力的证据。

“我们欢迎具有创业精神的申请者,”克拉克说,“他们会被赋予工作自主权,就像在他们自己创办的企业里一样,但他们会处于一个全球支持网络之中,这个网络可以为他们提供额外指导和支持。”

在许多学校,学生对于把创业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来学习越来越感兴趣。“过去,我们不得不说服学员自己创业,”伦敦卡斯商学院(CassBusinessSchool)负责创业事务的副院长科斯塔斯•安德里奥普洛斯(CostasAndriopoulos)表示,“现在,他们来之前就有了想法。”

卡斯商学院的校园紧邻肖尔迪奇区(Shoreditch),这里是许多科技企业的诞生地,几乎每晚都举办社交活动。安德里奥普洛斯说,这种邻近性帮助激发了那些有创业倾向的学员的兴趣。

拥有新商业构想的MBA学员可向卡斯商学院1000万英镑的投资基金申请资金支持。安德里奥普洛斯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学员是因为该基金才创业,但该基金在运作的19年中支持了数家由MBA学员创办的企业,并鼓励其他人了解投资的过程。他说:“这有助于整个班级的学员成为风险资本家。”

格思里•琼斯(GuthrieJones)曾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船舶经纪人,去年开始在卡斯商学院攻读MBA时,他是“相当反对”创业的。但在研究商业模式的过程中,他改变了想法。他说:“我并不是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而是反反复复一直有一个构想。”

他设想的Icepick项目让人们可以出租自己硬盘上的空间。他计划尽快为2019年的产品发布开始募集资金。

虽然他对这个事业雄心勃勃,宣称这可能成为一项全球性业务,但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他毕业后仍会接受一份拿薪水的工作,最好是在可再生能源金融行业。毕竟,他说,“我还有学生*要偿还。”

编辑:全威

(本文转载自FT中文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